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农家旅社 办证有点难

2014-10-17来源 : 互联网

位于增城北部山区的派潭镇,拥有白水仙瀑景区,已有15间挂“万家旅舍”牌照。李向新摄

为推动生态旅游产业发展,增城提出“万家旅舍”工作方案,鼓励各种家庭旅馆、度假村、农家乐等加盟。不过,不少旅舍业主反映,旅舍证照的办理过于繁琐,特别是消防手续。对此,增城工商部门将对申办者提供一站式行政审批服务,符合条件的3日内可获批。

镇街:部分景区农家乐开始试点

今年8月,为推动生态旅游产业发展,增城提出“万家旅舍”工作方案,鼓励各种家庭旅馆、度假村、农家乐等加盟“万家旅舍”,由统一的管理公司来负责策划、管理和营销,使用统一的LOGO、灯标、管理标准和电子商务营销平台,并统一设置旅游交通指示牌,等等。

据了解,“万家旅舍”先由增城各镇街选定若干村进行试点,再向外**,这些试点多位于现有景点周边。位于增城北部山区的派潭镇,拥有白水仙瀑景区。昨日,派潭镇相关负责人告诉,全镇已建成营业的旅舍有78间,有15间已挂“万家旅舍”牌照营业,预计到12月底该镇可建成100家农家旅舍。

业主:希望简化**手续

谁在建旅舍?根据该镇调查,各村已有300多户村民有较强的意向参与万家旅舍建设。另外,镇里也接洽了投资商参与开发建设。在派潭镇邓村村、黄沙氹村、汉湖村、密石村,3间有投资意向的企业前来洽谈,将整合连片旧房屋,兴建大型农家精品旅舍项目。这4个村正在整合房屋与旧宅基地,并与村民协商,每村已整合、拟整合的房屋有几十上百间。

派潭镇上述负责人说,旅舍业主曾反映,旅舍证照的办理过于繁琐,特别是消防手续。因为一些业主是改造自家房屋来办旅舍的,原有房屋的设计布局并没有考虑旅舍经营所需达到的消防要求,有的需要拆除重建。这些业主希望有相应方案,帮助解决这些问题,并简化**手续。

部门:将为申请者提供一站式审批服务

10月11日,增城市委书记欧阳卫民到派潭调研时说,要将万家旅舍打造成增城的休闲旅游品牌,有关部门及镇街要协助解决好万家旅舍建设过程中的“**难”问题,并加强对服务人员的统一培训,**万家旅舍建设***顺利开展。

为支持农民与创业者利用乡村合法闲置房加入该计划,增城工商部门近日表示,将为“万家旅舍”申请经营者提供一站式的行政审批服务,对符合条件的“万家旅舍”3个工作日内作出准予登记决定。

**说法

“万家旅舍”应适度集中布局

增城市政协文史委主任陈克十多年前曾参与白水仙瀑景区的建设,他建议“万家旅舍”应适度集中布局,“每镇选一两条村,那种有旅游特色的文化村,这样才能(使游客)有的吃、有的玩,又有(管理公司)的管”。

陈克认为,增城做乡村旅游,*大的优势就是有300多公里的绿道网,而且是“藤结瓜”模样的绿道,就是说,用一条绿道把增城*美的几个地方串了起来,从南边的增江鹤之洲湿地公园到湖心岛,一直到北边派潭的白水寨。

目前,增城绿道串起的景点,平日里多是本地居民游玩,节假日就有来自广州城区、惠州、东莞多地的游客自驾游,“万家旅舍能不能把这些游客留下来,就要看它做得怎么样了”。

观察

增城拿什么吸引游客

同样以短途游、休闲游、乡村游见长,广州北部的从化、清远有温泉、漂流、采摘、森林公园等多种玩法,旅游业发展也更成熟。增城拿什么来吸引游客?

区位优势仍是硬道理。作为东莞、广州中心区、惠州的地理中心,增城旅游的客源可不止广州市民。南部石滩镇与东莞只隔一条东江,而从广州城区到增城城区开车要一个小时,地铁开通还要等两年,东莞游客比广州市区游客多,不算少见。

增城的绿道也是一大优势,对于骑行爱好者来说,这一条优势就“**”其他市、区。虽然广东曾掀起过一轮绿道建设热潮,但其他地方建绿道时都拿增城绿道作样板,从增城市区一路骑到北部山区,沿途看风景,已是**路线。

周末去增城还有什么可玩?还剩看风景、吃农家菜、看古村落、体验民俗等普通选项了,这与广州郊区其他的农家乐区别不大。增城乡村游从2003至2004年白水寨风景区建成后慢慢发展起来,随绿道建成而打出名气,它的发展时间相比**的从化、增城要短得多。

因此,增城旅游产品的丰富程度不够。不过,增城是一个乡村旅游的后起之秀,正如当地一名旅游业内人士所说,“旅游是个***投入大,而又产出慢的行业”,增城旅游厚积薄发,值得期待。

采写:李文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