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下月起开罚“最低消费” 多部门称未收到通知

2014-10-17来源 : 互联网

  第56期

  禁止*低消费之走访

  “10人间包房*低消费400元,否则只能坐大厅。”从下个月起在餐厅吃饭再遇到这样的情况,就可以直接举报了,涉事餐厅将面临*高3万元的罚款。日前,商务部与发改委联合对外发布《餐饮业经营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明文禁止餐饮经营者设置*低消费,新规将从11月1日起实施。

  了解到,早在去年8月份,珠海创文办也曾发布过《珠海市餐饮浪费处罚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也明确规定餐厅经营者不得设置*低消费条款或者以包间费、开瓶费等方式变相设置*低消费条款。但之后,该征求意见稿并未正式实施。不过,走访发现珠海餐厅设*低消费较普遍。有业内人士对此表示不担心,并称若变换名目或可避开规定。

  设*低消费处违法所得3倍以下罚款

  获悉,此次由商务部与发改委发布的《餐饮业经营管理办法(试行)》第12条明确规定,禁止餐饮经营者设置*低消费。《办法》还要求餐饮经营者建立节俭消费提醒、提示制度,鼓励餐饮经营者发展可选套餐,提供小份菜。

  《办法》还规定了处罚措施。出现违法情况的,可处违法所得3倍以下罚款,但*高不超过3万元;没有违法所得的,可处1万元以下罚款;对涉嫌犯罪的,依法移送司法机关处理。这意味着类似*低消费、偷用不合格食材等,将面临*高3万元的处罚。

  部分餐厅设*低消费

  近日,也走访珠海多家餐厅了解到,多数中高档的餐厅比如得月舫、皇朝五月花等都已经取消了包房*低消费的规定,但众多大众化的中低档餐厅却仍有不少设置了*低消费。

  在满庭湘明珠商业广场店询问工作人员,工作人员表示该餐厅的10人包间有400元*低消费的规定,表示这样的规定并不合理后,工作人员建议坐在大厅。随后,又来到位于新香洲的老房子水墨蜀锦川菜食府,工作人员说包房并不设*低消费,但要额外收15%的服务费,以及5元/位的茶位费。

  在吉大磐谷餐厅,工作人员表示没有包房*低消费。此外,皇朝五月花酒楼的工作人员也表示,所有包房都不设*低消费,但因为客人较多,建议预订。

  说法

  餐厅老板*低消费可转变为服务费茶位费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高档餐厅负责人告诉,餐厅设置包房*低消费也是“情有可原”,因为包房内的装修成本比大厅更高,其餐厅内的包房采用纯实木装修,一间包房的装修费用就在10万元左右;而且为包房提供服务的人力成本也更高,如果不设*低消费而敞开包房的话,那么势必会造成餐厅利润进一步降低。今年初其餐厅因为生意下滑,已经主动取消了包房的*低消费,但客人在包房消费的茶位费会比大厅高一倍,尽管如此,包房依然更受欢迎。该负责人表示,新规的出台对其影响“不会很大”。

  也有餐厅负责人表示,不少餐厅对于包房*低消费也有所顾忌,因此将*低消费转变为服务费或茶位费,通过变换名目来避开监管。

  珠海市餐饮协会林秘书长在此前接受采访时表示,高端餐厅受中央八项规定的冲击,使原本高端消费转向中端餐厅,这就使中档餐厅的生意更加火爆,客人多了自然给了餐厅更多的选择权,这是这些大众消费级的餐厅设立包房*低消费的主要原因。

  市民大部分表示赞同 少数反对

  支持者:禁设*低消费可杜绝浪费

  采访中,多数市民都认为设置*低消费属于“霸王条款”,侵害消费者利益。另外,留意到,禁止设置*低消费的理由,不少市民都表示主要是因为容易造成浪费。

  市民陈先生称,数日前自己因外地的朋友来珠海相聚,于是其向一家餐厅订房。餐厅表示,大包房要*低消费800元,此外还要加收每人2元的茶位费以及餐巾等费用。“原本一共10个人,算算也能消费这么多,所以就订房了。”陈先生称,但之后有2位朋友临时有事不能来,另外2位朋友被其它饭局拖走,来吃饭的只有6个人。“为了凑够*低消费额度,只能多点菜或点更贵的菜。”陈先生称,当晚吃完剩下不少菜。

  反对者:餐厅差异化服务 不接受找别家

  也有少数市民对该规定提出反对。市民李先生表示,不少人都觉得设置*低消费属于“霸王条款”,但这些都是从消费者的角度考虑的,有失公允。其称,此前包括珠海在内的城市出台过类似禁止令,但都禁而不绝。原因有二:一是,餐厅经营者有权依照自身经营成本和市场供求情况制定商品、服务价格。如包房,不仅有专门的点菜员、服务员之外,还有更好的就餐环境,这些都需要成本;二是,设置*低消费,就是为了差异化服务,只要经营者做到事先告知、不强买强卖,顾客不能接受就找别家。“为什么消费者有选择权,餐厅则没有呢?”李先生称。

  也有市民认为,设*低消费属于市场行为,不应用行政手段干预。“如果它设置或设置水平很高,顾客肯定不会去,它生意自然差,*后自己也会取消。”他表示,如果简单进行禁止,*终会导致餐厅可能拆了包房或者以后干脆不建包房,到时候估计又有消费者享受不到差异化服务而心生不满了。

  回应

  谁来负责监管?多部门回应不知道

  按此次内容,对于餐饮经营者违反行为,法律法规及规章有规定的,商务主管部门可提请有关部门依法处罚;没有规定的,由商务主管部门责令限期改正。不过,昨日咨询了包括市商务局、市工商局、市消委会等相关部门,但均表示没有收到相关通知,也不知道是否由本部门负责。

  03-05版

  统筹: 李京

  问卷设计/统计: 李京

  采写: 刘京名 高志远 李京 朱鹏景 陈相利

标签: 珠海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