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板不怕水 清洁省力又省时

2014-10-17来源 : 互联网

各种防水地板。资料图片地板直接泡在水里。摄

 近日,去红星美凯龙购买家居建材的李先生在选购地板时发现一个奇怪的现象:在久盛地板的展厅里,有一块木地板泡在鱼缸里,鱼缸还养着鱼。木地板还能用水泡?这种地板叫固雅木,材质是硬木松,经过特殊处理不怕水,可以长期泡在水里不变形。也正因为这个特性,这种木材用在安装有地暖的房子特别合适,主妇们做起清洁工作来也特别省时省力。不过因为价格比较贵,中山有地暖需求的家庭也不多,所以在中山的销售情况并不十分理想。

注入醋酸酐增加防水性

来到久盛地板的展厅看到,一块地板泡在水里,水中还有一条小鱼。久盛地板销售经理曾庆红介绍,这款不怕水的地板原材是新西兰硬木松,原本是建造木房、铁路枕木、工艺家具的好材料,在新西兰城乡住房大多是用该材料建造,使用寿命可达**之上。久盛地板在国内**引进木材乙酰化技术,经过真空加压的方式将醋酸酐注入木材内部,使内部的亲水吸附点急剧减少,大大提高了木材尺寸稳定性。经过处理的地板就不怕水了,在地热环境中不会发生开裂、拔缝等现象。说起这类地板的主要用途,曾庆红介绍,在北方主要是用于有地暖的家庭,中山有此需求的家庭还是不多,只有个别别墅会选择装地暖。在南方主要用于阳台、卫生间,厨房的地面。

还注意到,这种地板的表面并不是非常光滑平整,而是有类似木材的自然纹理,看起来更古朴。不过,踩上去脚感很不错。曾庆红介绍,这种古朴、略带狂野的纹理年轻人比较喜欢,但是40岁以上的客人能接受的不多。

“卫生间地板”也防水

还有一种由欧洲引进而来的地板新品,防水实木地板的出现则令人眼前一亮。因为能够长期耐受水分的侵蚀而不发生任何改变,这款地板也被人称为“卫生间地板”。卫生间地板取材于100%的柚木,属于纯实木。因为密度高,水分不易渗入,再加上地板表面经过了丹麦地板保养油WOCA的特殊处理,因此即使地板表面沾满了水汽后没有及时擦干,地板的品质也不会受影响。除了地板本身的高品质防水性能之外,卫生间地板的铺装环节也是非常重要的。这种地板一般建议采取艾格朗格工艺进行铺设,在地板和地板之间采用密封胶进行密封,并且在地面和地板之间涂满Sika胶,以加强其防水性能。当然,这款地板能否直接泡在水里就难说了。

价格贵一线城市更受欢迎

曾庆红介绍,他们开业几个月以来,防水地板的销售并不十分理想。“这种地板防水的*大用途是铺在装有地暖的房间,但中山有这样需求的客户并不多。主要是别墅这样的**客户会选择。总体来说,需求的客户还是比较少的。”同时,一平方上千元的价格,以及木地板的颜色和纹理,很多人也接受不了。

不过,这款地板在一线城市销售情况还是不错。曾庆红介绍,在广州和深圳,不少小户型都选择全屋铺设这款地板。

Tips

地板封蜡也可短暂防水

目前市面上绝大多数的木地板只是“表面防水、整体防潮”。有些商家声称其强化地板能泡水,并非真的不怕浸水,而是有时间限制,一般来说在12个小时之内不怕,12个小时以上就不行。据**介绍,实木地板的变形是由木材吸水率决定的,跟厂家的烘焙技术也有关系。一般来说,大厂的柚木、重蚁木、菠萝格、香脂木豆等含油脂较重的木种,其防水性能则好很多。

了解到,除了久盛地板做的这种相对高科技的防水处理,其实木地板防水处理的方法还有不少,比如四边封蜡。四边封蜡所使用的是石蜡和动物油的一种混合剂。既环保还可以起到很好的密封作用,**水进入基材,防止基材变形,起鼓,另外还可以防甲醛释放。不过这样的木地板只是“表面防水、整体防潮”。还有一种防水方法是尿醛胶加得非常多,水泡不会变形,这种地板甲醛含量高或超标用起来不环保,脚感也硬邦邦的,像地板砖一样。

如果业主选择封蜡防水的木地板,可以先看板子四周,经过封蜡处理过的板子四边一般颜色加深。再往板子锁扣处倒点水,静观1分钟,看渗水情况。经过防水的地板水是浮在上面的,可以随意流动,不会渗进地板基材里,相反,没有经过防水的地板水会立刻渗到里面。

标签: 中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