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有多大产?数据说了算

2014-10-17来源 : 互联网

李洁琼肖南屏广东省晚稻平均亩产是如何测算出来的?前日,国家***中山调查队农业科组织中山市多家媒体到三乡镇桥头村,揭秘省晚稻平均亩产的测产过程。据悉,经由省选定测产点外,对地块的测产过程仍有严格要求,同一地块取样需要在对角线等距取3个10平方尺样本。前日,农业科调查员一共在总面积为21.5亩的5块田割取15个小样本。

◎调查方法

样本点抽选:以播种面积的调查单元(村民小组或行政村)为基础,采取概率选取或全选的方法,由国家局及省队确定测产样本点。

◎实施测产

A.抽选样本地块。一般的测产是在目标作物收获时节,对样本点内的全部地块进行踏田估产,按估产结果从高到低排序,随机起点,等距抽样,抽选5个测产样本地块。依据各镇的水稻种植面积,中山共选取了南朗、三乡、沙溪和港口四个镇,其中南朗选取2个测产点,其他镇分别选取一个测产点。

B.在样本地块内,按照对角线原则,通过规尺量定等距放置3个圆形小样本,每个小样本面积为10平方尺。前日测产的其中一块稻田,对角线长40米,三个小样本点分别位于10米、20米和30米的位置。调查员介绍称,单个样本地块共30平方尺,再扩大200倍就是一亩的面积。

C.调查员进入地块,用镰刀收割小样本内的水稻,然后分别包装放到脱粒机里脱粒、称重。前日的测产现场,15个小样本的稻谷在脱粒后均按地块装进了特制的5个样本袋,并用秤进行了称重,每个样本稻谷重量在2.5千克左右。调查员称,刚收获的农作物称重是毛重,并用纸笔记录了5袋样本的重量。

D.常规的测产数据是指净重,因此收获的水稻还需要进行晾晒。调查队称,前日调查队仅完成了测产的部分工作,净重还需要晾晒之后再作称量。

E.在测产的过程中,还会在地块中用测量框随机放置一定数量的样本,计算收割时平均亩产的割、拉、打损失量。同时,对运输和脱粒过程中的损失量进行估计。上述损失量的总和,就是平均每亩的扣损量。按照此前的测量,每亩扣损量约5公斤。

F.地块亩产计算。公式为:样本地块作物净重×(6000平方尺/小样本面积30平方尺)×标准水杂率(通过实测水杂率和国家标准率14%比较计算得出,一般为1.0左右)-每亩扣损量约5公斤。

补充:如遇到较大的自然灾害,要对受灾情况进行核实,对总体受灾面积进行对比,重新进行代表性检验和调整。

标签: 中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