瞧,深圳百年老校还真多

2014-10-17来源 : 互联网

南头中学。观澜中学。深圳小学原有的校舍。

敢为人先的改革因子,“高大上”的**范……这些只有在新办学校里才能找到吗?非也。在特区成立的很久很久以前,深圳的学校就在探索、践行着改革、**化道路。深圳小学、南头中学、观澜中学、**中学这些**老校,不仅让深圳教育的积淀更加厚重,在某种程度上,也是他们孕育了深圳的改革开放特质。

深圳小学:与**同岁 敢为人先

1911年辛亥革命前夕,一股“废科举、办学堂”之风盛行南国边陲。深圳墟*大的张氏家族,在供奉祖先的“雍睦堂”创办了供家族子弟读书的“私立深圳小学”。这是深圳墟*早的学校。当时的办学规模虽不大,但较规范,由清末秀才张树人任校长。

动荡的岁月里,学校坚韧前行。1945年成为**小学。两年后,还开办了宝安县“私立深圳中学”(深圳中学前身)。**岁月悠悠,作为深圳*古老的学校之一,深圳小学的校训也从*开始的“礼义廉耻”发展成今日的“做小事成大器”。

**来,学校秉持“敢为人先”的办学精神。校方介绍,新中国成立后,深圳小学改为公有制不久,就承担了一系列的学制改革任务。1963年还承担了《全日制中、小学教育工作暂行条例(草案)》试点工作。早在1985年,深圳小学就与日本国野々市町野々市小学建立友好校际关系,在全市乃至全国,起到先行先试的作用。

进入新世纪,秉承“敢为人先”的**办学精神,结合时代特点和自身特色,深小提出“回归儿童中心、**人文精神、弘扬传统文化、坚守和谐理念”的发展思路,让**深小的文化积淀与时代创新要求有机地结合起来。构建多元的课程文化,力争给每个孩子的成长与发展提供无限可能。

深圳小学校长王海林表示,未来十年,深圳小学将秉承**深小“敢为人先”的办学精神,坚持“快乐童年、幸福一生”的办学理念,努力践行“做小事,成大器”的校训,积极构建“博学善导,厚生乐教”的教风,“尚礼、尚学、尚真、尚强”的校风,使之既成为深小师生员工的精神引领,又成为深小师生员工的自觉行为,建成“文化韵味浓郁的现代化示范性学校”。

南头中学:**老校的海洋文化

位于深圳历史上新安县城所在地,与南头古城、关帝庙、九街比邻的南头中学,比起**深圳小学来资格更老。她被誉为“深圳教育之根”。

南头中学前身为兴建于1801年的凤冈书院,1906年改制新学更名为凤冈学校,解放初更名为宝安县立第一中学,20世纪50年代更名为南头中学。虽历经四个校名,多任校长,南头中学在1803年设立的校训“有猷有为有守”一直没变。

刻有“有猷有为有守”的校训石,与校园里110多年历史的两棵木棉树、凤冈书院并称为南头中学“三宝”。出自《尚书·洪范》的六字校训,可谓南头中学的立校之本,影响了包括3万学子在内的不知多少代南头师生。

正如谢慧平所说,南头中学除了书院文化传统、革命文化传统,还有海洋文化传统。后者,就是南头中学在**老校历史文化传统上的创新。上世纪50年代,南头中学的老师基本都是本地人,现在则包括了来自全国各地的名师。谢慧平提起一位老校长讲过的话,南头中学是一口水,老师们是一颗糖,将自己这颗糖融进南头中学这一口水中,让南头中学越来越甜。

当下,在保持**历史老校的特色的同时,南头中学在新世纪开始推进集团化发展。谢慧平告诉:从2005年开始,南头中学没有了初中部,这成为南头中学选择优质生源的一个瓶颈。为打破这一瓶颈,南头中学集团化发展策略正在推进,推进思路表现在两方面:一是跟已有的品牌初中结盟,二是建立新的初中。

观澜中学:解放前已有“**学校”

在刚刚过去的周末,创办于1914年的观澜中学迎来**校庆,深圳副市长吴以环等市区两级主要领导到场祝贺。校庆活动上,观澜中学改扩建工程正式启动,按照规划,观澜中学改扩建工程将拆除总建筑面积为19263平方米,新建总建筑面积为65231平方米,项目建成后可新增学位2250个,其中普通高中学位1650个,初中学位600个,而扩建工程项目投资额为2.52亿元。

据观澜中学校长袁再旺介绍,抗战时期,宝安县所有公立学校均告停办。在侨汇中断,异常艰难的时局下,振能族人不忘祖训,发扬坚忍不拔的精神,修整受到破坏的校舍,重新招聘教师,招收学生,使振能学校奇迹般地在1940年春复课了。到1944年,教职员达23人,学生人数达400余人,是抗战时期宝安县唯一坚持办学且具有如此规模的**小学。这种办学精神在抗战胜利后迅速向国内外传播,外族人士、旅外侨亲纷纷将子女送来振能学校就读,学生中顿时增加了不少白皮肤黄头发、黑皮肤卷头发的青少年,当时,振能学校成了一所名副其实的“**学校”。

与之相类似的,还有一所位于坪山新区的**老校———始建于1906年的**中学,前身为**学堂,系由南洋爱国华侨捐资,它开南粤近代教育的先河。学堂首任校长是康有为嫡系弟子欧榘甲,他提出“家国之光”的办学理念,矢志兴学育才,为国争光,传承至今已逾**。

深圳**老校一览

◎深圳小学

成立时间:1911年

创校校训:礼义廉耻

现行校训:做小事成大器

办学理念:快乐童年,幸福一生

校史传承:校史室、《铭》碑、校史长廊

◎南头中学

成立时间:1906年

创校校训:有猷有为有守

办学目标:创办具有**视野、国内一流的历史名校

校园三宝:凤冈书院、**木棉树、校训石

◎观澜中学

成立时间:1914年

创校校训:崇文励教,育人兴邦

办学精神:以人为本,为学生发展终生奠基

◎**中学

成立时间:1906年

传统办学理念:家国之光

办学特色:以史育人,文化立校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