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尚×文化×创意深圳吹响跨界集结号

2014-10-17来源 : 互联网

左起:周国平、张天爱、陈幼坚、罗峥。

9月27日,深圳市时尚文化创意协会成立。作为地方性非营利性社会组织,协会的成立将加速实现自主品牌企业的有效沟通和产业整合,带动时尚创意产业快速发展,**深圳时尚文化创新之风。行业知名设计师张天爱、陈幼坚,以及中国当代学者周国平助阵,三位跨时尚、设计以及文化三界的嘉宾对于“跨界艺术”做出“命题式开放回答”。在**环节,三人对时尚、创意、文化交出创新设想与多元答案。原来,三者原本就是“一体三面”。这种新式解读为深圳时尚生活带来更多可能性,也**各行业对城市生活趣味度的深层探讨。

张天爱:深圳需要建立城市自豪感

张天爱

时装设计师艺术家企业家

:协会里面有家居品牌、服装品牌、钟表品牌,这种融合会否生硬,真的可以跨界成功吗?

张天爱:这些领域都离不开人们*基本的生活享受,互相跨界才能玩出多种可能性。无论是家具设计还是服装设计,或是建筑设计,都是在探讨人与人的关系,没什么生硬的。比如现在**上就流行18世纪的法国家居Style,流行古董服饰与现代服装配合,也允许丝绸与皮革同时存在。

:国外也玩协会吗?也有跨界协会的存在?

张天爱:国外非常接受反差与碰撞,这种矛盾甚至是他们追求的主题,很少有行业*立专门做一个事情,都是在玩传统与现代的碰撞,不同风格的交融与选择,范围很广,对任何事物都没有狭隘的定义。

:你觉得时尚与城市的关系是什么?怎么看待深圳的时尚度?

张天爱:深圳是个新的城市,时尚度需要慢慢培养。这不是一年、十年、二十年就可以改变的。它表面看上去时尚度不错,内里没有东西,可能缺少好的时尚推手。就像香港,以前什么都不是,现在拥有香港文化,也有香港作家。深圳一定需要**,需要文化积淀。

:深圳跟风现象也颇剧烈,如何避免?

张天爱:就我了解的深圳人生活层面似乎还比较狭窄,觉得吃好、住好,有时间旅游就够了。可是没有形成自己的Style,可能还在羡慕别人的品牌,没有对本土自豪的概念,没有清晰的时尚态度,需要“慢慢长大”。

:这种“清晰时尚态度”具体如何去培养?

张天爱:*先要有自豪感。比如韩国人,他们全民觉得:韩国的就是*好的。所以深圳也应该齐心协力做一些事情。比如协会的成立,或许就是一个开端。

创作需要东西方文化交流融合

如果品牌做来做去还是在做跟风的东西,说明这个城市的流行元素非常肤浅,没有起到推动城市时尚度的作用。设计师应当不断去学习,了解什么是被需要的,然后**出新的东西。这种持久的创作将形成风格,这种风格也需要内涵支撑。*快捷的办法是设计师们走出去,真正与西方文化交流并且融合。张天爱

周国平:文化是时尚的灵魂

周国平

中国当代学者作家

:跨界设计的碰撞会否产生矛盾?

周国平:时尚是生活的艺术,生活的各个环节一定要打通。在这样的交流环境中,*容易产生对不同行业的启发,初期矛盾肯定有,但后续肯定会有好的交流、渗透。

:文化如何渗透到设计领域?周国平:任何东西方艺术都将追溯到美学、哲学领域。时尚有着不同的概念,如果拥有文化内涵,你做的设计将会富有创意,你将是艺术家,否则,你就是技工。文化对于设计将有促进作用。

:你觉得如果将文化包装成拥有时尚概念的东西,会促进文化发展吗?

周国平:好的时尚需要土壤,这个土壤要求*先城市要有一个多品位,有文化的群体,也需要多元的方式。如果将文化包装成拥有时尚概念的事物不是坏事,但不应该是文化出现的*主要方式。

闲暇是一切艺术的起源

忙碌的生活方式不能形成**文化,甚至会消解艺术品位。时尚想要拥有高品位,一定要拥有闲暇,否则没什么深层的东西。时尚的核心应当与艺术性达成统一。衣食住行得到满足后,设计师应当打通艺术门类,将设计升华。如果没有内涵,设计就只是符号,没有生命。这将是跨界的核心意义所在。

周国平

文徐异菲图受访者提供

罗峥:

希望奠定城市的创新基因

罗峥

深圳市时尚文化创意协会副会长***

:协会将如何促进深圳时尚、创意、文化产业的发展?会做出哪些落地活动?

罗峥:深圳制造业非常发达,个体的力量非常薄弱。在企业品牌发展中,大家很迷惘,也常遇见很多问题,这不是依靠一己之力可以解决的。协会或许能给出一些支持及协助,帮助深圳时尚产业发展。****将是保留项目,就像这次邀请文化、设计界的不同精英带来新颖观点进行讲座,以后也将坚持这种跨界性。而未来,将会带领行业会员出国考察,会和国外的相关行业协会建立紧密联系,比如米兰时装协会等等。

:**中不止一次提到东西方融合,这种融合到底应当如何达成?

罗峥:走出去将是融合的*快途径。比如去日本、韩国、欧洲,在不同文化背景中发现相同价值观,给大家的设计产生思考及启发。文化的起源就是碰撞,这种“走出去”能够*快速直观影响大家。大家能够发现在深圳如何在时尚、创意、文化产业做出差异化,可能这种融合过后,才能真正打造出时尚之都,将深圳变成有**影响力的都市。

:协会*终想达成的目的是什么?

罗峥:希望奠定城市的创新基因,形成**化的交流,让大家共享**资源,也让行业精英与**交流,让**了解深圳,知道深圳时尚产业的发展状况。比如,今年ELITE世界精英模特大赛又在深圳举行,协会在当中穿针引线,未来,协会想促成更多赛事在深圳举办,扩大深圳的时尚影响力。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