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与式预算 重在落实百姓知情权

2014-10-17来源 : 互联网

事由:已实施三年的顺德参与式预算今年又有变化———区财税局公示今年拟推行参与式预算的39个项目,涉及预算申报金额15亿元,为近三年之*。与去年不同,今年不作网络投票,而代之以网络评审(详见10月10日《顺德读本》)

顺德推进参与式预算的改革亮点在于,将更多财政纳入参与式预算,并且“项目的详细开支内容晒上网”。推进参与式预算,重在建立公开透明的制度,要公开晒出项目的详细开支内容,落实百姓在公共财政管理中的知情权。

如果**部门财政预算的账目数据“蒙查查”,百姓看不懂,便会打击市民参与**部门财政预算的积极性。市民缺乏*基本的知情权,那么参与权和监督权就无从谈起。目前顺德39个已公示预算项目中,区环境运输和城市管理局支出的项目“公交行业发展专项资金”涉及的预算申报金额*大,达到8.78亿元。目前,区财税局公示内容只是涉及大项金额,细项金额则未给予公布。该局相关负责人称,将在项目公示期结束后,在近期制定的网络评审页面详细公布。公共交通是与百姓切身利益息息相关的民生工程,“公交行业发展专项资金”投入多少*?如何花费?这些都是百姓关注的重要信息,要让百姓知道“详细账”。要让百姓享有知情权,引入社会监督,对预算进行修改完善,**更好满足百姓的利益诉求。

推进参与式预算,期待**拿出更多的积极改革措施,例如应该建立后续监督制度,不仅要让百姓参与**部门财政预算“如何花*”,也要让百姓对**部门“*花哪里去”进行监督,落实对部门**的问责制度,以**考核倒逼提升财政使用绩效。□廖志明

标签: 顺德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