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底千辆公交为盲人装上“眼睛”

2014-10-17来源 : 互联网

10月15日早上,深圳市雨田路,体验“失明三分钟”时,志愿者(中)正在教授大家如何使用盲杖。残疾人出行有福音了。市残联昨日宣布,深圳将在1000辆公交车上安装导盲系统,覆盖30多条公交线路。公交系统安装好后,盲人只要手持导盲系统终端,在语音的导引下,就可以准确坐上特定线路的公交。

“有了这个设备,我们出门会方便很多,我很期盼能尽快用上!”盲人钢琴调音师么传锡介绍,他每天都会搭乘公交车到蛇口一家钢琴连锁店上班,负责给钢琴调音,“每次搭乘公交车,我都需要求助明眼人帮我看公交车是否进站,特别不方便。”么传锡希望地铁出口处也能安装这种设备,可以让盲人知道该从哪一个出口出站。

市交委公交处工作人员介绍,与2011年安装的导盲系统相比,本次安装的导盲系统更方便盲人使用。盲人只需手持终端机,就可以查询公交车还有几个站能进站,该车即将进站的80米内,盲人手上的终端机可以发出语音提示。公交车上安装导盲系统后,如果有盲人需要搭乘此辆公交车,司乘人员会接收到这个信号,即可提前为盲人提供预留座位等服务。

据了解,公交导盲系统是广东省**民生项目之一,主要解决盲人的出行难。目前正在600辆公交车上安装导盲系统,后期会在400辆公交车上安装,年底深圳将有1000辆公交车装有导盲系统。选出30多条公交线路,这些线路能到达市残联、残疾人服务中心、*车站和购物中心等地。

深圳市盲人协会主席金辉表示,公交导盲系统与酷米客公交的功能相似,不过多了语音提示功能。盲人朋友可以在自己使用的手机上安装APP,也可以免费申领定制终端机,定制终端机有一个定制键,盲人朋友一按即可获取公交车信息。以后,凡在深圳生活的盲人均可以免费申领到终端机。

[相关链接]

失明三分钟

感受盲人的世界

乔振宇参加公益活动关注视障人群互联网信息无障碍成为焦点

昨日是**盲人节,《古剑奇谭》中欧阳少恭的扮演者乔振宇化身“公益大使”,参加了一场主题为“我是你的眼”的关爱视障人群的爱心公益活动,互联网信息无障碍成为活动的焦点。

活动由腾讯电脑管家及深圳市信息无障碍协会共同举办,现场设置了一个有趣的环节———失明三分钟,参与者戴上眼罩,在黑暗的房间里行走,体验视障者的世界。乔振宇和几名志愿者戴上眼罩,在黑暗的房间里越过障碍,找到椅子后坐下来辨认桌上的纸币,纸币面额分为5元、10元和20元,视力正常者只需看一眼就能辨认,视障者大多通过触摸辨别,可10元和20元的纸币大小相同,很难辨认。一片黑暗中,乔振宇很快辨认出5元纸币,可10元和20元却迟迟辨别不出。

“能看到东西太好了。”乔振宇表示,“在很多人习以为常的生活里面,其实还有一部分看不清东西、甚至**看不到东西的朋友,只能通过触摸、谛听等方式来补偿,在这个我们习以为常的世界里,有很多他们难以克服的障碍,这给我很大的触动。”

当天的活动上,互联网信息无障碍是焦点。互联网信息无障碍是让包括视障者在内的所有用户都能畅快地使用互联网,深圳市信息无障碍研究会***梁振宇表示,与欧美国家相比,我国的信息无障碍起步较晚,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意识到其重要性。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