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一拆解公司 被爆大卖报废摩托

2014-10-17来源 : 互联网

一辆运送报废摩托车的货车被警方查获。“赢家”外包车间,堆满报废摩托车。陆丰碣石镇,店铺工人拼装摩托部件。

7-9月份,佛山市共有6万多辆摩托车报废退出禁摩区域。

报废摩托车车主每辆将获50元补偿,若提前报废至少获1440元的财政补贴。

佛山“赢家公司”**将一批报废摩托车运往陆丰市。警方在广州市东西方向各拦截下一辆从该公司装车出发的大货车,里面全是报废摩托车。

9月1日起,佛山禅桂新主城区全面禁摩,这意味着很多摩托车将要提前报废。市摩管办数据显示,7-9月份共计6万多辆摩托车报废。2005年佛山摩托车保有量*高峰时约133万辆,目前在用的约64万辆。按照规定,报废的摩托车被送往汽车拆解公司进行强制拆解处理。车主每辆补偿50元,若提前报废至少获1440元财政补贴。

那么,报废的摩托车去哪儿了?真的会被拆解吗?连续几天,跟踪报废的摩托车,并获得内部人士惊爆:佛山部分报废摩托车被转卖。广东赢家汽车拆解公司**通过转包,将报废摩托车运往陆丰。南海公安以生产*****合安全标准的产品罪立案调查。

在佛山,广东赢家及其关联公司一直深陷**漩涡,其母公司去年因**虚假资料骗取国家科技补贴1.25亿元备受质疑。

装运报废摩托车遭举报

9月2日晚上,佛山市公安局接到举报称,佛山南海区丹灶镇的广东赢家汽车拆解有限公司(简称赢家公司)**将一批报废摩托车运往广东陆丰市销售。这是佛山市禅桂新主城区全面禁摩的第二天,赢家公司承接大量报废或提前报废摩托车的回收拆解业务。

当晚10时许,几辆大货车开出赢家公司,一路向东,经广州准备驶往广汕高速。佛山市公安局立即指令南海分局、丹灶派出所调查,并紧急拦停大货车。次日凌晨,交警、刑警在广州环城高速丫髻沙大桥附近截住一辆大货车,在增城附近查获另一辆,两车车牌分别为赣K61058、赣CL3627。

让办案民警诧异的是,两辆大货车上拉满经简单肢解的报废摩托车。丹灶刑警中队连夜将两辆货车及三名司机暂扣带回派出所。警方以**生产*****合安全标准的产品罪进行立案,三名货车司机被刑事拘留。

当晚有多少辆装载摩托车的货车驶出赢家公司?接受公安询问的赢家两名质检员罗×明、沈×贵介绍,当天有三辆大货车装货,而举报人称有四五辆。警方拦到两辆,是否有其他车辆仍在核实。

拆解转包关键人物潜逃

三名涉案司机分别为邓某、杨某某、杨某,均为湖南岳阳市人。他们向警方反映,这批摩托车是一个名叫林×欢的男子9月2日打电话,让他们到赢家公司装车。

林×欢,中山市南朗镇人,1968年出生。司机说:“林×欢要我们将摩托车运到陆丰碣石镇,但没有说具体卸货地点,只是说到时会有人打电话联系我们去卸货,每车运费2800元,接货人会支付运费。”

警方初步清点,两辆大货车上共有249辆摩托车,总计约24吨,每辆摩托车的车架号码、发动机号码均已被磨去,车头及车尾被切割分开,大约一半的摩托车发动机外壳已打孔。邓某交代,今年7月中旬,林×欢叫他拉过一车已将车头、车尾割开的摩托车,到陆丰碣石镇一拆解场。

警方调查了解到,赢家公司拆解作业线上的是林×欢聘请的10多名工人,当天大货车遭查扣,工人得知消息后如鸟兽散。关键人物林×欢不知所终,警方随后办理网上追逃。

赢家公司不知摩托运何处

赢家公司法人代表正是明杰公司的董事长吴艳红,总经理岑建文系吴的丈夫。去年10月,赢家公司取得汽车拆解资格认定书,开始承接佛山地区的报废车辆拆解。9月1日佛山主城区禁摩之后,赢家公司拥有佛山除顺德外六成以上拆解业务。此次报废摩托车被举报转卖事件爆出,吴艳红因到香港深造一直未归。

岑建文向警方介绍,今年4月开始,林×欢承包赢家公司报废摩托车拆解业务,每拆解一辆,赢家公司支付21元。今年以来至9月2日,赢家公司共收到报废摩托车15973辆,但根据调查,赢家公司仅在禅城区7月1日至8月31日回收的粤E牌照摩托车就达21930辆。拆解行业内部人士透露,加上南海区,今年以来赢家公司回收报废摩托车近4万辆。

赢家公司将拆解业务外包给林×欢之后,林×欢提出要购买已拆解的报废摩托车做二次拆解,双方签订购销合同,每吨为3600元。岑建文说,林×欢具体运到什么地方二次拆解,他并不知道。签合同后,赢家公司收取林×欢12万元现金作为预付款,用于支付客户的收车款。

五名嫌疑人或释放或取保

警方随即传唤赢家公司负责监督摩托车拆解以及拆解车辆出货的质检主管罗×明、质检员沈×贵。

两人交代,按照车辆报废规定,拆解摩托车流程先对摩托车进行拍照,拓印发动机和车架号码,拆电池和放油,打磨发动机及车架号码,对摩托车分割成两段,到摩托车报废件卖出时要对摩托车发动机打孔。他们一直是按照流程监督林×欢进行拆解摩托车。9月2日,林×欢叫来三辆大货车运摩托车废件,当天质检主管罗×明安排沈×贵监督装货。

他们解释,前两车货沈×贵按照流程监督,但在装*后一车货时又来了另一辆装轮胎的货车,沈×贵要看装货,因此没有监督*后一车摩托车的装货,致使有100多台发动机没有打孔的摩托车运出了公司。

9月4日,警方对赢家公司负责质检的人员沈×贵、罗×明以及运货的货车司机邓某、杨某某、杨某五人办理刑事拘留,对承包赢家拆解线的嫌疑人林×欢办理网上追逃。之后,警方到陆丰市进行取证,证实广东赢家拆解公司是将报废摩托车运到陆丰一拆解场内。

两天后,因三名货车司机现有证据不足,警方对三人作出释放处理。赢家公司质检员罗×明、沈×贵于9月28日也因证据不足暂被取保候审。

回应

赢家公司:

拆解无规范企业标准优于同行

此次被举报**倒卖报废摩托车,广东赢家汽车拆解有限公司再次受到质疑,更有竞争伙伴戏称“赢家”将变“输家”。10月12日上午,赢家公司总经理岑建文接受采访时喊冤:“是有人整我们。”岑建文认为,拆解行业没有规范可依,就拆解标准而言,“我们比同行业更规范”。

报废摩托车未做深度拆解

10月13日,南海区丹灶镇国家生态工业**园区内,赢家公司就位于园区西北部。进入围蔽的厂区,*先映入眼帘的是大片报废摩托车、汽车。

在赢家公司拆解车间,他们一般将报废摩托车从大梁部分一分为二,将发动机、油箱打掉,并不做深度拆解。岑建文说,所有企业都这么做,“国家没有相关拆解文件,你让我们企业怎么做,如果你有拆解规范,我们就按文件做。”

了解到,国家对汽车拆解有严格标准化规范,国家质检总局、国家标准化委员会2008年发布《报废汽车回收拆解企业技术规范》,2009年1月1日起施行。

对此岑建文称,他不清楚。

自称摩托车拆解外包不违法

进入数千平米的拆解车间,到处堆放着拆解或待拆解的摩托车,但空无一人。岑建文说,案发后林×欢不知去向,他们保留林×欢作业的原貌。公司并不是将拆解业务转包,他们也咨询过律师,律师认为并不违法,“我们只是一种劳务外包,林×欢的拆解场地还在我们公司,工人也有拆解经验,每辆21元只是拆解的计件工资。”

岑介绍,今年初随着回收车辆剧增,他们向社会招聘工人,林×欢称有这方面经验应聘进来,拆解线上的工人也是劳务公司派遣。但赢家公司多名行政人员却说“林×欢不是我们的员工”。

岑建文对公安立案的罪名提出异议,他认为赢家公司,包括林×欢没有生产、销售一辆不符合安全标准的摩托车,“有没有查到一辆我们销售的摩托车?我们只是拆解。”

赢家公司将拆解业务外包后,随着业务量增加,他们也在寻求对废品的销售,据其称任何员工有销售渠道都可以销售。林×欢提出购买拆解摩托车的想法,双方签订销售协议。“林×欢说将会二次拆解,说是拉到大沥,但具体拉到什么地方,我也不知道。”岑建文说,直到两辆大货车在去往陆丰的路上被查扣,才知道摩托车去向,但不清楚拉了多少。

承认企业管理上存在漏洞

赢家公司就公安机关对查扣摩托车刑事立案向大倒苦水,总经理岑建文承认企业管理、拆解工作上存在漏洞。案发后,赢家公司对汽车拆解线上的工人进行半个月学习培训,希望工人能掌握拆解流程、标准。

岑建文说,他们将摩托车一分为二不做深度拆解,也没有行业拆解规范。但当天晚上,赢家公司谢副总经理向发来一份《赢家公司摩托车拆解简易标准》,该标准对女式摩托车、骑士摩托车的拆解有着明确要求。

那么,赢家公司是否真的依据流程拆解?岑建文一直强调他们将车辆大梁分割后卖给回收企业。

对林×欢查扣的两辆大货车249辆摩托车的勘查显示,赢家公司没有按照自己标准拆解,129辆摩托车的发动机、波箱完好,更没有将废铜、废铝、废铁、废塑料、废橡胶分类。赢家公司承认管理上有漏洞,特别是对林×欢拆解过程中监督有疏忽,质检员因其他工作影响,导致一批摩托车被装运出厂外。

省物资流通协会勘查报告:

拆解破坏不**容易拼装再上路

9月26日,省物资流通协会**组应佛山市商务局邀请,对佛山市查扣的废旧摩托车进行现场勘查。

据该协会10月9日出具勘查报告,200多辆车分别装载在两辆集装箱车上。其中,一批129辆被整齐切割成两截,前后半截均有对应编码,比较完好,其中一辆只有前半截;另一批约100辆,也被整齐切割成两截,由于比较残旧且无编码,卸车时不小心磕碰损坏难以核实具体数量。现场勘查报废摩托车拆解破坏情况是,报废摩托车用电锯整齐切割车架B柱,将摩托车一分为二,A柱、避震杆完好未破坏,波箱、发动机没打孔或锤击破碎。特别是129辆报废摩托车的前后两部分被编上一致号码,根据编号可找到每辆车被分开的前后部分,容易拼装上路;有从摩托车上拆下的完好点*器、油箱,被分类用编织袋包装,其中点*器被逐一编号,编号与摩托车上的编号一致。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