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击猫贩子 需要“信仰共同体”

2014-10-17来源 : 互联网

老茶客

(有理说理)

去年12月,在南海大沥沥西市场内,一群爱护动物的*善志愿者截获上千只被锁铁笼的猫,*终与猫贩对峙长达30小时,事件引发关注。时隔近10个月,10月12日晚上,这批志愿者再次到佛山蹲点暗访,在大沥桂江三鸟交易市场附近截获300多只来历不明的猫,却被“***********,仅剩下130多只。10月*******海区农业部门对这批**未经检疫的猫进行无害化处理。

志愿者与猫贩子的故事有了续集,只可惜,这故事依旧让人糟心。猫咪,300多只,来历不明……这些关键词组合在一起,明眼人一看就知道,这不是宠物买卖,而是“食品”贩卖。不错,前一秒还鲜活可人的小猫咪,下一秒可能就成了鲜红的猫肉。猫肉我没有见过,但有血色的渲染,鲜红大概是一定的。

猫只为什么要无害化处理?个中原因很简单,来路不明的猫只带有检疫风险和食品安全隐忧,若混入食品流入餐桌,后果堪忧。可为佐证的是,部分猫只罹患疾病,有的已经莫名其妙死去。可怜吗?可怜,尤其是那部分没病没痛正处在“妙龄”的猫咪,不幸的,他们只能一块儿去了。

一度我很好奇,猫肉有人吃吗?答案是肯定的。比如,广东人就素以敢吃闻名,在珠三角一些镇街,田鼠肉被当成了美味佳肴,甚至被制作成鼠肉干公开出售。基于先例,我愿意以极大的诚意相信,猫和鼠,这一世的天敌,可以在餐桌上以肉干的名义和谐共处。再说了,即便猫肉不敢公开售卖,夹带私货也是极有可能的:既然挂了羊头,狗肉能卖,猫肉就卖不得?

人的嘴巴,真是个奇妙的东西,什么东西都能塞得下去,什么话,也都能噌噌地冒出来。只是,这并非什么好事。比如,2003年的**,一大观点认为就是乱吃果子狸给闹腾出来的。不过,与之相比,人心才是那个*可怕的东西。这不,利壮胆儿肥,那帮猫贩子又在七搞八搞。十多年以后,会不会又整出第二个“**”?倘若一语成谶,猫贩子的家人,甚至于他们自己应该是更易中招的一群人吧。

不管如何,猫贩子猖獗,有司该发力了。《心花路放》里的郝义说,这是我的信仰。对有司来说,职责应该就是信仰吧。至于猫贩子,他们的眼里只有利益,没有信仰。否则,若他们是动物福利主义倡导者,就不会以啖猫肉为美了吧;若信因果轮回,他们就不担心自己下世变成一只猫吗?只可惜,他们没有。

有一种阻击利益的办法,那就是利益本身。要阻击猫贩子的一己私利,无疑需要各方在捍卫命运共同体更大利益的考量下进行,也许,这才是**救赎之道。

□子非鱼

标签: 佛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