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分入户遭拒盲人抗议深圳歧视

2014-10-17来源 : 互联网

刘先生在深圳打拼18年,在深圳有了房子、妻子、女儿,入户积分达到131分(按规定只需100分),但因为是盲人,他被拒之门外,因为深圳积分入户政策要求申请者“身体健康”,其中就包括“矫正后的视力应达到0.8”。此事引起了社会热议。昨日是**盲人节,一位视障人士在深圳市民中心前广场**该入户政策对视障人士的歧视。

**盲人节**歧视盲人

昨日在深圳市民中心前广场,一张特殊的视力检查表引来了人们围观。在这张制成易拉宝的视力检查表上,视力0.8处画出一条红线,“来了就是深圳人”6个字分散在红线下方,字体越来越小;表的上方印有“盲人要入户”,下方印了“视力检查通过先!”

28岁的郑先生是这场行为艺术的发起人,他从小弱视,目前视力只有0.1,生活基本可以自理。他已在深圳工作多年,希望能入户深圳,但“矫正后的视力应达到0.8”的条件让他望而却步,他身边有好几个视障朋友入户积分也超过100分,却无法拥有深圳户口。

深圳近年推出了一套积分入户综合评价体系,通过对学历、年龄、社保情况、有无房产等进行打分,分数达到100分便可以申请深圳户口。因为无名额限制,颇受社会各界称赞。2010年深圳市积分入户开启大幕,4年来通过积分入户的外来务工者接近20万人。

身体是否健康 参照公务员体检标准

针对刘先生情况,深圳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身体健康是申办深圳在职人才引进基本条件之一。何谓“身体健康”?《人才引进指南》要求参照公务员体检标准,其中包括“矫正后的视力应达到0.8”。因此全盲***门会给予“体检不合格”的结论,市人社局据此做出“无法办理积分入户”的审核决定。

“既然这些残疾人的积分能达到100分,就证明不会给深圳带来负担,为什么一定要参照公务员标准呢?用视力来评判一个人是否能入户是有问题的。”郑先生说。

7年前从广西移民来深圳的陈先生建议**尽快修订相关条例,“这对盲人朋友太不公平了,我们都很喜欢深圳,开放、包容,可别破坏了深圳在全国人民心中的美好形象!”

一个月后未能入户 将提请行政复议

刘先生表示,暂时不想使用法律手段,一个月后如果没有转机,将提请行政复议。他女儿已经两岁多,考虑到女儿上学问题,如果不能入户,他们可能就要离开深圳了。

他说,没能入户给他带来了种种不便,如女儿不能买少儿医保,看病全自费。对于他来说,定居深圳既是事实,也是他的愿望,“对盲人来说,适应一个城市要花很长时间,我对深圳已非常适应,但即使买了6年社保,房子、工作都有了,还是不能入户,太不公平了。”

各方说法

公益人士与人才引进初衷相悖

长期关注残障人士权利的公益人士杨占青指出,积分入户给外来人员也能公平共享公共资源带来一些希望和机会。以与社会贡献度无关的视力标准作为户籍流动的必须条件,把一些**人才排斥在外,显然与人才引进和户籍改革的初衷相悖。现在一些积分远超规定分值的**盲人**师们却被拒之门外,希望能尽快完善积分入户体检标准,消除盲人入户障碍。

律师违反《残疾人**法》

深圳维德志愿法律服务中心民间法律援助项目负责人辛钧辉律师表示,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局积分入户政策使有身体缺陷的残障人士群体处于明显不利的地位,已明显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法》第三条关于“残疾人在**、经济、文化、社会和家庭生活等方面享有同其他公民平等的权利。禁止基于残疾的歧视”的规定,已构成歧视。

深圳市残联正与市人社局沟通

深圳市残联相关负责人昨日对表示,作为残疾人的“娘家”,市残联接到残障人士反馈的该情况后正在与市人力与社会**局沟通,“视障人士也为深圳的建设做出了一份贡献,积分入户深圳是他们的合法权益,我们将尽力协调有关部门完善深圳积分入户政策,让符合条件的残障人士也可以成为真正的深圳人”。

积分入户条件对比

深圳

按今年公布的积分细则,只要分值达到100分,且符合五大条件,即可申请入户,没有名额限制。这五大条件是:

1年龄在18周岁以上,48周岁以下

2身体健康(参照公务员体检标准,矫正后视力0.8)

3已在深圳办理居住证和缴纳社保

4符合《深圳经济特区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的规定

5未参加国家禁止的组织及活动,无刑事犯罪记录。

广州

2014年积分制入户指标按3000人总量控制,总积分满60分即可提出入户申请,未对身体健康提出要求。

1年龄在20-45周岁,初中以上学历

2在本市就业或创业并缴纳社会保险满4年

3有合法住所,持本市有效居住证

4符合计生政策;未违反计划生育政策证明办理指南

5无违法犯罪记录;无犯罪记录证明办理程序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