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今年花39.6亿购买东江水

2014-10-17来源 : 互联网

按照香港与广东签订的《东江水供港协议》,每年供水上限为8.2亿立方米,香港70%至80%的食水来自东江。香港水资源及供水水质事务咨询委员会(水咨会)成员13日到东莞和深圳视察东江水质情况。昨日,水咨会主席陈汉辉表示,供港东江水水质持续保持稳定,未来内地会增加水质监控点,并会将石马河、沙湾河及深圳水库的水闸加高,防止污水污染东江水,并会取缔深圳水库周围的非法养猪场。

水质安全未发现污染

水咨会每年都会前往广东视察东江水质,今年水咨会成员13日在香港出发,先后前往深圳水库等地视察。

昨日结束视察返港后陈汉辉表示,供港东江水水质持续保持稳定,溶解氧提高,水咨会过去两日,考察内地东江水监控系统及调污工程。

陈汉辉表示,内地会增加水质监控点,并会将石马河、沙湾河及深圳水库的水闸加高,防止污水污染东江水,并会取缔深圳水库周围的非法养猪场。

香港水资源及供水水质事务咨询委员会主席陈汉辉表示,东江水供应河源、惠州、东莞、深圳及香港等地近4000万人口用水,东江流域一带的经济发展迅速,对水资源的需求不断上升,广东省分水方案规定,东江水供港的极限为11亿立方米,估计可提升供水量的空间不大。

未来香港缺水危机可能性大增

2011年12月5日,时任发展局局长林郑月娥与广东省水利厅厅长黄柏青在深圳签署2012年至2014年东江水供水的新协议。根据新协议,香港将于2012年缴付35亿3870万港元、2013年缴付37亿4330万港元和2014年缴付39亿5934万港元的固定总金额,作为购买东江水的费用。香港每年购买上限为8.2亿立方米的东江水,实际上供应香港的东江水数量视乎需求而定,即使当年实际供应水量低于上限,内地也不会退回多收取了的水费。

2012年11月30日,水务署表示购买*多8.2亿立方米东江水,但是实际上只有7.1亿立方米东江水供应香港。

目前香港洽购东江水的协议于2011年签订,今年底将届满。港府将与内地磋商未来3年的供水协议。香港人口逐年上升,香港水务署预计到2030年,香港每年耗水量增加至11亿立方米,已达东江供港水量极限,可预见未来10至15年香港缺水危机可能性大增。

东江水滋养深莞惠以及香港,陈汉辉坦言,目前香港有17个水塘,集水区占香港1/3土地面积,不可能再增加水塘及集水区的面积。他提出,采用地下水存在不少局限包括水质无**、抽取地下水会令水土流失等,认为地下水不是香港可依赖的水资源。

广东加速引西江水入东江

香港本地增加水源方法有限,东江以外,西江及北江可否作为供应香港淡水的来源?陈汉辉指出,西江水质较差、北江水量不多,东江在地理位置上*接近香港,运输成本远低于西北江供水。

前日广东省省长朱小丹在出席粤桂两省区推进珠江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实施联席会议**次会议上透露,久拖未决的西江供水跨珠江向珠江东岸供水已提速,广东省将投资250亿元修建庞大水利工程,引西江水赴东江流域的东莞及深圳,一方面缓解两地供水紧张状况,抑制上述两市对东江水的极度渴求和竞争,同时也将**东江水供应香港的安全。

据了解,目前东莞、深圳等地区的主要供水水源来自东江,其水资源开发利用率为5.3%,已达极限,不宜再增加取水量。

项目何时上马,广东省发改委主任李春洪前日在同一会议上透露,目前该项目仍处于项目前期论证阶段,广东省将会尽快向国家有关部委上报,不过,他也承认,由于这个工程涉及流域水量分配等原因,*终能否启动,仍需要国家水利部正式审批。

相关新闻

水费低于成本价

港府拟调整水费

香港与内地签订洽购东江水的《东江水协议》年底到期,港府将与内地就价格和“按量收费”等展开谈判。按照协议香港在2014-2015年度,动用39.6亿港元购买东江水。

对此,曾有立**议员质疑东江水价格太高。议员指出,东江水价格升幅高于通胀,2009年至2013年期间的累积升幅达26%,港府在即将展开的协议谈判中应控制成本。

对此,香港水务署署长林天星指出,东江水价格每年升幅为5%至6%,但经济师分析后认为价格合理,东江水的价格是根据过去多年定下的协议,按可加可减的机制调整。

按2010年香港实际输入6.81亿立方米未经处理的东江水计算,实际水价为每立方米3.36港元,如果加上净化费用,东江水总成本每立方米8港元。

据了解,目前香港住户*12立方米的水属免费,之后每立方米按照用量收取4至6港元,与东江水成本价,每立方米逾8港元相差较大。而香港过去19年无调整水费,目前水费价格低廉,香港目前约有14%用户不用交水费,港府希望通过调整水费,逐步收回成本。

知多D

香港从广东省输入原水的历史可追溯到1960年。当年,港府开始实施一项计划,每年从广东省引进2270万立方米的淡水。现行协议采取“统包制”,每年供水量上限及水价固定,每天供水量可按存水量调整,若然该年雨量多,便可无须用足东江水供水量上限,但价*却要付足,没用尽的余额水量不能转卖,也不能在翌年水费扣除。自2006年实施“统包制”至2012年,除了2011年接近上限外,香港均没用尽东江水上限。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