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登革热简单粗暴引担忧

2014-10-17来源 : 互联网

苦丁茶(有此一说)

为了遏制登革热病例数的上升趋势,相关部门以及民间除虫机构喷施化学药剂的频率越来越密,强度也是越来越高。这样的举措在起得一定效果的同时,也引起了部分市民和民间病虫害防*人员对环境污染的担忧。广州市汇城害虫防*有限公司总工程师伍明亮近日在广州本地网媒上发表文章,认为长期、**度、全覆盖的化学灭蚊活动可能起不到**灭蚊的作用,反而会破坏了广州的生态环境。

化学灭蚊是目前*为行之有效的灭蚊手段之一,但是化学灭蚊也存在隐患。目前普遍使用的化学药剂多是低毒性的有机磷或者菊酯,这些药物在杀灭登革热的传染源蚊子的过程中,其他的昆虫、小动物也难以幸免。而且为了提高灭蚊效果,这些化学药剂的残留周期较长,在这段时间内,昆虫、小动物都无法在这个环境中生存。因此在化学灭蚊的过程中,环境影响是不可避免的。

本着“两害相权取其轻”的决策基本原则,在登革热肆虐的大背景下,牺牲一部分的环境利益来保全市民的生命安全,这是可以理解的。

但是让伍明亮担心的是,基层的工作人员在使用化学杀虫剂时比较随意,“该用什么品种、浓度多少合适、什么地方可以撒什么地方不需要”这些问题都没有一个明确的答案。据伍明亮的多年*蚊经验,在灭蚊过程中,化学杀虫剂过量使用的现象比较突出。而脆弱的城市环境一旦被破坏,**起来就是个漫长而艰难的过程,如果为了解决一个问题而造成另一个问题,这是在处理登革热时应该要避免的。

伍明亮也在文章中提出了解决问题更好的办法,他认为部分生物药物对环境友好,是比普遍使用的化学杀虫剂更好的药物,但是也具有见效慢的缺点。而他的**设想是,通过**生态环境的方式来让天敌生物遏制蚊子的过度繁殖。不过他也承认,这样的方式“远水解不了近渴”。

尽管伍明亮部分观点是他通过多年的工作经验推论而出,没有足够的依据作为支撑,而且在网络转载时,文章所表达的意思可能存在被误解,但是他的文章并没有因此失去价值,他的思考确实值得各方关注。

□靠谱同学

昨日微博值班:赵騄汀

投稿邮箱:ndfscl@126.com

标签: 佛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