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月余 大学新生适应了没

2014-10-17来源 : 互联网

上个月13日,惠州学院迎来4119名大一“小鲜肉”。而今入校一个月有余,身边少了关怀备至的父母和严格要求的老师,没有了**度的考试压力和升学压力,这群“95后”大学生是否适应新的大学生活?大学新生综合征缓过来没有?新生们对大学四年生活又有着怎样的期待呢?日前,通过书面和网络问卷形式,走访了205名惠院大一学生。结果显示,39%的受访学生表示,开学快一个月了,整个人还没进入状态;同时,有16%的受访学生仍然被“恋家”情结“牵绊”,想回家、想爸爸妈妈。调查还显示,56%的大一学生对大学四年有大概的规划;而对于大学生活的期待,希望自己能够开眼界长见识和积累人脉的占比*高,占比约33%。

有人吃、住不惯,处“离线”状态

大学给出的**道难题就是考验新生的适应能力。经济管理系大一学生小刘来自广东梅州,是个正宗的客家妹子。一问到在学校是否适应,她忽的一脸抑郁。原来,小刘自小吃惯了客家菜,对学校食堂的饭菜并不“感冒”,才吃了一个月,脸上就冒了几颗痘,“还要吃四年,怎么熬?”无*有偶,中文系大一的鲜同学来自新疆,她觉得广东的气候与新疆有很大差异,需要更多时间去适应、调整,“惠州好热,新疆那边早都开始穿长袖了。”

饮食不惯还算是小烦恼,近四成受访学生认为,自己整个人还没进入状态,“感觉自己还没从暑假慵懒的状态里走出来,加上大学自己支配的时间更多了,一下子不知道要干什么。”中文系大一学生小罗说。

上课有时听不懂,下课泡馆忙社团

有别于高中老师的“填鸭式”教学,大学里的学习更加强调学生的主观能动性。民调结果显示,25%的受访学生上课时能够认真听讲并做笔记,但45%的受访学生上课偶尔不专心或不做笔记。“像一些理论课很抽象,相对枯燥,难免会分心。”中文系大一学生小君还提到,有的老师讲课内容跨度大,还有的老师口音偏重,有时会听不懂、听不清。旅游系新生细木同学与大家分享自己的心得:“课前预习,上课时尽量靠前坐,课上有不懂的下课就赶紧问老师,课后及时复习。”

那自由的课余时间大家又是怎样过的呢?近七成受访学生选择了“‘泡馆’看书学习”和“参加部门社团活动”两项。“我通常会选择阅读一些英文杂志,希望能提高自己的英语水平。”经管系新生小刘觉得图书馆是个清闲时候的好去处。中文系新生小凡先后加入了秘书处、摄影组和外联部三个部门,现在大多课余时间在向师兄师姐“取经”,学习如何**传达信息、单反入门和写策划拉赞助。“参加社团部门能够更快更好融入大学生活,认识更多朋友,积累更多经验,锻炼自己的动手和动脑能力,可谓一举多得”,小凡相信自己还会收获到更多“惊喜”。

新任班长*想回家

“我现在*想做的事情就是回家放松一下!”在周末到来的前**晚上,电子科学系的大一学生小德在面前难掩“归心似箭”。小德成功竞选正班长之后,成了个“大忙人”,大事小事缠身。开学初,小德除了要整理班上信息登记、助贷等各种资料,还要参加各种“高频”的班长会议;“现在我一听到短信和电话的**都怕了。”他一边掏出手机,上下翻着长长一列的信息通知。

“在大学当班长也是件‘压力山大’的事,毕竟‘管什么’、‘怎么管’跟中小学那会儿的是截然不同。”小德说,这是自己第7次担任班长一职了,“觉得自己都快成了个专业的小班主任了。”他觉得当班长能有更多的锻炼机会,用以提升自己的组织能力和表达能力,为自己“塑形”。

计算机系女生还在适应

“唉,总觉得开学以来的这两三个星期自己过得浑浑噩噩。”丹丹是计算机科学系的大一学生,因为高考分数不及投档线,没能就读自己心仪的经管系,而被调剂到自己不感兴趣的计算机师范专业。她时常提不起心思,“现在专业课上得好吃力。”但丹丹考虑到,转专业也得到大一**学期末才能申请,于是也就选择慢慢静下心来先好好学习。

“刚开学那会儿写社团部门报名表时就慌了,觉得自己没有什么特别的经历,也没有什么特长喜好。”上了大学之后,丹丹发觉自己就像一张白纸,想学好多东西,“对接下来四年的生活学习还谈不上有什么规划,现在很多时候也是在瞎忙,总之还是慢慢摸索,慢慢填充自己吧。”

[老师说]

应利用好身边的“肥料”发展个性

“高考完了之后,大家的压力和警报突然解除了,短期内可能找不到方向。”惠州学院心理学老师肖崇好认为,这是大一学生还未进入状态的主要缘由。

“中学教学的关键词更多是老师、书本和考试,学习目标十分具体、明确,而大学更加注重学生的自主学习,强调个性化发展。”学习方法上的“大转弯”又是对新生适应能力的一大考验。肖老师建议新生要充分利用好大学里面提供的资源,比如图书馆、老师、各种实践平台和社团部门等。

采写:蔡雯何艳纯制图:何欣

标签: 惠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