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村改造,请留下情感和记忆

2014-10-17来源 : 互联网

听到涛声(本地视角)

这几天,有一条新闻让很多珠海人心里不平静:2015年底前,香洲区和高新区内的14个城中旧村,将作为全市**批城中村改造的项目,正式动工改造。人们茶余饭后在谈论,互联网上也议论得热闹非常。在大家纷纷议论因旧村改造会造就一批新“**”的同时,也有不少人表达了对旧村的依依不舍之情。

旧村到底要不要改造?答案是肯定的。在待改造的这些旧村中,不仅居民居住条件差,村子里环境恶劣、藏污纳垢,*安案件发案率也很高。改造城中旧村已经成为珠海人的共识。但是要怎么改,笔者希望顶层设计者们不仅要考虑整齐划一的高大上主题,也不能只考虑商业价值、容积率问题,更应该把城市的情感脉络和文化传承考虑进去。

笔者以为,以往的珠海城中旧村改造有成功的经验,比如前山村的脏乱差*****了;也有失败的教训,比如极有文化特色和人文风貌的山场村消失了。我们应该在今后的改造中汲取经验、吸取教训,要让那些有珠海特色地貌、民居和生活方式的村落,在新的建设的大潮中留下一点东西,哪怕是少许、哪怕是背影,那些都是念想,是我们的心灵依托、情感归宿。

能不能像新加坡的牛车水那样,让古老的村落、窄街小巷与现代化的高楼大厦并存呢?牛车水是华人祖先飘洋过海来到新加坡后的聚居地。百余年来,牛车水见证了新加坡的成长。现在的牛车水是现代购物中心、各色小贩、**老店毗邻而居,依然保有其古旧的传统风貌,仿如一个旧时代华人社会的缩影。现代是掺进来了,但是赶不走“老唐山”。这里有传统的华人食品、传统的华人日常用品、旧式的药店、当铺、理发店、庙宇……这里被称为世界上*有人情味的唐人街,不仅新加坡人喜欢,世界各地的游客也把这里当成了新加坡的标志点。

珠海**批被改造的北山村和湾仔海湾村特别适合模仿牛车水改造模式———让古老的村落和现代都市并存,让我们可以在现代都市中,一转身就找到心灵的栖息地、找到文化的渊源。

当然,现在许多旧村的建筑杂乱无章且破败了,**保留也没有必要,但全部拆光建高楼大厦是*简单但并非是**的做法。那些旧时的建筑和街道虽然狭小、拥挤,但有人气和生活气息,拆一些、留一些、修一些,保留下岁月的痕迹,并将这些村落重新用科学加艺术的眼光来重新规划,就不仅可以旧貌换新颜,还可以老树发新芽,成为永恒的风景和纪念。

这里可以学学韩国*尔清溪川改造工程,他们改造*尔*破烂的旧村清溪川时,为了追忆传统,对部分历史遗迹进行了**和重塑。比如为了再现过去*尔市民在溪边洗衣的生活,还在新修缮的清溪川边上新建了“洗衣角”等等旧时生活场景。现在的清溪川,吸引了大量市民,外来的游客更是流连忘返。

珠海即将改造的“三溪”板块,可以学习*尔清溪川的建设。这里本来就是溪水冲刷汇集后自然形成的村落群,经过几**的沧海桑田,现在还存有南溪、梅溪、沥溪、福溪四个村庄。“五溪文化”是香山文化极重要的元素,曾出过了鲍俊、古元、陈芳、苏曼殊等一批**历史文化名人。我们不应该将这些名人的出生地改造没了,而应该保护这些村庄的古老文化,保留村庄的历史脉络、祠堂、古建筑、碑刻、实物等。这一带*适合建成诗意浪漫而亲水的城市村落,为珠海留下本来就不多的历史,留下文化的渊源和传承,让人们感受到珠海拥有的香山文化的袅袅余韵。□朱海薇

标签: 珠海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