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7家菜场升级“菜篮子”安全保障

2014-10-17来源 : 互联网

透过密闭的玻璃墙,一台可“翻盖”的大机器正自动运转,旁边还有两台电脑,几位“白大褂”在里面忙来忙去……*近,杭州东山农贸市场入口新建了一个20平方米的透明小屋,过往买菜的马大嫂们好奇地往里瞅两眼:农贸市场**铺位怎么冒出一个工作室?

原来,这里是东山农贸市场新建的食品安全检测室,这个月刚刚进入试运行。小屋内的“镇店之宝”当属那台全自动智能检测仪,据说是花了10万元买来的。

菜场的“镇店之宝”

“这种设备*早是应用于医院,现在改进后用来检测食品。目前在杭州是*先进的!”说起这台“镇店之宝”,东山农贸市场的总经理金新生的自豪之情溢于言表。

金新生介绍,杭州农贸市场用来做食品安全检测的设备,*早是人工用试纸加色卡进行定性检测,后来到用仪器设备定量检测,现在已经升级到全自动化。“我们这个设备算算应该是第五代,整个检测过程全部自动化,准确性更高,检测项目由8个提升到20个,每日抽检样品批次从20个增加到50个,检测所需时间也大大缩短。”

记者现场用一块馄饨皮“考验”了一下这台机器。检测人员把馄饨皮取样浸泡10分钟后,滤出的液体放置到机器上,机器便自动提取进行检测分析。10分钟后,一旁的电脑里显示,吊白块含量为0毫克每公斤,检测结果为合格产品。

据悉,此次东山农贸市场特意将检测室设置在市场*显眼的位置,让市民参与并监督农贸市场的食品安全。今后,市民从市场里购买的的各种农副产品包括蔬菜、肉类、水产等,各种预包装食品、散装食品以及原料等与健康密切相关的食品,都可以送至该检测室进行免费专业检测,食品是否放心一测便知。

农贸市场检测室“升级换代”

“我们这个农贸市场关系到周边2万多人口的食品安全,附近大小饭店多,绿茶餐厅也是到这来采购。农贸市场这里食品安全把控牢,可以惠及很大人群。”

金新生介绍,食品安全管理部共配备了6位工作人员,负责每天的食品检测,还有食品准入制度的台账管理、食品追溯、日常经营户信息管理、电子秤计量、价格信息管理等。检测室还设置两个窗口,免费为市民“你点我检”。检测的过程可通过摄像头同步对外直播,检测结果也会全部公布在菜场的电子显示屏上。

杭州市西湖区市场管理局市规科科长王太音介绍,今年,杭州西湖区**将“完善市场监测体系,**百姓食品药品安全”列为2014年实事项目之一,为深入实施市场食品安全管理改造工程,辖区一批农贸市场检测室正进行专项提升改造,包括东山农贸市场、古荡农贸市场、嘉绿农贸市场、竞舟路农贸市场、三墩第二农贸市场、松木场农副产品综合市场、文三农贸市场。

“农贸市场是居民日常食物来源的重要渠道之一。这次提升改造主要是为农贸市场打造硬件**、****食品安全检测室,完善市场监测体系,**百姓食品安全。尽*大可能预防食品安全事件的发生。”王太音说。□通讯员 陈芬 本报记者 高丽莎

标签: 行业资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