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改后监管不妨先礼后兵

2014-10-17来源 : 互联网

事由:顺德启动商改,指导目录和审批目录是在做减法,监管目录则是在做加法,明确了“谁审批,谁监管”的原则,避免了监管缺位或“踢皮球”现象。(10月15日《顺德读本》)

原来的先证后照模式,导致重审批轻监管,有的企业不注重产品质量和创新,而是把精力放在获得审批上,证照在手就进入了无人管状态。为了追求眼前利益甚至不惜违规操作,导致伪劣产品不断流入市场。当发生质量和安全问题时,**总要代企业受过,消费者总要为安全事故买单。由于没有后续的严格监管,企业之间缺乏追求制造优良产品的动力,也是伪劣产品甚至有毒屡禁不止的原因。

放开商事登记后,要靠落实配套监管制度来**企业守法经营。*先在发照证时就要明确告知投资者,下一步应该做什么,不能违规违法生产,先做好“礼到”,不配合才“兵到”。其次建立完善企业信用系统,通过“黑名单”制度促使企业,在研制、生产、流通、使用等环节进行严格的经营管理。再次加强企业守法和安全方面的检查,发现问题该整改的整改、该处罚的处罚、该关闭的关闭。

强化后续监管到位,而不是制度制定出来就算,目的就是为生产经营者设立“高压线”,使其真正成为守法的**责任人。同时通过职能部门把监管压力传导至生产流通和消费环节,从源头和过程上*大限度**产品质量和安全。从这个意义上说,不留死角的监管是一把管理市场的利剑。□三叶草

标签: 顺德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