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与式预算第3年 过半受访者不知晓

2014-10-17来源 : 互联网

上周,顺德区财税局公示了今年拟推行参与式预算的39个项目,涉及预算申报金额15亿元,为近三年之*。参与式预算再度引起社会关注。为此,顺德近日就参与式预算展开了问卷调查,并将在明日的“论道顺德”**第16期对这一话题进行讨论。

问卷调查结果显示,过半受访者对顺德已实施到第3年的参与式预算并不知晓;相较于目前面谈会中占据较多席位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受访者认为项目的利益相关者、相关领域的决咨委、**学者应更多地参与其中;值得期待的是,超过9成受访者表示愿意报名加入到参与式预算评审中,并认为公众代表在面谈会中应拥有超过1/3的席位。

仅一成人通过**渠道获知

2012年开始,顺德区在涉及公众切身利益的民生领域中引入公众参与式预算机制,实现了预算编制从“为民做主”到“让民做主”的破冰尝试。由于是社会体制改革的其中一项内容,作为新生事物,推行三年来一直面临着如何让公众知晓、进而参与的困扰。

针对项目实施**年公众代表征集遇冷问题,区财税局在过去一年实施过程中,引入了网络投票环节,同步开展公众代表意向初步征求工作,共征集到公众代表意向160多个,并在面谈会召开前逐一确认,使4个项目的公众代表征集工作顺利完成。为方便公众参与面谈,该局在去年还尝试将部分项目的面谈会举行时间调整至休息日,进一步提高公众参与积极性,结果显示,休息日场次面谈会的公众参与人数明显比非休息日场次多。

在本周发布的网络问卷中,提高公众“参与式预算”知晓率仍是个问题,53.2%的受访者表示对此并不知晓。而通过传统媒体或社交媒体(微博、**等)获知者,占了近**;仅有近约一成的人表示是通过**发布的渠道获悉这一信息。

市民关心意见能否被采纳

对于参与式预算,区财税局的期望是进一步提高**决策的预见性、科学性和有效性。

而在谈及对参与式预算的期望这一多项选择时,选择该做法能使**预算信息逐步公开、倒逼**部门在公共财政资金使用上更具效率、增强普通市民对**部门施政工作的知晓率与信任感这3个选项的受访者数量相当,比例均在7成左右;相比之下,选择让普通市民也参与到**预算编制过程的比例则低了约20%。

推行两年,参与式预算的流程中,财税局一直在项目选择、面谈会人员组成、评审方式等方面进行探索。而据问卷结果显示,在市民的心目中,“意见影响决策的可能性”*被看重,得到了超过八成的票数;其次受访者关心的是各种身份的人如何参与进来,65.6%;参与式预算项目的筛选过程、支出金额、项目面谈会代表组成等问题被关注程度相当,也均有过半比例选择。

教育等民生问题*受关注

此外,在“您认为哪些领域的财政支出更加应纳入参与式预算项目?”一问中,问卷简单罗列出了六大民生问题,结果显示,六大问题均得到了超7成的关注,得票数依次为教育、环境*理、社会**、公共卫生、公共交通和食品安全。

而对于2015年区参与式预算启动的网络评审方式,有90%的受访者表示,网络评审只能“部分代表”公众的普遍意见。

*新动态

2015年参与式预算网评窗口已开启

2015年参与式预算项目网络评审页面已开启。该页面设置了**评审与普通公众评审2个进入渠道。区参与式预算领导小组成员、区财税局监督与绩效科科长陈招扬表示,对于网络评审中,争议较大的项目会列入项目面谈会环节;而对于**与公众评审认为不需开展的项目,领导小组将直接取消该项目的申报经费。

“实施三年来,已在倒逼部门的花钱方式;**部门的主要领导也愈发重视参与式预算的实施工作,部门主要负责人会关心预算经费支出进度。”陈招扬表示,目前顺德参与式预算探索实质上是预算公开的内容,但公开到哪一步,中央、省、市未有明确的法律条文阐释,“法***”是顺德参与式预算亟需解决的制度难题。

项目扫描

两大“*受关注”项目近况如何?

2013年10月,28193位市民一人一票,决出2014年顺德区参与式预算试点项目名单,*终,申报金额为300万元的食品安全监测经费项目以18927的总票数位列**;紧随其后的是扶持残疾人就业经费项目,共获得18563位市民投票。按照参与式预算要求,所有推行参与式预算的项目需每季度公开实施情况。

项目1

食品安全监测经费项目

*新使用情况尚在统计

食品安全监管是2014年参与式预算在网投和问卷调查受关注*高的项目,包括三个子项目:元旦、春节及每季度的定期食品安全监督抽检;针对食品安全问题,不定期安全监督抽检;省局抽检结果不合格报告移交,区局要对相关产品重新进行执法抽检。费用含购样费、检验费和抽样费。

今年以来,区市监局按季度公布项目实施情况,但第三季度使用情况尚未公开。该局相关负责人昨日解释称,国庆节刚过,相关统计还在进行。在第二季度的公告中,该局上半年已使用约156.37万元,经费支付率达52.13%。

今年该项目继续列入2015年参与式预算的39个项目,今年的申报经费为400万元,较去年提高了100万元。据知情人士透露,区市监局做出如此调整,与今年以来全区饮食产业发展速度加快,区域面积扩大有关,此前确定的300万元经费在实际运用中已捉襟见肘。

项目2

扶持残疾人就业经费项目

已受理扶持项目2882笔

目前顺德有残疾人7万多人,领取第二代残疾人证的仅有1.8万人,全区就业残疾人仅为2928人,只占持有残疾人证人数的16%。为促进残疾人就业,区人社局需要对残疾人就业基地给予经费补助。“扶持残疾人就业项目”预算经费4567.15万元,经过参与式预算各环节,该项目*终安排经费为2632.6万元。扶持项目分为两个阶段实施,其中2012年度的扶持项目申领时间为2013年12月至2014年8月,从今年9月起,启动2013年度的扶持项目申领。

昨日,区人社局公布了“2014年第三季度扶持残疾人就业项目实施情况”。据统计,截至2014年第三季度末,全区共累计受理审批扶持项目2882笔,涉及总金额为692.8万元。

区劳动服务中心副主任黄勇华表示,被列入参与式预算项目以来,因为需要向公众公开项目进行情况,在实施过程中吸取了**和公众的意见,比以往项目要公开透明。

作为2013年参与式预算两个过千万元的项目之一,项目在实施过程中有何困难?黄勇华解释,因为该项目在广东乃至全国都属于首例针对残疾人就业的扶持项目,没有经验可以借鉴,预算和实际支出有所差异在所难免,希望在实施过程中有调节的空间。此外,他还表示,在该项目具体实施的过程中,希望有行业**可以咨询,给予专业的建议。

参与故事

面谈会上,他被副局长派名片

徐则亮来自贵州,在顺德生活已有10年,目前是顺德一家互联网站的编辑。去年11月1日,他参加了“食品安全监管”和“残疾人就业”两个参与式预算项目面谈会。

徐则亮回忆说,媒体新闻报道是他获知顺德启动参与式预算的**信息源。他*关心食品安全,于是通过电话报名参与。当天,食品安全监管和残疾人就业两场项目面谈会被安排在同一天,他两个项目均参与面谈。

“我个人是比较关心社会时事的,比如在家乡建一条路,**部门会贴出告示说经费预算是多少,但这些钱怎么花,我是关心的,可在贵州却没有了解的渠道。我学的是计算机专业,平时会留心**发布的经济数据,这是我参与的一个预算知识基础。”徐则亮说。

徐则亮还记得,当时的项目面谈会上,区市监局一位副局长给参会的公众代表派名片,并承诺有需要可直接拨打名片上的电话“这位官员没有官架子,很务实。”

去年的项目面谈会后,4个实施参与式预算的项目支出总经费被核减了4成。徐则亮认为,这是**部门实施此项财政预算改革成效的体现,除了经费有所调整,*主要是在实施前就听取了社会心声。

对于项目后续的监督,徐则亮也有自己的看法,“作为公民,对于面谈会后项目的实施情况,**提供的了解渠道不够。项目面谈会后,我基本上没再获得机会去了解项目的进展情况;当然**网站会公布一些数据,但这些数据普通市民不一定能够完全读懂。”

声音

项目面谈会后,我基本上没再获得机会去了解项目的进展情况;当然**网站会公布一些数据,但这些数据普通市民不一定能够完全读懂。

———去年参加项目面谈会的市民代表徐则亮

对于网络评审中争议较大的项目会列入项目面谈会环节;对于**与公众评审认为不需开展的项目,领导小组将直接取消该项目的申报经费。

———区参与式预算领导小组成员、区财税局监督与绩效科科长陈招扬

04-05版统筹:制图:周游

标签: 顺德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