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方学梵文书百米长卷

2014-10-17来源 : 互联网

郑启心正在书写梵文。郑启心展示自己创作的梵文长卷。

Face

姓名:郑启心

年龄:74岁

简介:清华大学毕业,工作于银行系统。偏爱语言,6年前来惠州大亚湾生活。

他本是清华大学理工科高材生,却富有文科生的情怀;他有着与生俱来的语言天赋,精通英语、俄语,又自学德语、日语。6年前,他来到大亚湾生活,并致力于梵文书法创作,近日他创作出百米长的悉昙体梵文书法,准备申请世界纪录协会纪录。

动手能力强的**理科生

他是郑启心,出生于湖北荆州。今年74岁的他,一头浓密的银发,身材挺拔而匀称。“我每天都站着练习书法,一站就是两个小时。”郑启心笑着说。

17岁时,郑启心以优异成绩考入清华大学数学系。大学毕业后,他先后在武汉、北京等地的银行系统工作。他的动手能力特别强,会修理电视、电脑等电器,也会计算机编程。

在郑启心的书房里,摆放着两本上世纪90年代的大学计算机教材,主编正是他本人。“我喜欢新科技,记得‘**’时,大学图书馆里很多书都不外借。我有一次去图书馆看书,正好图书馆的电梯坏了,于是我主动上去查看,后来竟然修好了电梯。图书馆**很高兴,他们答应我可以例外地借书出去看。”郑启心笑了笑。

在他家的客厅里,还摆放着数十个奖杯,那是他在银行系统开展的技能创作大赛中获得的奖项。

偏爱语言书法的文艺青年

不过,令人大跌眼镜的是,这个清华大学的理科高材生、一生大部分时间都从事理工科工作的工程师,却是一个十足的文艺青年。

“我读中学时,正好赶上‘**’,很多外文书找不到,只有俄文书比较容易找。我就天天泡在图书馆里面找俄文书。因为没有老师,我就自己研究语法和单词。每天都会抄写大量的俄文单词。”郑启心说,“我很喜欢语言。因为我觉得要想了解一个国家的文化、风土人情,一定要学习它的语言。”

郑启心*精通的语言是英语。“我们读大学时,学习的外语是英语。1981年,国家选派**人才出国深造,我有幸成为其中一员。于是,我在美国留学了两年。这对我的英语帮助非常大。”2000年,60岁的郑启心从工作岗位上退休。退休后,他又自学了德语、日语等语言。

除了热爱不同的语言,他还热衷于书法。“****比较特殊。因为父亲是教师,我的小学、初中课程都是父亲在家里教我的。我9岁上学,只读了一年半的小学后就跳级到了初中。不过遇到了一个问题———我写字很差。于是,父亲专门请了一位老师教我书法。这也让我爱上了书法。”

在郑启心的家里,书桌、墙壁上挂着各种不同流派的书法。“我认为学习书法要有自己的想法和判断,不能一味地模仿古人或大家。所以,我在练习书法的过程中,更喜欢练习有关佛经的书法。可能在冥冥之中,练习佛文会让人气定神闲,心无旁骛。”

70岁开始爱上濒临灭绝的梵文

在郑启心70岁高龄的时候,他突然对梵文产生了特殊的兴趣。“一方面,我喜欢学习那些生僻的、稀缺的文字和语言;另一方面,我觉得梵文非常神秘,想探索他的奥秘。”郑启心又笑了笑。

“梵文与英语、德语以及法语等语言没有任何相通之处,它属于欧亚语系,是唐朝年间从印度传过来的语言。而且,它比英语等语言更难学。英语有36个字母,它有54个。”郑启心说,真正开始接触梵文时才发现,原来世界范围内精通梵文的人已经非常少。而且,梵文这种语言已经濒临灭绝。

“但是,我还是没有灰心。我托朋友去印度、新加坡和台湾买书。”郑启心指着书桌上堆起的厚厚梵文书籍说,“我还不断地在网上查找,找到之后就打印出来。”

千辛万苦地找到梵文书籍后,没有老师,没有参考书,怎么学习?郑启心笑言,“确实很难,但是,我还是要想办法自学。我按照学习英语的方法,先练习读写梵文的字母,再慢慢地模仿书法书写。”

经过4年的努力,如今,郑启心已经熟悉了大部分梵文文字。不过,他坦承,“梵文作为一种语言已基本上失传,而且,我也难以掌握很多梵文的准确发音。目前,我只能书写,还不能用梵语交流。”

计划恭录700米梵文长卷

在逐渐掌握梵文的同时,郑启心又开始琢磨如何让梵文写得有特色、有美感。

由于梵文与汉字是**不同的字体,汉字书法的书写规则**派不上用场。所以,他苦心做了多种尝试。例如,以印度格言为内容写一些梵文书法小品,使其文化内涵更加丰富;梵文《心经》由432个梵字组成,他将其组成汉字“佛”的字形书写,颇具汉梵结合的意味;梵文《百字明》则借鉴了藏文《百字明》的螺旋式构型书写,笔锋锐利、边界分明,具有很强的立体感。

“当年,唐玄奘**负笈西行求法,他从古印度带回中土的梵文贝叶经在释教宏传中起着重要的作用。可惜的是,由于年代久远,这些佛经版本大多已经湮灭,国内从事梵文研究的学者也不足百人。目前,只有**地区仍保存着近千种原始贝叶经手抄本。现在梵学研究实力较强的是德国、奥地利、日本、法国等国家,少量流入日本的梵文贝叶经被作为珍贵文献加以妥善保存,梵文书法传统也得以保留至今。在日本,梵文书法的地位不仅远高于普通书法,价值也相差十倍以上,还限量流通。对此,身为中国人,我深感惭愧。切望有志之士能大力弘扬梵文佛经,尤其是以中兴佛教为己任的三宝**更应担此重任。”郑启心如是表示。

另外,郑启心表示,目前世界上尚存的梵文书法分为两种体裁,一种是传统的罗马体,另一种是悉昙体。“现在书写悉昙体的人非常少,于是,我决定花大量的时间来创作悉昙体梵文。

经过半年的努力,他用宣纸写出了5幅悉昙体梵文,每幅书法长25米。“每张铺开起来可以覆盖一个篮球场。创作一幅要耗费一个月的时间。”郑启心指着一幅梵文书法卷说,“这幅书法是我至今创作的*长的梵文卷,全长100米。”他说,他准备将100米的长卷拿去申请世界纪录协会的纪录。

*近,他计划用一年左右的时间,恭录梵文“法华经”长卷,共7卷28品,全文约14万字,长约700米。

他人眼中的郑启心

老郑对语言非常热爱,他喜欢接触和学习不同的语言。而且,他每到一个地方,都喜欢学习和研究当地的方言。他说,只有学习好了一个地方的语言,才能融入当地的文化和环境。

———郑启心的老伴

郑老师非常执着,我每次去拜访他,他都是一个人站在家里练习书法,近几年来,他把所有的精力都投入到学习梵文和练习梵文书法,每天坚持几个小时,这么大年纪了,真是不容易。

———朋友许**

老郑没有其他的爱好。很多老人退休之后就是带孙子、打麻将度过晚年。但老郑特别有追求,他在70岁高龄还从头开始学习梵文,他是一个非常有毅力的人。

———邻居林先生

声音

“国内(目前)从事梵文研究的学者不足百人。现在梵学研究实力较强的是德国、奥地利、日本、法国等国家,少量流入日本的梵文贝叶经被作为珍贵文献加以妥善保存,梵文书法传统也得以保留至今。身为中国人,我深感惭愧。切望有志之士能大力弘扬梵文佛经。”———郑启心

采写/摄影:

陈海燕

标签: 惠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