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防刹车故障把好爱车“生命关”

2014-10-17来源 : 互联网

“货车下坡刹车失灵撞向山体”、“重型吊车下坡刹车失灵连撞2名行人冲进民房”、“河北张家口大货车刹车失灵撞向公交站台致8死6伤”……对于开车而言,*可怕的莫过于“刹车失灵”,日前因刹车系统问题引起事故频频。老胡*近开车也发觉爱车的制动力变得越来越弱,有时候还出现跑偏的感觉。他可不敢耽搁,赶紧将车辆开到4S店检查。4S店维修师傅指出,该车刹车系统已经出现问题,幸好他及时来检查,否则就会有较大的安全隐患。那么,刹车系统应如何养护?车主自检刹车片有何小窍门?

定期检查刹车片厚度

养护刹车系统有没特别注意事项?4S店维修师傅介绍,*关键的养护环节就是刹车片和刹车油这两个方面,因为汽车的制动大权它们占了“半壁江山”。

“车主要特别重视检查刹车片的厚度。一个新的刹车片厚度一般在1.5cm,经过不断摩擦,厚度就会变薄。当厚度仅有0.5cm左右时,就要随时更换了。达到刹车片侧面上突起的标志,也必须更换。车主在每次车辆保养时都要检查刹车片是否可以继续使用,并提早换掉‘奄奄一息’的刹车片。”东风悦达起亚辉达惠阳4S店维修师傅赖晓剑告诉,或许有些车主会反驳,仪表板上不是有刹车警示灯吗?等灯亮起来才更换刹车蹄片不可以吗?的确,刹车警示灯亮起是*为明显的判断依据,但实质上灯亮时已是*后底线,“病入膏肓”时就难保不会出事故了。除了检查刹车片厚度,也要注意检查刹车盘或刹车鼓的磨损情况。

据称,全国每年发生的交通事故都在30万起以上。其中,有三成事故是因“刹车失灵”所造成的,而劣质刹车片又是造成刹车失灵的主因。劣质刹车片更容易出现磨损或失灵。可能车主潜意识不会使用,但到路边摊的一些修理店中,难保不会被维修工装上劣质刹车片,因而车主还是要注意真假刹车片的区别。

不同品牌刹车油不能混用

维护车辆正常使用的各种油都有各自职责,用于汽车液压制动系统中传递压力的刹车油(汽车制动液)关系着汽车的刹车功能系统,重要地位不言而喻。

“刹车油很容易由于使用时间长而发生氧化、变质等,车辆正常行驶超过2年或4万公里时要及时更换,使用期间也不能让其吸入水分或有杂质,否则让制动力不足。不同牌子刹车油不能混用刹车油,关系着汽车的刹车功能系统。”广汽本田合峰店售后经理熊祺霄提醒,如果车主觉得之前刹车油不好,半途想换另外一种别人介绍的刹车油,就应把原来的刹车油放光后,再使用别的品牌。

了解到,一般刹车油的颜色为浅黄色且比水粘稠。刹车油是否有问题,颜色上也会发出警告,不应该像烧过的样子。市场也出现一些劣质刹车油,车主慎重选择,别贪图小便宜。由于更换刹车油比较复杂,需要两三人同时进行,这部分操作*好到4S店由专业师傅更换。

[温馨提示]刹车失灵怎么办?

“刹车失灵”听着都怕,当然谁都不想遭遇这样的祸事,可这样的事情偏偏就会发生。车主除了在平日养护好刹车系统外,还需要及时补一下这方面的自救驾驶课程。万一真碰上这方面的倒霉事,也能依靠自己能力尽量避过这一劫或将损失降至*低。惠通驾校陈飞扬教练对此支招道,自动挡车辆只能通过拉手刹的方式进行制动,手动挡可以通过减少挡位的方式,让车辆速度逐渐减低。另外也可以通过拉手刹,发动机辅助刹车的形式达到制动效果。“无论是哪种方式,都要司机当时遇到这样的突**况时沉着、冷静,**时间把握好方向盘,控制好车辆的行驶方向,然后尝试制动,再将损失逐渐减到*低。”

[网友支招]

赤峰交警红山大队:刹车系统勤检查。注意制动液是否够量,品质是否变差,需要时应及时添注或更换。制动液两年必须更换一次。要经常检查制动有无变弱、跑偏,制动踏板的蹬踏力度是否有变化,必要时清理整个制动系统的管路部分。

爱动科技:如何选购刹车油?在选购刹车油这个问题上,一般驾驶车辆选择DOT3、DOT4级别的刹车油即可,除非是性能跑车或者是改装车,否则不建议大家选择DOT4级别以上的刹车油。

采写:黎秀敏黄晗

标签: 佛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