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一幼儿园为避执法检查 教师携50幼童逃离

2014-10-17来源 : 互联网

  昨日下午,当听到有执法人员上门查处,“阳光”幼儿园老师和阿姨不顾危险带着孩子们迅速出逃。

  ↑福田街道执法队试图进入“智慧园”幼儿园执法被拒之门外,无法进入。

  →南方都市报  5月15日报道。

  连环追

  福田区福星路83号是教育局原办公和宿舍楼,今年5月,在楼内经营的一家无证幼儿园中,一名五岁男童猝死,幼儿园被封。不料五个月后,楼内幼儿园重开。昨日福田街道执法队执法检查,一家幼儿园拒不开门,另一家幼儿园老师竟带着约50名幼儿往小区外逃离。

  被封幼儿园改名重开

  数日前,一名网友向南方都市报举报称,位于福星路83号福星苑3号楼内,有一家无证幼儿园,这家幼儿园此前曾发生过男童猝死事件,因此被执法队查封过,不过后来又重新开门营业,招有很多孩子。

  根据网友提供的线索,昨日下午来到了福星苑3号楼,发现此前曾发生幼儿猝死事件的无证幼儿园已重新开门。

  今年5月14日,在这幢楼的2楼一家名为“佳育”的幼儿园,一名五岁男童在上体育课时猝死。据介绍,这名男童当时在老师的带领下列队,地上有积水,他在奔跑的时候可能滑倒了,后脑勺着地,发生昏迷。当时幼儿园的园长常女士抱起他往附近的武警医院跑,医院*救多时,没能将他救回。事后家长提出索赔,据悉后来幼儿园赔偿了家属20万元。南方都市报于5月15日报道了此事,执法队随后也查处了这家幼儿园。

  昨日发现,佳育幼儿园在楼内的两处教学点,目前仅剩下一处在运营,另外一处已经关闭,还在运营的幼儿园改名为“智慧园”,位于福星苑3号楼三楼的一个房间。昨**午敲开门,开门的是一位女老师,房间是两房一厅一卫一厨,十余名孩子在客厅或站或坐。询问幼儿园的收费标准,老师称幼儿园的负责人不在,她还称,幼儿园负责人姓蒋,**是原来的常女士。

  执法人员被拒之门外

  下到一楼之后,又发现了一家无证幼儿园,这间名为“阳光”的幼儿园位于一楼的一个房间内,从外面的走廊上望进去,很多孩子在房间内做游戏、朗读,唧唧喳喳十分热闹。幼儿园的老师发现了在拍照,出来交涉。报了警,民警赶到进行调查。

  之后也联系了福田街道执法队,执法队中队长林先生带队员赶到,执法队员先去了3楼的“智慧园”幼儿园,幼儿园老师打开里面的一道房门,一见是执法队员,怎么说也不肯开外面的防盗门,执法队无奈,派人在现场看守,其余人回到一楼的“阳光”幼儿园。

  此时发生了令人吃惊的一幕,乘执法队员在3楼查处时,“阳光”幼儿园的老师带着约50个孩子,往小区外面跑,无论执法队员怎么在后面叫,也不肯停脚。*后,几名老师带着孩子来到了福星路上,孩子们的队伍已经散了,尽管老师已经是尽力约束,但仍有几个孩子冲到了马路边,帮忙将孩子拉回,另外一些孩子则跑进了路边的服装店,老师们赶紧进去将孩子领出。

  在执法队员的劝说下,幼儿园负责人张女士和其余老师同意将孩子带回幼儿园内。

  此时一些家长恰好来幼儿园接孩子,在福星路上见到了被老师带出来的孩子,于是乘机将孩子领走。一位姓马的家长在接受采访时说,之所以将孩子送到这样的不**的幼儿园,是因为这里收费便宜,一个学期几千元,而**幼儿园,一个学期要一万多元,比读大学贵。

  执法队的林先生说,福星路周边外来人员多,有这个需求,因此催生了这些无证的幼儿园。

  张女士接受采访时说,她在其他地方也租有房子,本来想将孩子们带往那个地方。张老师还抱怨:为什么只查他们一家?三楼的那家无证幼儿园才发生过幼童猝死事件,要查也是查三楼那家,他们没有发生过事故。张老师说,她是哈尔滨人,在这边以七八千元的月租租下了房子,开起了这间幼儿园。

  课桌椅被收缴仍继续开业

  阳光幼儿园的老师孩子回到了房间,那边“智慧园”的负责人蒋女士回来了,面对执法队的质询,她不愿带队员们去“智慧园”,称:“像这样的幼儿园在深圳肯定不止我们一家,要查大家一起查,不要只查我们一家。”

  蒋女士说,之前执法队就查过一次,搬走了桌椅,为什么一直不肯罢休?蒋女士与执法队员在现场僵持了半个小时,*后在协商之下,智慧园幼儿园终于打开了房门,和执法队员进入了房间。

  孩子们此时已经由老师带着,被安排进了里面的房间。在客厅中,没有桌椅,孩子们在此活动时,有时地面上只是铺了一层防护垫,幼儿园老师说,9月份执法队查处时,已经将桌椅搬走,他们还没有来得及添置。

  老师介绍说,幼儿园内共有三四十位孩子。这间幼儿园是从原来的负责人常女士那里转手而来,房间是租来的,月租金4000元,蒋女士和老师都表示不知道房东的信息。

  执法队进入房间后,发现九月份查处此间幼儿园时贴在其中一个房间房门上的封条被拆了,当时查问情况,幼儿园的园长承认是两位老师拆的,称房间内有孩子的衣裤,所以拆开封条,以取出衣物。

  执法队联系了警方,认为幼儿园此举妨碍执法,相关负责人可被行政拘留,警方表示,执法队可先搜集证据,提交给警方,再由警方介入。

  执法队林先生说,位于这里三楼的那家幼儿园在十一前就被查过一次,执法队收缴了幼儿园的课桌椅,但是执法队一走,幼儿园又重新开门营业,“违法成本很低,执法队没有办法对幼儿园负责人进行处罚,没有这个权力。”

  执法队方面认为,要**无证幼儿园屡禁不绝的现象,需要教育局方面出力。

  回应

  福田区教育局:查处后将把幼童分流到**幼儿园

  昨天联系上福田区教育局的一位负责人,该负责人称,根据《关于学前教育发展的若干意见》(深府﹝2008﹞282号)文件规定:“无证办学的查处工作纳入街道综合执法范围”。福田区教育局负责的工作是在执法队查处之后,将无证幼儿园内的孩子分流,安置到**幼儿园。

  福星苑3号楼的无证幼儿园是否有教育局的职工牵涉在内?这位负责人称,福星苑3号在1997年以前是属于区教育局的办公宿舍楼,1997年后,区教育局迁出,之后福星苑进行房改,部分房屋产权卖给了个人,部分成了**周转房,无证幼儿园与区教育局没有必然的联系。

  这位负责人呼吁,家长应把孩子送往**的幼儿园,在那里,孩子的健康、学习、安全都会得到**,对于一些家长所反映的**幼儿园收费太高的问题,他说,福田区从2012年开始,就发展普惠幼儿园,所谓普惠幼儿园,就是达到***门规定的办园基本标准;二是面向社会大众招生;三是收费实行**定价或接受**指导价,**是在努力的。

  链接

  深圳开办幼儿园有啥要求

  在深圳开办幼儿园,有很多要求,根据要求,幼儿园园址要日照、通风、排水状况良好,园舍相对独立,不得与学校和其它单位共用,适合幼儿园使用等。此外,开办人须持有各类办学所需的有效证照,包括:房屋产权证或经备案的租赁合同、民办学校办学许可证(民办幼儿园提供)、组织机构代码证、税务登记证等,*后幼儿园的主办方还要报深圳市教育局审批通过。

  AⅡ04-05版

  采写: 陈乐伟

  摄影: 徐文阁

  报料人:佚名 报料奖:100元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