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好有效期别让驾照悄无声息被注销

2014-10-17来源 : 互联网

车主要留意驾驶证的有效期。

一周话题

驾照悄无声息被注销掉了,自己还懵然不知,继续驾车上路。这种后果可能很严重的经历,让政协常委曹志伟至今想起来还有点后怕。日前,广州市政协常委曹志伟反映,自己6月在办理银行贷款手续时,无意中发现其驾驶证已于6月1日过期3年!随后,他向交警部门查询,更被告知,自己的驾照已被注销。根据国家相关规定,如果他开车上路,一旦被交警现场查获,不仅面临罚款,还将并处拘留15天。

近日,他寄信给公安部提出改善目前驾驶证管理的种种建议,并得到回复,*近车管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进行变革。由于拿证时,有效期较长,不少车主长期没留意其有效期,一旦被注销,不仅需要重新考驾照,上路被查到还将面临牢狱之灾。因此,建议大家还是好好看好自己的驾照。

[车主声音]驾照一不留神就会过期

曹志伟的例子并非个案,像他这种自己平时不经常开车,多年来极少违章行为,因此极少翻看驾照的车主并不少。车主朱先生指出,自己虽然经常开车,但对于驾驶证的有效期却不会留意。一不小心6年过去了,*近一看,已经过了3个月。更多的车主认为,有效期设置得比较长,方便了车主,但也会导致时间长了反而忘记了其有效期一事。如果不经常开车或翻看驾驶证有效期,年审间隔时间比较短,反而形成了习惯,不容易忘记。但有效期设置得较长,反而容易忘记。就像港澳通行证、护照一样,如果不是经常用到,也很容易出现签注过期甚至证件过了有效期的情况。

车主宁先生就表示,现在交警部门在车管业务办理的多方面都进行了升级,便利性有所提高,他希望在驾照管理上也能够改善。比如,在驾驶证即将到期或者被注销前,交警部门能够通过短信形式及时提醒车主。

[交警回应]需要实现驾照管理信息共享

对于车主们的建议,交警部门相关负责人指出,目前要实现这种人性化的提醒,还需要建立大数据库,合并系统。但事实上,公安局的系统之间存在信息壁垒。想查询车主的地址,交警系统处有可能显示的是10年前的内容,但公安居民信息系统却会查询到*新更新后的信息。车主梁先生*近在办理车管业务时,就发现对方的系统处,仍然保留着自己10年前还没有搬家时的住址及电话。对此,交警部门的相关负责人表示,车管业务在便民性方面,年内将会进一步进行优化。

[**提示]驾驶证注意三个时间节点

车主们除了要记得驾驶证的6年有效期外,还要注意分清与驾驶证有效期相关的三个时间节点。卡尔迅驾校总经理郑伟雄介绍,如果驾驶证过期,但不满一年,仍然可以申请换证;如果驾驶证已经过期一年,但不满3年,必须到岑村车管所申请“**驾驶证”的业务,需要报名重新考科目一(理论考试)即可;如果驾驶证有效期过了3年以上,就会被注销,车主只能从头再来,重新找一家驾校报名考驾照。不过,在驾驶证到期前3个月内,也可以提前申请换证。

采写、摄影:梁罗喆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