三进三出土窑 金猪香脆嫩滑

2014-10-17来源 : 互联网

用竹*将土窑烧红,将猪入窑。金黄的土窑猪出炉了。←切块上桌的古法土窑猪荷兰豆爆炒鱼片

如今,土窑美食已成为一种**和时尚。作为土窑美食的另一种———土窑猪,在惠州本地乃至珠三角都相对稀罕,估计品尝过的人不多。惠城区有一家名为“富杰食府”的餐厅推出“古法土窑猪”,其原始的做法、金黄的卖相、皮脆肉嫩的口感,深受食客青睐。

关于土窑猪的起源,民间传说当年忽必烈南下广西,遇当地**的博白猪和随处可见的砖窑,便用烤羊肉的古法来烤博白土猪,从而烹饪出“古法窑猪”,香味飘万里,肉脆而不焦,油而不腻,曾盛行一时。

土砖建土窑烧竹*

制作古法土窑猪,*先要盖土窑。店家在离餐厅不远的市郊选择了一处小山坡,原始土砖砌成专业的土窑。土窑有两个出口,一处专门点*,点完*,这个口就封住;还有一处是放入猪和添加竹*的。这样烤出来的猪才有特殊的土窑芳香。一个土窑,深约两米,一次可以烤制两头100斤左右的猪。

十多种香料腌制猪肉

为了**土窑猪的美味,店家**梁富杰说:“我们选用的都是80斤左右的中猪”,这样的猪肉结实鲜嫩,土窑烹制的味道**。先将猪宰杀清洗,入窑前,选用10多种香料腌制两个多小时使之足够入味。

进出窑三次“侍候”

准备烤猪时,先用*把土窑烧红。为了**猪肉美味,店家选用竹子烧*,猪肉会带有淡淡的竹的清香,而且又不会附有*灰残迹。当熊熊*焰散去,土窑温度达800℃时,把备好的猪放入,用大锅盖和纱布封口,让土窑的高温将猪焗烤熟。这个焗烤的过程也非常讲究,总共猪需要进窑出窑三次:即入窑15分钟后,**次出窑,用刷子给猪全身涂油;再入窑,20分钟后,再次出窑,用工具扎扎微孔,一来排气,防止皮肉分离,也可以使得皮肉松脆;第三次出窑时,就是成熟可食用时。

烤制一个多小时出窑

外部的气温不同、土窑的温度不同、猪的个头不同等因素都会影响着烤猪时间的长短。梁富杰说,只有经验丰富,掌握好技巧,烹制的土窑猪才会美味。尤其要把握好出窑时间,过早了,猪未熟透,香气不浓;过迟了,猪烤得太熟没有脆性,肉质味差,口感不好。一般烤制一个多小时香气飘逸时,就可出窑。土窑猪出窑后,猪皮金黄,皮脆骨酥,油红色样,肥瘦适宜,肉味浓而香,入口后皮子香脆,里边的肉又软又嫩,食后余香盈口,多食而不腻。

美食**

全鱼宴

富杰食府还有以西江脆肉鲩烹制的“全鱼宴”,囊括了蒸、煎、焗、焖、炒、蒸等10多种烹饪方法,菜式达30多种,如:富贵酸汤鱼片、荷兰豆爆炒鱼片、黑椒鱼柳、生焗鱼头、避风塘牙签骨等,每一道都风味各异。

广西糍粑

这是广西特产,有点类似于客家人喜欢的糍粑,但又不一样。外皮用糯米制作,特别之处在于馅料。馅料里有黑芝麻、冬瓜糖条以及腌制猪肉。当用粽子包裹好的“广西特产”端上桌时,只闻到淡淡的清香。一层层剥开粽子叶,皮光薄,浓浓的芝麻香和冬瓜糖香味四溢,吃而不腻。

店家:富杰食府

地址:惠城区下角丰山路美食大街(丰山加油站路口直入即到)

标签: 惠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