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通“最后一公里”:企业抱团配送快递明年提速

2014-10-17来源 : 互联网

黎明昨日,广东省2014年世界标准日宣传纪念大会在莞召开。在会上,东莞城市共同配送标准联盟宣布成立,为物流企业抱团打通“*后一公里”;11家企业成立智能机械手联盟,助推东莞“机器换人”。广东省质监局副局长张燕飞、东莞市副市长喻丽君等**出席会议并谈“标准”。

城市配送明年将按标准试行

昨天,东莞市快递行业协会常务副***洪伟在会上说,有的快递要不就是邮件太多,无法安排得过来,资源不够用,或者是遇到快递不足一车,也需要发货,导致“*后一公里”成本增加;另外,物流配送假如都是送到南城某一个区域,那么每个快递企业都要派车往同一个地方送,这就导致道路拥堵,空气不好,物流资源浪费。

但今后物流配送“*后一公里”的难题,都将迎刃而解。东莞市快递行业协会、东莞市糖酒集团美宜佳便利店有限公司、嘉荣超市等是十多家单位成立了东莞市城市共同配送标准联盟,*快明年这些商业流通和物流配送等企业将会按照标准对各类货物资源进行整合,打通“*后一公里”,让你的快递**“龟速”,而且邮费可能还便宜些。

统一配送后物流车不用满街跑

东莞市质监局方面透露,城市共同配送统一标准建立后,东莞城市范围内,由商业流通、物流配送等企业对各类货物资源进行整合,统筹安排配送仓储、装卸、运输等流程,实现统一配送的物流方式。东莞市质监局相关负责人称,东莞作为城市配送全国试点城市之一,“今年年底标准将会制定,预计明年联盟组织就可以按照标准来试行。”

焦点

“智能机械手”联盟11家企业签约

东莞“机器换人”的进度,亦将随着智能机械手制造的行业标准建立而提速。昨日会议上,东莞市智能机械手标准联盟宣告成立,11家企事业单位现场签约。

东莞市质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东莞是传统的制造业中心,传统制造企业不可能长期依赖廉价的劳动力,劳动力成本优势正在失去,但目前智能制造装备普及率并不理想,“注塑机机械手是目前国内机械手行业普及率*高的机械手之一,但在塑料加工行业的的使用率也不足50%,其他行业的智能机械手使用率则更低。”质监部门方面承认,智能机械手标准的联盟的建立目的之一,就是为了抢占这一领域的话语权,为智能机械手制造企业争取利益。

观点

欧美标准逐年递增

企业独自应对吃力

东莞制造业外向型经济特点鲜明,制造出来的产品卖到世界各地,经常会因为各国标准要求不同而“水土不服”。在这次宣传大会上,相关公司介绍了应对国外市场不同标准的经验。

“我们公司在几十年玩具产品生产、销售过程中,加强标准化的运作,从未发生海外产品召回事件。”东莞龙昌数码相关负责人介绍,以欧美为代表的发达国家,逐年递增的技术法规标准数量繁杂,要求苛刻,让出口企业产品成本大大提高,市场准入门槛将许多企业拒之门外。如何面对这一困境?该负责人指出,首先公司要成立专门的部门,拥有较完善的标准与技术法规管理体系,此外必须开展技术创新,突破国外技术贸易壁垒;*后,国外标准门槛不断提高,新法规、新标准层出不穷,随着《欧盟新玩具安全指令》、ASTMF963等新法规、新标准等的相继出台,作为企业独自应对确实力不从心,企业应与质监的检验检测部门、国外技术法规标准研究等部门联系,及时获得*新资讯以及技术支持。

留声机

“打个比方说,这个区域有多家快递的业务,以前每天每家公司的物流车都要满街跑,那么以后就可以实现统一配送。”

———东莞市质监局

“成立智能机械手标准联盟的意义在于,首先有利于东莞中小装备制造企业抱团发展,降低上游原料采购成本和拓宽下游产品推广渠道,同时联盟企业的标准化生产产品也将会成为行业内标杆。”———东莞市质监局标准化科科长尹伟深

标签: 东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