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将在全国率先推开全面公交智能导盲系统

2014-10-17来源 : 互联网

李拉吴广宇冯扬广州公交相当发达,但你可有想过,视障人士如何得知当前进站的是哪路公交呢?昨日从市残联及盲协了解到,广州市年内将在部分公交车及站场开始试行公交智能导盲系统,盲人不仅可通过手中的手机语音软件找到准确的候车点,还能播报每个到站的公交车线路名称,方便盲人找到自己的合适线路,避免误乘。

盲人出行是老大难问题

在老城区经营一家盲人**店的杨先生本身也是视障人士,他说因为每次到公交车站,“我们只能听到车一趟趟地过,却因为很嘈杂经常搞不清是哪条线路,不知道要上哪辆车,每次上车都得跟司机一再确认,生怕坐错”,所以他平时自己很少出去搭公交车,一般只在自己门店附近活动,实在要出去也多数都得家人陪着。

视障人士公交出行一直是个难题。据了解,尽管当前广州公交车绝大部分普及了车内语音报站,可由于车站内没有语音报号,广州公交车的进站出站频繁,同一站点停靠线路多,很多盲人就会面临“下车容易上车难”的困境。市残联有关人士也表示,盲人公交出行相对较少,只在一些诸如来往残联、盲校等特定线路会经常有盲人身影,其他路线确实少见。

而在今年的广东省民生工程中,公交导盲系统的**被列入其中。广州市残联**处有关负责人告诉,广州将会利用现有的智能公交系统,加入导盲功能,对全市11000台公交车和7000个站台、100个公交站场都“贴”上电子标签。之后联动到现在广州盲人普遍使用的“行讯通”手机,在手机上安装一个APP软件后,盲人出行乘坐公交时,就可通过手机的语音准确找到附近的公交车站,而安装了电子标签的公交车只要一进站手机就会自动播报是哪路公交车,盲人便可循着方位上车。“例如东风大酒店就有3个分站,我们通过软件的语音导航就可以找到某线路公交车的准确停靠站点”,市盲协主席陈阳提到,公交智能导盲系统能**到某个公交车站的第几号站点。

视障人士将可***取安装光盘

市残联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智能公交导盲系统已经在加紧开发当中,在今年年底前将会在部分线路的公交车及站场开始试行,一旦试点可行便将在全市推开,计划在明年上半年将实现城区所有的公交车及站台站场全覆盖,这将给盲人出行带来很**利。

该负责人介绍,此次要**的智能公交导盲系统则是利用广州现有已经相当完善的智能公交系统,在其中加入导盲功能,有后台的信息和技术支撑,今后包括盲人上车的记录、盲人出行较多的线路等都可以全面记录,更加智能、有效。

陈阳还透露,软件开发推行后,只要是持有效残疾人证件的视障人士,都可以到各区残联***取光盘,电脑读取光盘后,按照语音提示操作,即可完成安装。而据了解,目前针对视障、聋哑人士的“行讯通”手机广州发放约1.2万部。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