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中国诺贝尔奖“女婿”:至少还有三位

2014-10-17来源 : 互联网

  前日,蚌埠一中打出“热烈祝贺我校女婿埃里克·白兹格荣获2014年诺贝尔化学奖”的标语。

  2013年,江苏媒体曾宣传诺贝尔奖得主托马斯是“无锡女婿”。

  2012年,莫言获得诺贝尔文学奖之后,其位于山东高密的旧居前,杂草被人薅光。

  近日,2014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妻子的母校蚌埠一中打出标语———“热烈祝贺我校女婿埃里克·白兹格荣获2014年诺贝尔化学奖”,引发网友疯狂吐槽。其实基于国人对诺奖焦虑又纠结的心情,每年抱诺奖得主大腿的不在少数,蚌埠一中也不是**家这么干的。看来,有技巧地抱上大腿并不是件容易的事。

  “祝贺蚌埠女婿”

  诺贝尔化学奖今年授予美国科学家埃里克·白兹格,是为了表彰他在超分辨率荧光显微技术领域取得的成就。白兹格的夫人吉娜是蚌埠人,初中、高中都就读于蚌埠一中。

  高中毕业后考取中科大化学物理系的吉娜,在大学读书期间曾获得中科大学生的*高荣誉———郭沫若奖学金。此后,她赴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读书,并与白兹格结婚。

  10月14日,有网友拍到安徽蚌埠一中打出“热烈祝贺我校女婿埃里克·白兹格荣获2014年诺贝尔化学奖”的标语,并把照片发到了网上。该标语在微博引起大量转发。许多网友吐槽“攀亲戚哪家强?蚌埠一中丈母娘”,还有人说:“跟贵校教育品质或是业务有半毛*关系吗?”微博网友“评论员杨禹”则调侃:“热烈祝贺我老家安徽芜湖的隔壁的隔壁的隔壁的隔壁,蚌埠一中女婿获得诺贝尔奖。”

  昨日,蚌埠一中办公室一名老师向确认,网上所传照片内容确系蚌埠一中所发,发布时间为前日下午。当时,该校通过校园内LED屏打出了这则标语,“主要是对诺贝尔奖获得者的祝福。”该老师称,蚌埠一中不仅是要强调“女婿”这个成就,吉娜本人也是**化学家,他们同样是在做**校友的宣传。

  此言不虚,据***新媒体公号“我在现场”报道,在美国珍妮莉娅农业研究院,吉娜有自己的研究团队。该院官网显示,吉娜的研究领域是神经科学,主要致力于改善生物的光学成像工具,并将研究成果应用于神经环路结构和功能成像。此外,2009年11月,吉娜、白兹格及另一科学家合作发表了关于生物细胞成像的论文。根据署名排序,吉娜为**作者,白兹格为第三作者,单位均为珍妮莉娅农业研究院。

  换言之,蚌埠一中这个亲戚是可以攀的,只是绕开吉娜,用“女婿”的方式比较LOW一点。

  对此,前述蚌埠一中老师有些委屈,称“蚌埠女婿不是新词,电视台早说过了”。他没说谎,**个这么抱大腿的是当地媒体。10月10日,蚌埠电视台用2分43秒时长,报道了《“蚌埠女婿”斩获2014年度诺贝尔化学奖》,称“诺贝尔奖离我们很近,因为化学奖的得主埃里克·白兹格是安徽蚌埠的女婿”。

  还有无锡女婿、四川女婿……

  说起用女婿的方式抱诺奖得主大腿,“蚌埠女婿”也不是**个。去年,“无锡女婿”曾*热一时。斯坦福大学教授托马斯·祖德霍夫获得2013年诺贝尔生理医学奖,他的妻子陈路就是无锡人,毕业于现无锡辅仁高中。她从小到

  大一路“学霸”出身,目前她是斯坦福大学医学院神经科学副教授,同样在生命科学领域取得了杰出成绩。此外,陈路还曾获麦克阿瑟天才奖,这是美国跨领域*高奖项之一。

  据媒体报道,祖德霍夫获奖后,无锡辅仁高中陈衍生老师的家里一度热闹起来,来了好几拨,都是朝她打听陈路和拿了诺贝尔奖的“无锡女婿”的故事。巧合的是,陈路和吉娜大学都在中国科技大学读书。所以,有媒体也拉来中科大凑热闹,说“中科大再添诺奖女婿”。看来,一旦娶了中国姑娘,他的荣誉就与中国有了某种特殊联系。但有网友问了,“要是两人离婚怎么办?”难道叫“蚌埠前女婿”?

  这些学校对于拿了诺奖的“女婿”,没有培养之恩,渊源实在牵强。不过,拿了

  2013年诺贝尔奖的“无锡女婿”,和学校的确有段故事。他曾和陈路回到辅仁中学做过讲座,鼓励学生好好学习。

  无锡女婿讲过了,蚌埠女婿怎么能少?据蚌埠一中老师透露,下一步就准备邀诺奖女婿来演讲。

  对此,有网友为学校喊冤,称此举有助于激励学生们努力学习。

  也有人针锋相对,称诺贝尔奖得主的老婆们,就一定都是好学生吗?

  你以为这就结束了?不要小看中国人攀亲戚的能力。2010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伦敦**经济学院教授克里斯托弗·皮萨里德斯还曾被媒体称为“四川女婿”。他的妻子魏莉华生于成都,6岁时随父母搬到香港,后出国留学,2001年在宾夕法尼亚大学获经济学硕士、博士学位,随后来到伦敦政经学院任讲师。

  2012年,斯坦福大学医学院分子与细胞学教授布赖恩·科比尔卡获诺贝尔化学奖,其妻田东山生于马来西亚,父母祖籍广东,媒体遂以“华人女婿”为题进行了报道。除此之外,当年还曾有网友发帖称,“恭喜汕头大学和广东外贸大学的女婿获诺贝尔奖”。而汕大和广外是杨振宁妻子翁帆的母校。

  莫言旧居前的草都薅光了

  事实上,这些年每逢诺贝尔奖揭晓榜单,总会在中国引发**关注。

  遗憾的是,在科技领域,除了华裔科学家,迄今为止还没有中国人斩获大奖。于是,从获奖者的出生地、背景、亲戚关系寻找与中国的蛛丝马迹,成为了司空见惯的做法。

  除了杨振宁、李政道,近年来还有多名华裔科学家获诺贝尔科技类奖项。2008年,美籍华裔科学家*永健获诺贝尔化学奖,*永健是*学森的堂侄,有媒体以“*学森堂侄等3人获诺贝尔化学奖”进行了报道。讽刺的是,*永健事后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我在美国出生、成长,但是我不太会说中文。我是美国科学家,这一点很确定。我不是中国科学家,血统出身并不能决定一个人的身份。”

  而对于普通人来说,大家还有更卖力抱大腿方式。自2012年,作家莫言获得诺贝尔文学奖之后,其位于山东高密的旧居,游客就始终络绎不绝。据媒体报道,游客去参观沾“文气”的方式多种多样,一开始是拔萝卜、薅小草,*后变成了抠墙皮、搬砖块。对此,莫言事后回应,“这些都是一件小事”。瞧瞧人家这胸襟……

   张少杰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