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公积金提取难 要敢于简政弃权

2014-10-17来源 : 互联网

头头是道(热点狙击,有头有路)

新闻回放:“手续繁”、“到账晚”、“限制多”……一直以来,有关抱怨公积金“提取难”的声音不断。日前,中山读本联合大粤网就此推出一份问卷调查,共计1893名受访者参与调查。调查结果显示,仅约3成的受访者表示很了解租房提取公积金的条件和所需材料,超8成的受访者认为租房提取公积金的手续麻烦。(《南方都市报·中山读本》10月16日报道)

尽管新系统预计11月中旬上线,**需要什么收入证明、租房合同、发票,甚至也不需要国土局开出的住房证明,但并不等于就方便快捷了。因为提交的材料少了,并不意味着审批的环节和时间也跟着少了。一是审批环节仍然多,要经过开发商、银行、公积金中心等多个单位的审批或审核,在同一个部门内,还要经过多个层次的审核。二是审批环节的时限长,按照法定时限减半,即使资料都合格齐备了,*快也要一个月左右。如果要反复修改或补充资料,等待时间就更长了。

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实质是简政放权,但要破解公积金提取难,就要突出“弃权”而非放权或授权,这才是审批公积金提速的要害。要真正做到方便快捷,就必须靠大幅度的简政弃权来支撑,这等于要放弃口中的肥肉,当然会阻力很大。

通过简政弃权,能不能做到只要一个身份证和购房发票,就可以申请到公积金呢?在部门之间的信息共享和诚信系统越来越完善的今天,已**是技术难题。关键是决心。有的**干部担心放弃审批权后,没有人来找我签字,我做**还有什么意思?没有壮士断腕的勇气,就无法走在其他地区的前面,*特优势就无从谈起。

简政弃权的力度决定便民服务的程度,没有来自市**的顶层设计,公积金提取改革就走不出小打小闹。同时要对故意拖拉的中间梗塞,要敢于动真碰硬;对敷衍塞责、效能低下等行为严格追究责任。通过建立详细和严厉的问责办法,让干部敢想敢干,把中山打造成为“服务意识*强、审批时限*短、办事效率*高、群众负担*少”的**发展软环境的投资福地。●三叶草

[跟帖]

阿彬(市民):公积金管理何去何从,是个相对复杂的话题,但缴纳了费用,工薪阶层享受到是基本伦理。否则,普通民众眼睁睁看着自己的*缩水或大套牢,还能多少惠及民生呢?

袁斗成(市民):这次全国联网、异地结算、取消收费项目等国标之外,中山也将取消多个条件,无疑是个进步。但真正悲催的是,住房公积金的缴存由企业和职工共同承担,无论是制度层面,还是执行层面,许多职工尤其是外来工,并不能享受到公积金福利,主要是诸多企业以各种理由**缴纳费用。

倪恒虎(时评人):在全国范围内都在关注用公积金方便缴存者买房,大有非把公积金在买房上花光之时,中山市想到了租房者,释放的暖意,令其他城市市民羡慕嫉妒恨。

标签: 中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