蚂蚁金服来了 阿里动物园再添一员

2014-10-17来源 : 互联网

旗下包括了支付宝、支付宝*包、余额宝、招财宝、蚂蚁小贷及筹备中的网商银行等

2013年,支付宝的母公司阿里巴巴宣布将以其为主体筹建小微金融服务集团。历时一年多的筹建之后,在昨日的“小微分享日”上,蚂蚁金融服务集团正式宣告成立,简称蚂蚁金服。目前,蚂蚁金服旗下品牌包括了支付宝、支付宝*包、余额宝、招财宝、蚂蚁小贷及筹备中的网商银行等品牌。至此,“阿里动物园”已有天猫、菜鸟、神马、虾米、松鼠、蚂蚁,网友戏称,再来一个动物就可以召唤神龙了。

蚂蚁金服,自宣布成立起就明确要走平台化道路,将开放云计算、大数据和信用体系等底层平台,同时将推动移动金融服务在三四线城市和农村的普及。

■记者 黎华联

以蚂蚁命名意为从小微做起

将大力培育“农村剁手党”

2013年,支付宝的母公司——阿里巴巴宣布将以其为主体筹建小微金融服务集团。跟它脱胎而出的阿里巴巴一样,小微金融(筹)也将服务人群锁定为小微企业和个人消费者,并将通过互联网的技术和思想打造一个开放的金融生态,实现“让信用等于**”作为自己的目标。

对于*终将公司名称定为蚂蚁金服,蚂蚁金服方面表示,“之所以选择这个名字,是因为我们是从小微做起,我们只对小微的世界感兴趣。”互联网圈流行用动物做公司名称或logo,其中以阿里巴巴*为热衷,不过跨界到金融圈,这样“大胆”的名称还是*一份。

在分享日上,蚂蚁金服CFO井贤栋说,在整个蚂蚁金服的业务体系中,支付、理财、**、保险等业务板块仅是浮出水面的一小部分,真正支撑这些业务的则是水面之下的云计算、大数据和信用体系等底层平台。接下来,蚂蚁金服的战略就是开放这些底层平台,与各方合作伙伴一起,**互联网时代的金融新生态。

井贤栋表示,蚂蚁金服将对所有合作伙伴开放云计算、大数据和市场交易三大平台,建设信用体系,拓展互联网时代的金融新生态致力于“让信用等于**”。

有网友称,“阿里这是在用‘绳命’告诉世界,我们真的是要做生态,不信你看我家的动物园!”

据媒体的报道,支付宝CEO彭蕾担任蚂蚁金服董事长兼CEO,同时也是公司法人。公司注册资本为12.29亿元。蚂蚁金服的股东为两家合伙制企业,杭州君瀚股权投资合伙企业和杭州君澳股权投资合伙企业。马云为君瀚投资的直接股东,而陆兆禧、彭蕾等阿里**高管合伙持有君澳投资。会上,彭蕾透露,小微金服将把40%的股份分给小微和阿里集团全体员工作为股权激励,而剩余的60%的小微金服股份将用于在未来分步引进战略投资者。不过,按照约定,马云在蚂蚁小微的持股比例不会超过7.3%。

蚂蚁金服在“分享日”上还披露了几个重要业务方向的进展,其中之一就是要大力培育“农村剁手党”(剁手党即对淘宝购物狂的吐槽)。支付宝*包向外界披露了一项面向三四线城市和农村的发展计划,希望通过移动平台和云计算及数据技术改善三四线城市的医疗、交通、公共服务水平,并推动移动金融服务在农村的普及。

据此,支付宝*包将帮助技术实力薄弱、资金有限的农村金融机构拓展网上支付等服务能力,让这些农信社的用户通过手机上的支付宝*包就能获得网上支付、转账、理财、保险等一系列金融服务。

在此过程中,支付宝*包还将利用阿里巴巴淘宝的代购服务站作为移动支付和互联网普及的桥头堡,辅助农村用户开通支付宝、余额宝等账户,以后村头的小店可能会是农村*好的便民金融服务站点。

同时,支付宝也表示,已签下谢娜**夫妇作为推广大使,通过全国范围推广支付宝*包,助推移动支付进一步普及。蚂蚁金服O2O事业部总经理王丽娟预计,2-3年内,农村的支付宝*包用户将达到1亿元。

在下沉农村市场的同时,支付宝*包还将依托自身的移动平台与合作伙伴一起推动三四线城市实现“未来医疗”、“未来交通”、“未来政务”、“未来金融”等服务。

蚂蚁金服国际业务副总裁彭翼捷则透露,11月,支付宝将跟美国的知名百货品牌合作,推出海外直购,满足国内用户的海外支付需求。

标签: 财经资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