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车调节费收费范围扩大 有代表质疑“矫枉过正”

2014-10-17来源 : 互联网

停车调节费深圳开征停车调节费的目的是*堵。不过,此前广州提高停车收费标准后,道路车速不升反降,被指*堵无效。CFP

连环追

路外停车场停车调节费下周第二次听证,两个新的听证方案公布后,各界反映如何?昨日采访了多名市民、听证代表,多数人认为新方案比原方案更加合理。也有学者认为,由“原班人马”参与听证,在程序上存在瑕疵。

赞成派:比原方案更合理

有车听证代表李黎昨日表示,从解决高峰期拥堵的角度来说,新方案对收费区分为了高峰、平峰和低峰三个阶段,显得更加合理,能够起到尽可能分流的作用,对于引导交通的作用是肯定的,相信方案实施后能起到一定的调节作用。

市民耿先生长期关注停车调节费。他认为,如果讨论方案的合理性,按次收费更接近体现“拥堵收费调节”的这一本质。而且市民可以根据自身条件,自行选择如何避堵减少缴费,实质上鼓励了错峰出行,相信对改善高峰期的交通拥堵会有一定的作用。

也有网友、市民表示,虽然新方案相对合理了一些,但其实施的时机仍待商榷。“强烈建议地铁三期开通之后再收调节费,当前开车上下班就是一种刚需,此种情况下还要硬做调节,这实在是强人所难。”有自称是公务员的网友如此表示。

反对派:对商业打击过大

“以前顾客来吃饭就可以免费停车,现在收了调节费,估计客人都不敢来了。”福田金某利酒楼经理曾先生看了调节费方案后表示,对此次方案中的征收范围扩大到所有停车场表示质疑。当前停车位紧张,因此有条件的餐厅、酒楼往往把免费停车作为一项招揽客户的优惠吸引食客,这个措施也很见效。开征调节费后,这个优惠没有了,曾先生担心吃饭的人会少很多。

不只是酒楼,诸多商场也都以免费停车作为一项揽客“招牌”,如一些商场推出消费满额送停车票,有的则是办理白金卡也可享受免费停车。南山一家大型家居商场对所有消费者都实行停车免费,因此吸引了不少人从很远的地方开车前往采购。市民胡**就是这家商场的忠实粉丝,她表示,以后如果要收停车调节费,她肯定不会专门跑去该商场采购了。

“一下子把公务单位的停车场排除在收费之外,一下子又变成全市所有停车场都要收费,新方案**就是矫枉过正。”某不愿具名的听证代表表示,新方案堵了“公务员特权”之漏洞,但又对另外一部分群体造成很大打击,即普通的商业类停车场业主和自有停车位的用户。其中,商业类停车场虽然也属于经营性停车场,但它们设立的目的只是为了增加消费,是给消费者的一个增值服务。而自有停车位用户则**自用,结果按新方案,他们不得不在自购停车位的基础上再多缴纳一笔费用。

听证代表李黎也担心,虽然新方案比原有方案更合理一些,但是如果要按照高峰、平峰和低峰收费,就需要停车场对整体收费系统进行改造,技术难度是有点大。“如果车主因为堵在停车场门口,导致其从平峰到了高峰,这个收费该怎么办?肯定会引发一些争议。”李黎表示。

建议派:设每月免征次数

有车听证代表颜雪明认为,按次收费的方案在可行性上有不足,对于那些需要经常出去跑业务的人来说非常不利。比如跑业务的人去到一个单位,可能在一个停车场停了10分钟,就要交60元的调节费,**跑几个停车场,费用就会很高。而这无疑会给很多公司、企业带来麻烦,如果有单位为此发生纠纷,谁来处理?在他看来,新方案仍然是行不通的。

网友“爱笑的骑士”则建议,停车调节费应对市民设一定的免征期,如每月免征两次。“为什么方案就不能人性化一些?比如有些人确实是着急出门看急诊,结果要交60元的调节费,谁不心疼?肯定很多人会觉得**强制收费,这个城市没温情。”该网友表示。此外,他还建议,既然上下班和居住都属于同样的刚性需求,而本住宅小区住户不需收调节费,那各类写字楼办公场所的月卡用户都应该属于免征调节费之列。

[疑问]

有学者认为听证程序仍存瑕疵

“在8月21日的*次听证会上,我已经表达了自己的态度,路外停车场停车调节费的收取是不合法、不正当和不可行的,而交委在前日给出的新方案,这些问题并没有得到改变。”有车听证代表颜雪明对采写:刘凡刘颖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