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9成受访者称限购 对环保、治堵作用不大

2014-10-17来源 : 互联网

《南方都市报珠三角车市蓝皮书》

调查报告之用车环境篇

《南方都市报珠三角车市蓝皮书》项目启动后,已经完成了**板块“车主篇”的数据分析,本期继续就“用车环境”展开调查,目前从现场、网上收到的100多份有效问卷中,我们注意到,车主们对现阶段的整体用车环境并不满意,尤其是用车成本高企,成为车主们*闹心的地方,另外,近9成受访者称限购对环保、*堵作用不大。

购车:过半受访者认为车价合理

在本次接受采访的人群中,有52%属潜在车主,相比之下,已成为车主的约有27%.

谈到近阶段车辆的实际价格,有52%的受访者觉得“车价一般,还算合理”,明确表示车价较高的只有30%左右。这个调查结果相比前几年有了明显变化。

对于多数国人来说,购车仍然需要一定的财力,因此,愿意花多少*购车,与各自的收入水平息息相关。调查结果显示,愿意花年收入的1/2购车的,约占27%,愿意花年收入的1/5购车的,约占受访总人数的21%.愿意花年收入的1/3购车的,占受访总人数的16%,而愿意花费一年收入购车的消费者比例也达到了14%.

总结与建议:近年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开始不仅仅纠结于经销商们的让利幅度,在本次调查中,有半数觉得车价还算合理,足以看出,他们对新车定价的承受力较强。

众所周知,经销商在销售环节的利润已经越来越薄,反垄断法大棒举起后,也将促使车价进一步下跌。作为经销商,要留得住既有客户,同时又让潜在车主认可并建立对自己的忠诚度,这就只有在售后服务上加强各类人性化的细节关怀,否则,同等车价下,人们可以有更多的选择范围。

用车:半数受访者认为成本高

随着车价逐年下调,购车对于普通工薪阶层来说,早就不是遥不可及的事情。然而,人们很快发现,养车成本更是不容忽视的一笔开支,自己必须量力而为。因此,越来越多的车主将目光停留在买车之后的用车成本上。对于现在的用车成本,多达50%车主都认为高,也有45.45%觉得一般,表示不高的只有3.64%.

相比以前,更多的车主对目前“油价涨幅涨得比较快”感到不满,这部分人群占总体人数的52.73%,甚至有29%的消费者认为涨幅“非常快”。油价上涨,已经对34.55%的消费者造成了明显压力,也有23.64%消费者觉得无压力。相比之下,表示没有了解这个问题的,居然占据了41.82%左右。

在用车环节的众多税费方面,绝大部分受访者认为费用高于预期。其中,61.82%的车主觉得年票费用“比较高”,也有21.82%车主认为“非常高”,另外有16.36%受访车主觉得收费还算合理。养路费方面,不满收费过高的车主同样占据八成以上,其中,认为收费“比较高”的有54.55%,觉得收费“非常高”的占29.09%,另有16.36%受访者觉得不算高。

另外,车主每月也必须预留一定的养车成本。其中,有30.91%车主认为每月支出800-1000元的养车费用比较合理,其次认为养车费用在1200-1500元与1000-1200元的分别占18.18%、14.55%.这说明了大家在养车问题上更加理智、合理地看待,在节省用车成本之余,也不会与市场脱节,存在太多的“非分之想”。

总结与建议:多年来,人们都认为买车容易养车难。对于车主们来说,购车成本偏高,可以选择其它品牌的车型,或者继续砍价。然而,选定某款车型后,后续用车成本带来的潜在支出,是一种长期行为,不仅维修保养上,使人们觉得消费不透明,就连*基本的年票、养路费、加油费,均有超过八成受访车主认为成本比较高甚至非常高。

停车:过半受访者无法接受停车费上涨

自从广州限购之后,车市经历几度沉浮,在用车环境上,也存在种种不同声音。限购本身就是为了改善交通,进而减少空气污染,但大家对它带来的“效果”并不认可。在受访者看来,广州实施限购之后,交通及空气“没有产生变化”的占据43.64%,认为有变化,但变化并不明显的,占据了38.18%.觉得空气有明显改善的,仅占据10.91%,有7.27%的车主更表示,限购的结果,使交通和空气不但没有得到改善,反而变得更差。

至于今年一直备受关注的停车费涨价,觉得无法接受的车主多达56.6%,只有26.42%的车主认为停车费“可以接受”。对于广州停车费上涨之后,是否会对交通和空气带来改善,43.64%车主表示看不到变化,也有38.18%受访者觉得“有变化但变化不明显”。觉得有明显改善的只有9.09%,同样,有9.09%的受访者甚至觉得“变得更差”。

对于本地的交通状况,受访者中多达74.55%的人感到并不满意,认为“满意”的只占25.45%.在众多车主眼中,原来一直拥堵的地方仍然在堵,不该堵的堵塞新黑点却增加了不少。

总结与建议:限购满一周年、两周年时,大家都对*堵、环保的成效如何进行探讨。事实上,多数人都认为收效甚微,此次车主调查得到的数据中,接近**受访者,觉得空气质量改善不明显。同样,停车费的大幅上涨,同样出于*堵初衷,然而,有90%的车主觉得起不到什么作用。因此,建议有关部门今后在制订相关措施时,*好全盘考虑以及进行科学、严谨的求证,否则,也应该及时纠正,**时间寻求*佳解决方案。

一、你是否已经拥有**车?

A、已有**车27.27%

B、没有,计划近期内购车52.73%

C、没有,并且暂无购车计划20.00%

二、相比以前,你认为目前的油价涨幅怎样?

A、涨得非常快

29.09%

B、涨得比较快

52.73%

C、有一定上涨,但涨幅比较合理18.18%

三、你怎么看待近阶段车辆的实际价格?

A、高,再降低一点就好了30.91%

B、一般,还算合理52.73%

C、不高,比以前便宜多了10.91%

D、不了解5.45%

四、你认为现在的用车成本高吗?

A、高50.91%

B、一般45.45%

C、不高3.64%

五、广州实施限购之后,你是否感觉到交通及空气有改善?

A、有,明显改善10.91%

B、有,但变化不明显43.64%

C、没变化38.18%

D、变得更差7.27%

六、广州停车费上涨了,你觉得可以接受吗?

A、可以接受26.42%

B、无法接受56.60%

C、我没有了解16.36%

七、你认为每个月的用车成本在多少*比较合理?

A、800元以内12.73%

B、800-1000元30.91%

C、1000-1200元14.55%

D、1200-1500元18.18%

E、1500-1800元9.09%

F、1800-2000元5.45%

G、2000-2300元1.82%

H、无所谓7.27%

八、你认为本地的汽车年票费用?

A、非常高21.82%

B、比较高61.82%

C、不高,合理16.36%

九、广州停车费上涨之后,你觉得对交通和空气有改善吗?

A、有,明显改善

9.09%

B、有,但变化不明显

38.18%

C、没变化43.64%

D、变得更差9.09%

十、你对目前的交通状况满意吗?

A、满意

25.45%

B、不满意

74.55%

制图:何欣

采写:梁罗喆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