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厅:不符合市场规则 市民:点赞支持

2014-10-17来源 : 互联网

第56期

禁止*低消费之新闻会客厅

本期嘉宾

●珠海市消委会法律顾问

朱律师

●珠海市某餐厅**

吕先生

●市民 刘先生

 禁止设置*低消费新规**后,本报约访各界代表对此进行讨论,有专业人士和餐饮业代表觉得此办法不合理,不符合市场行为规则。而市民则对该办法拍手称赞。

新规合理吗?朱律师:不合理应该让市场决定市民:合理有利于人少时候点菜

近日国家商务部与发改委联合发布的相关规定对设置*低消费的餐厅进行罚款,你认为合理吗?

朱律师:我认为不合理,*先餐饮行业本来就是公众服务性的企业,而不是垄断性的行业。对设置*低消费进行罚款这种行为,本身就违反了市场行为规则。设置*低消费时由市场来决定的,我认为设交易条件,设*低消费非但不是在侵犯谁的权利,而正是尊重权利的表现。相反,禁止某一方设置交易条件,是在侵犯这一方的权利。商家不能强迫顾客交易,顾客也不能强迫商家交易。如果餐厅提前告知消费者包间设有*低消费,那选择权在消费者这里,如果消费者还选择坐包间,那是一种自愿的行为。

吕先生:*先我认为这个规定不合理。餐厅设置*低消费也不是一天两天的事,既然它存在就证明是可行的。虽然我的餐馆没有设立*低消费,但是我一些做餐饮的朋友店里,设立*低消费也是根据客流量来定的,如果没有一定的客流量我想餐厅也不可能设立*低消费。

刘先生:作为消费者来说,我认为合理,不过这个前提是视情况而定。如果我们去吃饭的人多,你一个8人的包间*低消费600元,那我们肯定能消费到,这就不存在问题。而如果我只有两个人想坐个包间谈一些事情,而外边的大厅比较吵,餐厅你告诉我4个人的包间*低消费400,可我只有两个人,这时候就会觉得不合理。在我遇到的情况来看,一般有*低消费的餐厅其设置的*低消费额度也是根据包间的人数定的,一般价格也不会高得离谱。

*低消费为何难叫停?吕先生:投入多要得到一定回报市民:餐厅想多赚钱

虽然相关部门对于餐饮企业设置*低消费喊停过几次,但是还是会有这样的情况,你觉得是什么原因?

朱律师:我觉得出现这种情况是餐厅考虑到经营成本的问题,现在这个经济环境下,人工、租金、成本都在增加。餐厅设立*低消费,我想餐厅考虑的是防止有个别消费者到餐厅包间,点了一杯水或者一壶茶在那里谈事情,而包间里的空调、服务员等还要为其服务,这些消费者利用这种条件来享受,而不愿意付出相应的费用,这种做法让餐厅经营者很无奈。

假设单间包厢如果没有一定的消费门槛,不排除大家都想挤进包厢。所以,我想国家相关部门能在保证消费者权益的同时,也为餐饮企业的权益着想。

吕先生:餐厅要开起来经营者所投入的资金、精力相对比较多,设置*低消费的门槛是想得到一定的回报,如果得不到一定回报,餐饮业会受打击。我觉得相关部门不应该对*低消费过多干预,企业会按市场供需来进行调整,当然作为餐厅经营者本身也不要乱收费。

还有就是会不会有相关部门根据国家规定存在利用罚款进行创收的潜意识,因为餐厅要开起来,食品、卫生、营业执照等证件都是齐全的,如果在*低消费方面做文章就破坏了餐饮业健康有序的发展。

刘先生:喊停还会出现,就是因为餐厅想多挣钱,如果3个人占10个人的包间,而外边又有10个人在等位置,那3个人的消费能力肯定比不上10个人的,所以餐厅在包间设*低消费。再说我们作为消费者去餐厅就餐,消费者能吃多少点多少不是消费者本身说的算,一切是餐厅说了算,这太不合理。

特别是如果遇到生日、家庭聚餐等高兴的事,开开心心的来到餐厅吃饭,被告知包间有*低消费,而且*低消费的额度已经超出预期,那也是一件很扫兴的事。

餐厅有权选择客人吗?吕先生:为一定客户群提供高质量服务市民:都是消费者不应该划分等级

餐厅称设置*低消费是为了能够选择客人,现在要禁止*低消费目的是为了保护消费者,那餐厅是否有权选择客人呢?

朱律师:如果餐厅在客人是否选择包间就餐前,餐厅服务人员就提前告知包间有*低消费,那就是合理的。其实餐厅设立一个标准在这里,*终的选择权还是在消费者。而餐厅设立*低消费也是有这样的客流量,是根据经营的实际情况来定的,放到整个市场经营的体系中,也是经营者解决问题的一种方式。

吕先生:出现禁止*低消费这种规定呢,很怕存在为了迎合上级部门做出的这种规定。因为在我们看来这是完全不符合市场需求的。餐厅设立门槛是因为有这样的客户群,包厢的环境、服务等都要比外场的散台好,收取*低消费就是为顾客提供优质的环境和服务。

如果没有了*低消费,消费者的消费能力还达不到包间的包括电费、人工等支出,那经营者宁可不做也不愿意做赔本买卖吧。而且现在在点菜前,很多餐饮店服务员会根据就餐人数,建议顾客点菜的分量和数量。

刘先生:餐厅作为服务行业,它的选择空间很有限。当然我不否认,消费者消费是为了获得好的服务,比如在包间就餐,会有专门的服务员,不会像大厅一样一个服务员服务很多张台子。但是同样作为消费者没有必要划分等级吧,大家都是来消费的。*低消费就像是行业“潜规则”一样,应该被取缔,这样才能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让人放心消费。

新规能发挥作用吗?朱律师:要加大宣传力度否则没作用市民:不知道能不能实施

设*低消费的餐厅罚3万元你觉得会对餐厅起到一个什么作用?

朱律师:*先要看相关部门对这项规定的宣传力度,如果作为餐饮业者都不知道这规定,那就起不到效果。同时,要在规定中明确有权力实施监督职责的部门,由专门的部门去执行。要说到这个规定对餐饮业的作用,我个人认为这种违背市场规律的规定是否有其存在的合理性和必要性,要到下个月具体实施后看效果,现在还不好说。

吕先生:如果这项规定真正实施起来可能会影响餐厅的营业收入,那些装修豪华的包厢如不设*低消费甚至会亏本。而且不能单单**规定,还要把后续的配套做好,而不是一个投诉电话这样草率。

同时,这种规定就犹如“尚方宝剑”,对于哪个部门执法,如果执法不公正有问题,也应该提供经营者的投诉渠道,并能及时得到回复,毕竟餐饮业一天的开销也是很大的。

刘先生:肯定会有好的作用,*起码去包间吃饭不会先考虑有没有*低消费,同时也不会在点菜的时候要顾及有没有达到*低消费标准了。不过规定归规定,到底能不能实施还是个问题,作为消费者,我是真心希望餐厅能按规定实施。

声音

禁止某一方设置交易条件,是在侵犯这一方的权利。商家不能强迫顾客交易,顾客也不能强迫商家交易。如果餐厅提前告知消费者包间设有*低消费,那选择权在消费者这里,如果消费者还选择坐包间,那是一种自愿的行为。

———朱律师

餐厅要开起来经营者所投入的资金、精力相对比较多,设置*低消费的门槛是想得到一定的回报,如果得不到一定回报,餐饮业会受打击。

———餐厅**吕先生

如果遇到生日、家庭聚餐等高兴的事,开开心心的来到餐厅吃饭,被告知包间有*低消费,而且*低消费的额度已经超出预期,那也是一件很扫兴的事。

———市民刘先生

标签: 珠海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