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箕李氏宗祠率先落成

2014-10-17来源 : 互联网

叶斯茗焚香化宝,弯腰作揖,燃放鞭炮。昨日农历九月廿一(14日)上午10点,重建的杨箕村李氏大宗祠正式落成,百余李氏族人回到杨箕村,共同请祖先上座。

昨日上午10点整,李氏族人供上大烧猪,点燃鞭炮,“南无佬”开始敲击乐器奏乐,李氏族人请祖先上座的仪式正式开始。半小时后,杨箕李氏祖先的牌位全部被请“上座”。

据81岁村民李铭灶介绍,“今日系请祖先上座。”等族中长老选定吉日吉时后李氏大宗祠才正式入伙,届时会请所有族人回村,在祠堂内外筵开300围。

重回杨箕村,大家都在仔细欣赏这座重建好的祠堂。李氏大宗祠为三进,分前殿、正殿和后殿,两边青砖砌成的高墙,屋檐上有灰塑。内部装饰也安装完成,所有对联的字体和屏风上的浮雕均涂上金粉漆,整个祠堂气势不凡。但李铭灶告诉,“重建后的李氏大宗祠只有以前的一半。”

“三姚两李一秦梁”。2011年6月,越秀区杨箕村李、姚、秦、梁四姓族人的旧祠堂正式开工迁建。根据杨箕城中村整体改造方案,杨箕村各姓氏宗祠拆除后,将统一迁建至村口玉墟宫周边(玉墟宫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并保留前庙后祠的建筑特色。

发现,杨箕村四个重建的祠堂中,李氏大宗祠**完工。梁、秦姓祠堂已经建成,正在进行内部装饰,而姚氏大宗祠刚完成“上梁”仪式,准备盖瓦。

知多D

三姚两李一秦梁:指杨箕后裔来自七支不同宗族的四大姓氏结构。

南无佬:南无佬是粤语对梵语(Namo)的音译,指的是中式丧葬礼仪中为先人超渡或其他穿着道袍主持民间拜神活动的民间道士。由于佛经中常有梵语南无二字的出现,而广府大多数人对佛教和道教混淆不清,故误将那些民间道士统称为南无佬。

上梁:是建房的一种礼仪,举行此礼仪的目的是祈求房屋永固、富贵**、子孙满堂。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