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潮”昆曲《牡丹亭》再来穗

2014-10-17来源 : 互联网

“你得睁大眼睛,每一个场景都是视觉享受”

记者陈煜堃报道昆曲素有“百戏之母”的美誉,出自汤显祖之手的《牡丹亭》则是当之无愧的昆曲四大名剧之*。而为白先勇改编新造的青春版《牡丹亭》,更是借用西方歌剧的音乐创作手法、玩转“空舞台”的极简表现形式,让传统戏曲一下子“潮”了起来,热演十年红遍国内外。11月18日、19日,这部已经数度来穗屡创票房**的*“潮”昆曲,又一次与羊城观众相约广州黄花岗剧院。

众所周知,昆曲唱词之美*为擅于发掘人物内心幽微细密的情感,对此白先勇坚持只删不改,一方面完整地体现了原著“至情”的精神,另一方面则是对昆曲特有的行腔优美进行精雕细琢,把过于沉长、节奏缓慢的传统腔调改编成观众容易接受的形式。此外,还在传统“四大件”基础上加入了配器让音乐更为丰满,尽可能让吴侬软语一唱三叹的委婉绮丽发挥到****,相当醉人。

“过去人们是‘听戏’,可以闭着眼睛欣赏。但是看青春版《牡丹亭》,你得睁大眼睛,因为每一个场景都是视觉的享受。”该剧总导演、昆曲**汪世瑜介绍说,白先勇大胆在舞美、服装、音乐等环节植入了更多的时尚元素,尤其在灯光、舞台、舞美、服装设计方面更为契合当代审美的需求,这是古老的昆曲也能很对年轻人的“胃口”的关键所在。尤其是全手工订制苏绣戏服和书画名家亲笔挥毫的水墨舞美,这种充分体现出传统与现代相结合的视觉美学,可谓是老少通杀人见人爱。

标签: 娱乐八卦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