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上盖开发有助破解“保障房缺地”

2014-10-17来源 : 互联网

观察

郭启明

位于前海的龙海家园公租房项目今日起接受网上认租申请,预计年底交付使用。该项目受到广泛关注,除了本身的优越地理位置外还有两个重要因素:该项目是今年深圳*大批配租的公租房,也是深圳推出的*个地铁车辆段**房项目。

对于深圳来说,困扰**房建设的主要有两大问题,一个是资金,另外就是土地。**性住房“缺*”的主要原因在于投资回报不成正比。目前,深圳的**房建设主要采取“竞地价、限房价”或“定地价、竞房价”的方式,吸引社会资金参与建设,通过企业自建、BT(建设-转让)、BOT(建设-经营-转让)等方式,解决**性住房建设资金不足问题。根据《深圳市**性安居工程2014年度计划》,深圳今年计划开工2.5万套、竣工2.5万套**性安居工程项目。年度计划总投资约123.9亿元。其中,市财政投入约8.5亿元,区财政投入约31.1亿元,社会投资约84.3亿元。

相对于“缺*”,“缺地”更是深圳**房建设的*要瓶颈。从2012年开始,深圳连续三年坚持存量用地供应为主的原则,严格控制新增建设用地。以2014年的用地计划为例,今年计划供应建设用地1750公顷,存量用地达到1200公顷,占比68.5%。而在**房用地方面为80公顷,其中新增的为20公顷。突破用地瓶颈,除了在政策上的用地倾斜**外,更重要地在于通过多种方式扩大房源。目前深圳采取的方式包括商品房与城市更新项目配建、工业用地改建、征地返还用地合作开发、公交场站综合开发、收购等。除了位于前海的龙海家园外,深圳通过地铁上盖建设**房项目还有三个,包括蛇口西车辆段、塘朗车辆段、横岗车辆段。预计共可提供**房2.3万余套,相当于深圳一年可竣工的**房数量。

地铁上盖综合开发,将地铁车辆基地和车站的建设,与地铁上盖的**房、商品房、停车场等配套设施统一规划、同步实施。这种模式既能高效集约利用土地,又能为居民提供全面的交通、商业等配套服务,这在香港等发达城市已经有比较成熟的经验。作为深圳来说,通过开发地铁上盖物业,从而进一步开拓城市发展空间,探索地铁工程建设新模式,同时也将是破解**房“缺地”难题的有效手段之一。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