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星定位迷途老人 不如锁定不肖子孙

2014-10-17来源 : 互联网

新闻回放:如果老年人迷路走失了怎么办?目前中山已有30多名老人开始试用具有卫星定位功能的随身呼叫装置,该装置可以对老人外出所在地点实现**定位,若老人在外走失,能马上查到老人在哪个位置(10月16日《南方都市报》)。

*先要肯定的是,给老人身边配置紧急呼叫装置,是有极大必要的,尤其是对*居、留守或失能老人,可能紧急时刻的一声呼叫就可能起到挽救、挽回的重要作用,而“北斗定位终端”一旦被要入深山大川远足的老人随身携带,有利于老人尽快知道自己在哪儿,也的确有利于有关部门准确定位,尽快找回“走失”老人。尤其是此事采取慈善捐赠和**投入相结合的方式来推动,应该说是有一定公益性的。

但是,话得两头说。再好的空天一体的定位技术和随叫随到的呼叫系统,仅仅是老有所养、所依系统中一个**“微不足道”技术部分。因为技术无法替代人力,他人无法替代亲人,代替不了天伦之乐、内心安详。况且,越是***的技术装备,对老年人来说越是一种障碍性因素。

况且,所谓“走失”,除了前述的到人迹罕至的地区或者被犯罪分子拐带控制等极为小概率事件以外,老人在意识混沌中走到别处,到其他陌生的人群中,那严格意义上根本不应该叫做“丢了”。因为在他们身边,就有熙来攘往的人群,其中不乏可以帮老人找到家的好心人,而且随处都可以找到当地公安部门。至少在理论上可以推演的是,一张写着姓名、家庭住址和家人电话号码的牌子,已经足以让每一个老人都不可能“走丢”。我们相信,社会养老、敬老、尊老、帮老机制还没有“可怜”到非要依赖一个专门的卫星管道来定位的程度,北斗卫星定位系统,那么高大上的装置,还是用在更有价值的地方吧,比如用来找寻和定位那些不孝不养不陪伴甚至让老母亲睡猪圈、久病床前跑光了的“孝子贤孙”们。●张翼

事情不分大小,街坊皆可论道。稿件请投:xingzhongdao@126.com

标签: 中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