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来水中氯含量很少 蒸煮时氯气不会包覆食物

2014-10-17来源 : 互联网

CFP供图

自来水和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在一些人的印象中,自来水中的白色粉末沉淀物是有害物不能喝、市面上出售的测水笔能测自来水质的好坏……近日,一条**“蒸煮食物时需要用烧开的自来水或过滤水,否则自来水的氯加热会包覆食物”在朋友圈中广泛传播,这些关于自来水的说法,哪些科学正确?广州市自来水公司相关专业人员为我们逐一做出解答。

说法

烧水后白色粉末沉淀是有害物质,不能喝

不少市民发现,自来水烧开后会出现白色粉末沉淀,清理水壶时会发现壶底有厚厚的水垢,担心对身体健康有影响。

真相

只要符合国标,有水垢也可放心饮用

广州市自来水公司相关专业人员称,这些白色粉末是水垢,主要成分是碳酸钙和碳酸镁等,我国《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条文中允许有一定量的碳酸钙(镁),即不超过每升450毫克(以碳酸钙计)。

钙和镁作为矿物质,对我们身体是有一定好处的。比如矿泉水中,也含有一定的钙和镁。我们喝入体内的钙镁离子,一部分会随着尿液排出体外,还有一些在身体里与一些酶和蛋白结合,产生含钙蛋白质等,对我们骨骼生长、牙齿坚固是有好处的。

所以,硬度在国家范围之内的水,没必要特别地把钙镁离子去掉。相反,长期饮用不含有任何矿物质的纯净水才是非常不健康的。

有水垢的水喝进肚子里是否有害呢?实验证明,即使水垢以固体沉淀物的状态进入到人们的胃里,在胃酸的作用下,会被分解成钙镁子。所以,只要符合国家标准,烧开的自来水即便有些水垢,人们也可以放心饮用。

另外,水壶中的水垢要定期清洗。这里**几种简便易行的方法:

1.小苏打/柠檬汁除水垢:在用水壶烧水时,放一小匙小苏打或柠檬汁,烧沸几分钟,水垢即除。

2.热胀冷缩除水垢:将空水壶放在*上烧热,再迅速注入凉水,重复2-3次,壶底水垢会因热胀冷缩而脱落。

3.醋除水垢:如烧水壶有了水垢,可将几勺醋放入水中,烧一段时间后水垢即除。

说法

用测水笔测定水质数值,可以说明水质好坏

很多净水器材店出售水质检测笔,销售人员宣称可以检测水中重金属含量,检测值大于30即为超标,检测演示自来水含量通常在120-140mg/L左右,检测净水器制造的纯净水则很低,有的甚至为0,因此则宣称“自来水没有纯净水安全”。

真相

大型检测仪器

才能测出水质的好坏

广州市自来水公司相关专业人员称,事实上,市售的“测水笔”通常是一台简易的溶解性总固体测定仪,溶解性总固体是用来描述溶解于水中的无机盐和少量有机物的术语,主要组成成分是钙、镁、钠、钾等阳离子以及碳酸盐、碳酸氢盐、氯化物、硫酸盐和硝酸盐阴离子,不代表水中的重金属含量。重金属的检测需要动用大型检测仪器,且检验成本较高,不是一支结构简单的“测水笔”能够做到的。

检测自来水中溶解性总固体结果在120-140mg/L左右是很正常的现象,国家标准限值是1000mg/L。纯净水经过多重净化处理,将其中大部分的无机离子去除了,所以TDS(溶解性总固体的英文缩写)比自来水的要低,这也是正常现象。但是这并不能说明自来水不安全,相反,人长期饮用TDS含量低的水,会降低微量元素及营养物质的摄入,不利于人体健康。建议市民在选购相关产品时要留个心眼,不要被一些商家别有用心的宣传误导。

说法

自来水呈乳白色,会影响身体健康

有市民反映,有时拧开水**,会流出乳白色的自来水,大家担心,这些水是不是受了污染,用来饮用,会否影响身体健康。

真相

空气加压溶入水中,水就会变成乳白色

有时自来水像牛奶一样呈乳白色,静置一会儿才变清澈。这是因为自来水必须通过加压才能输送到千家万户,部分高层用户还需进行二次加压,加压过程如果混入空气,强大的压力会使得空气溶入水中。打开水**时,压力瞬间释放使得水中空气释放出,分解成无数肉眼无法分辨的微小气泡,气泡的紧密排列使水呈牛奶般的乳白色。短时间静置待气泡消失后,水体重新变成清澈透明。这种现象与水质无任何关系,不会影响人体健康。

还有些用户家中自来水有时出现黄褐色的沉淀物,甚至有发黄、浑浊等现象,主要原因是,目前仍有部分用户使用镀锌管或铸铁管,使用时间长后,金属内壁会逐渐锈蚀,形成黄褐色的铁锈。当水**开启时,水管内自来水流速骤然变化,会将铁锈冲刷下来,且铁锈微溶于水会使水呈现不同程度的黄色。这种情况可通过排放解决,若持续时间过长,说明管道已锈蚀十分严重,业主应考虑对用户自有管道进行更换。另一个原因可能是部分使用年限较长的水池,内壁水泥砂浆可能出现局部脱落,导致用户自来水浑浊。建议业主对这类水池的内壁进行内衬**。

说法

水没烧开就蒸食物,会有致癌危险

“冷水下锅蒸煮东西,水中的氯包覆食物,长期进食这种食物会致癌。”该说法在**上得到广泛转发,引起部分市民的恐慌。

真相

目前尚无足够资料确定氯为致癌物

美国食品工程博士云无心称,微生物污染是食源性疾病*常见的致病因素。自然界的水天然含有各种细菌,再经过管道系统传送到家家户户,如果不进行灭菌处理的话,就成了“细菌培养液”。目前*常用的灭菌手段是加氯。通常,把氯气或者二氧化氯通入水中,形成次氯酸和次氯酸根。它们具有超强的氧化能力,能够杀灭多种细菌。氯气、二氧化氯、次氯酸、次氯酸根,都不稳定。在光照、加热等条件下,会进一步转化成盐酸、氯酸,也会形成少量的其他含氯化合物。在自来水中会留下很少次氯酸和次氯酸根,来实现对细菌的抑制。换句话说,自来水中需要一定的“余氯”存在才能**自来水在输送过程中的安全。

**癌症研究中心(IARC)在“致癌分类”中,把氯分为“第三类”,跟***同级,意为“目前尚无足够资料来确定该物质是否为人类致癌物”。如果吞下少量含氯漂白剂,会刺激食道、口腔、喉咙以及导致呕吐。不过自来水中的余氯远远达不到那个剂量。

而直接用氯处理的水进行的动物实验和人体实验,都显示了很高的安全性。比如1982年发表的一项人体试验,每公斤体重0.34毫克的剂量下,也没有观察到任何不良反应。这个剂量是试验中使用的的*高剂量,所以不清楚到底要高到什么剂量才会出现不良反应。不过,它已经大大高于人们可能从饮食中摄入的氯了。而根据我国关于自来水的国标《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自来水中的余氯含量远低于每升5毫升。

只要没有闻到或者尝出自来水中的氯味———这种令人不愉悦的刺激性味道,就不用担心其中的余氯。就算是其中有一点余氯,在蒸煮东西时,也会主要分解成氯离子、氯酸根和氧气。前两者不会蒸发,后者不会影响健康,担心有氯“包覆在食物上”从而对人有害,是没必要的。

采写:杨婷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