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在家上学 香港有25宗获批

2014-10-17来源 : 互联网

康殷义务教育阶段,不让子女在学校就读,爸妈亲自上阵言传身教,又或者自聘家教上课,内地**童话作家郑渊洁与儿子的“在家教育”(即在家上学)故事,更被热烈讨论。

在香港,教育局局长吴克俭昨日表示,教育局不会一概禁止在家施教,而是就每宗个案的性质个别评估,并会充分考虑有关家庭能否为儿童提供全面教育的相关因素。教育局*次披露,香港现有25宗在家教育个案获得教育局批准进行。

家长不遵守入学令属违法

在内地,随着家长对教育越来越深入的思考,以及家长教育水平和家庭经济水平的提高,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地,一小部分家庭开始尝试采用“在家教育”这种方式教育子女。

但按照内地的《教育法》和《义务教育法》规定,适龄儿童必须在学校里接受教育。因此,适龄儿童不在学校里接受教育,而在家里接受教育是不合法的。

在香港,在家教育又是如何规管?昨日立**上,有议员就此提出质询。

据了解,港府为6至15岁的儿童提供九年免费普及基础教育。根据《教育条例》规定,家长有法律责任**这个年龄组别的子女定时上学。教育局如获悉适龄儿童未有定时上学的个案,会派员联络家长或通过家访,了解有关儿童的教育需要是否已获得适切照顾,并会就有关个案作定期评估和跟进。如家长没有充分理由而坚持不让子女上学,教育局常任***可根据《教育条例》发出入学令,要求家长送子女入学。任何家长无合理辩解而没有遵守入学令,即属犯罪。

香港教育局不会一概禁止在家施教

但如果家长认为儿童无法适应现行教育方式,有必要在家自行施教,港府也有灵活变通的方式。

吴克俭表示,考虑到个别儿童的需要,教育局不会一概禁止在家施教。“我们会就每宗个案的性质个别评估,并会充分考虑有关家庭能否为儿童提供全面教育的相关因素。”吴克俭透露,目前香港在家教育的相关个案有25宗。

据了解,目前香港“在家学习”的个案仍以缺课个案处理。如果家长希望为子女进行在家施教,可通过信件或电邮联络教育局要求进行评估。教育局会派员与家长及学童面谈及家访,劝喻及辅导家长让子女上学。但如果属特殊个案仍会以学生的利益为大前提,就个别情况及《教育条例》条文执行及跟进,对于获批准在家教育的个案,教育局职员会每半年家访**学童接受教育。

在香港,张惠侣是在家教育模式*知名的人物,这归功于她将自己教育两名女儿的故事撰写成书《我的孩子学的不一样》,并在社会引发强烈反响。

2005年,张惠侣跟英籍丈夫与两名分别为4岁和5岁的女儿,一同乘坐双体船环游世界,游历19个国家期间,孩子在船上的教育全由父母负责。2009年回港后,两个女儿都入读香港本地小学,张惠侣还积极地加入家教会,并且当了一年校董,大女也顺利升上中学。但在香港的学校就读两年,姊妹俩都不适应,父母决定让女儿在家教育。

当两名女儿分别11岁和13岁时,张惠侣主动向教育局发电邮。接下来的经历就是,与两位官员见面解释理由,随后官员视察将在家学习的课程、父母具体的教学分工,并访问两位女儿,让她们即场朗读一些作业。会后官员即时表明孩子可以无须上学,而缺课个案专责小组会定期家访跟进。

港教育局局长称不鼓励在家施教

香港对于在家教育虽然有酌情处理的途径,但教育局局长吴克俭也强调,教育局不鼓励家长安排子女在家施教以取代学校教育。

吴克俭解释,学校教育可以为儿童提供更广阔和有系统的**课程及丰富的学习经历,让他们与同侪和师长进行互动,彼此切磋砥砺。这对于儿童在德、智、体、群、美各方面的均衡发展,至为重要。

一般而言,学校的硬件与软件也较家庭可提供的全面得多,更能照顾学生的不同需要。另外,学生作为*立个体和作为群体的一员的角色也可得到较平衡的发展。

香港浸会大学持续教育学院幼儿及基础教育学部**讲师李丽梅介绍,事实上相比欧美国家,香港采取在家教育的数量极少,而香港要寻找在家教育的学习配套有困难,除了学习资源和教材外,还包括家长的教导能力,社区支援小组等。虽然书局、图书馆、网络等提供了不少方便,孩子年龄尚幼时,家长或许可以应付,但到较高年级就有困难。此外,家长也要考虑能否付出全部时间来进行在家教育、安排合理和有效的活动时间、当遇到困难时是否有求助支援渠道等。

虽然不同于内地实施计划生育,但香港主要家庭结构均为核心家庭,家庭中兄弟姊妹为数不多,在家学习难以学习分享、与人相处等社交问题。因此**建议,家长如果考虑让孩子实行在家教育,应让他们参加一些如童军、球队、教会活动,社区义务工作等,以建立人际关系和学习社群生活。

名词解释

“在家教育”

指不进入学校系统,靠家庭、网络、社会资源来受教育和学习的一种教育形态。10多年来,这种教育方式在欧美国家和澳大利亚非常流行。在美国,已有200多万学童以这种方式接受教育,一些州允许合法在家接受教育的学生报考大学。在澳大利亚,今年将有超过5万名儿童在家接受教育。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