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扶贫专列开进贫困村

2014-10-17来源 : 互联网

“这就是地铁站啊,好漂亮!”今年中秋节前夕,广州地铁迎来了一群特殊的小客人,他们是来自广州地铁对口帮扶村的小学生。孩子们抑制不住兴奋和好奇的心情,赞叹之声不绝于耳。小朋友更自豪地说:“广州地铁还在我们家修了路,种上了蜜柚,让我们喝上了甜甜的自来水!”

作为广州市一家大型国有企业,广州地铁在履行社会责任上不遗余力,对口帮扶梅州市五华县荣福村、清溪村,在短短的一年时间内,推进实施扶贫项目30多个,累计筹集各类帮扶资金857万元,带领山村百姓走上了脱贫致富道路。

民生关怀 造福村民生活

“扶贫工作组进村后,帮我们村修建了村道、水渠,还帮我们买了保险,娃娃们上学也不用愁啦。谢谢你们呀!”今年9月,广州地铁公司**一行到扶贫村实地调研,村民老张竖起大拇指,由衷地向扶贫组道谢。

广州地铁积极筹资,完成村道硬底化2.35公里,**灾毁公路/河堤60米,桥梁1座,水渠三面光工程3.55公里,并修建自来水工程、垃圾池,为80户村民进行危房改造,村民生活得到极大改善;为提高民生**覆盖面,出资为贫困户购买医疗保险;为60岁以上老年人购买养老保险,实现“病有所医、老有所养”。

产业培育“造血”自我发展

“授人以鱼,不如授之以渔”,广州地铁根据当地的自然条件,通过出资建设蜜柚、油茶基地,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形式进行帮扶,**村民长期稳步脱贫。贫困户劳动力通过在基地务工获取报酬,实现了“足不出村”挣工资;远期规划中,贫困户和村集体按收益比例分红,从而实现自我造血脱贫。

着眼于群众增收致富的愿望,组织贫困户成立种养专业合作社,发放**鸡苗,培育了9户种养**户,组织多期养殖技能培训及非农业技能培训,村民农业技能及转移就业能力得到有效提升,主动脱贫的信心不断增强。目前,荣福村、清溪村贫困户人均纯收入由3000元增长到7100多元,脱贫率达80%,预计到2014年年底,将全部脱贫。

文化帮扶 播散阳光种子

广州地铁除了帮助贫困村经济脱贫外,还采取多种措施,做到“扶贫兼扶智”。开展文化基础设施建设,捐建荣福村村委楼、文化活动广场、新农村文化长廊、文化室等,切实加强****新农村文化建设。开展送文化下乡活动,在帮扶村设立员工教育基地和志愿者服务站点,开展到村义诊送药、维修家电、每周一节书法课等活动。加大教育帮扶,捐赠教育物资,向贫困户269名在校学**放助学金,使考上高中和在校贫困学生均能顺利完成学业;组织贫困村学生与地铁员工子女结对,带领山村小学生参观现代大都市,激励贫困村孩子学好知识,改变命运。现在,驻村干部与村民早已亲如一家人,他们说:“扶贫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一生中难得参与,我们的付出是值得的。”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