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置房大缩水 莲升片区拆迁户怒了

2014-10-17来源 : 互联网

冯雷亮3年前禅城区“莲升片区”拆迁时,片区直管公房内的住户很高兴:“因为拆迁办反复**,置换的新房只会大不会小”;2014年9月,拆迁办要求住户摇号选择置换的安置房时,片区的住户暴怒了:“新房面积严重缩水,有的甚至比原来**的少了一半”。对此,拆迁办回应,这是“根据广东省政策”做出的“政策调整”。

本说“只大不小”结果大缩水

被挡在东方广场附近的“莲升片区工程指挥部”门前,朱建华女士很愤怒,她感觉自己再一次被拆迁办坑了。“这已经是第二次了,拆迁时就被坑了;再被坑一次,连选新安置房的资格都没了。”

2010年末,“莲花路-升平路”片区改造启动。朱建华很高兴,位于禅城区北胜街28号、住了近半个世纪的直管公房被拆迁后,2014年其将在港口路承租**提供的新的、更大面积的安置房。“拆迁办的工作人员反复**,新置换的安置房面积,只有大没有小,*少也会大5平方米”。

三年过去了,港口路的新安置房建好了。2014年9月,朱建华接到片区改造项目工程部的电话,要求她10月18日抽签选房。但提前了解信息后,朱建华傻眼了:港口路的直管公房安置房,室内面积都不足60平方米,*小的房屋室内面积仅37平方米。“我原来的房屋面积近92平方米,如果置换,面积要缩水一大半。”朱建华和街坊们感觉被坑了。在了解到的近10名户主中,其原房屋室内面积至少有59平方米、*大的房屋室内面积达到140平方米。“**提供的安置房,*大的房屋室内面积才47平方米,一个房间放张床就满了。说好的只大不小呢,东华里的拆迁户都能如约拿到新房,我们的怎么就变卦了”。

可能失去选房资格

因**未如**的那样,提供同等面积的置换房,多名拆迁户**领取选房《通知》。10月10日,莲升片区改造项目指挥部在佛山某报纸上刊登公告,通知朱建华等11位人员办理相关手续,并称:若2014年10月14日下班前仍未来签收选房《通知》的,视为放弃参加本次选房的权利,此后将由房管部门制定安排安置用房。

“很多人**领取,**我被点名,认倒霉了”,昨日上午朱建华前往工程指挥部,欲找相关负责人理论时,被门口保安挡了驾。“如果因此失去选房资格,到底算谁的责任”?

合同规定:置换面积相似

多名街坊称,对于改变**的做法,拆迁办工作人员给出的解释是:政策如此规定,不满意可以上诉。拆迁户无奈,重新翻出《佛山古镇**街区二期直管公房拆迁补偿安置合同》(下简称“《合同》”),称新建安置房的分配方法按“补偿安置方案”的规定执行。

《拆迁补偿安置方案》是如何规定的呢?从网上查取的资料显示,承租人自拆迁公告发布之日起2个月内签订合同的,按“面积近似”原则,由承租人抽签选择安置用房。“我是在规定时间签约的,面积近似,原室内面积92平方米和安置房*大房间的47平方米是近似吗。”朱建华不解。

改造工程部

新房均不超60平方米

昨日下午,莲升片区改造项目工程指挥部给发来书面回复,给出“安置房大幅缩水”的解释:“根据广东省政策”做出的“政策调整”。该回复称,《广东省住房保障制度改革创新方案》第二点明确要求“逐步将全省现有的廉租住房、直管公房和公共租赁房等保障性住房合并管理、并轨运行。统一归类为公共租赁房,只租不售”。此外,佛山市住建部门出台《佛山市保障性住房管理办法》(佛府[2012]72号),第十二条已明确,成套住房单套建筑面积控制在60平方米以下,以单套建筑面积40平方米左右为主。因此,华新路6号(与港口路毗邻)的公租房建筑时建筑面积均为50-60平方米。

该回复承认,符合住房保障资格的原承租人,在拆迁公告公布之日起2个月内签订《拆迁补偿安置合同》的,仍按“面积近似”的原则安置。但“其原直管公房面积在60平方米以上的,原承租人认为华新路6号公房安置房源面积不能满足其要求,可待升平片区改造项目指挥部对拆迁范围内的旧楼进行重新装修后,选择其中房屋进行安置。但旧楼是否安装电梯需根据楼房的实际情况而定。”而对于原直管公房承租面积在40平方米以下的家庭,将保证其家庭其家庭人均居住建筑面积不低于15平方米为前提进行安置。

而升平片区直管公房原承租户(**批)中、通过资格确认的567户家庭中,原直管公房承租面积在40平方米以下的家庭只有170户。

律师说法

市级规定不能超越合同

佛山市政协委员、知名律师徐玉发表示,目前法律实行的原则是老人老办法、新人新政策,按照《合同法》规定,合同只有在“重大误解”、“显失公平”、“以欺诈、胁迫手段趁人之危”三种情况下,当事人才可向法院仲裁机构申请撤销或变更。“由此可见,拆迁办与承租人签订的《合同》具有法律效力。一个市级的《办法》,没有变更《合同法》规定的法律效力”。

线索提供陆先生200元

标签: 佛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