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山一半敬老院曾获海外乡亲捐资

2014-10-17来源 : 互联网

香港实业家李伯荣台城敬老院环境优雅。台山市人民医院石花老人颐养护理中心俯瞰图。大江敬老院是*早的华侨捐建的敬老院。台城敬老院内的老人在窗前晒太阳。

2000年前后,好多华侨在外打拼,老人留在家乡,需要照顾。*****希望建一家医养结合的养老机构,解除在外华侨的后顾之忧。李伯荣一次捐资500万港币兴建石花颐养护理中心。

———台山市人民医院办公室主任陈瑞湖

台山旅外乡亲除了热心教育、医疗事业外,也一直关注本地养老事业发展。台山目前有21所养老机构,其中10家在建立之初曾获他们的资金支持,部分还是旅外乡亲*资建成,部分养老机构投入使用后也得到他们的支持。近日,查阅相关档案以及访问台山多个镇街以及敬老院,回顾那些侨资捐建养老机构的故事。

21所养老机构10家有华侨捐资

据台山民政局数据,台山目前有21所养老机构,包括20家**养老院以及1所民办养老机构。据民政局工作人员以及各镇街社会事务办工作人员介绍,台山有10家养老机构在建立之初,在资金筹集上,都得到旅外乡亲不同程度的帮助,部分是他们*资建成,还有部分养老机构在投入使用后,继续得到他们的支持。

“捐建这些养老机构,特别是乡镇级的,都是当地的一些海外同胞。”台山民政局以前负责管理敬老院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相较其他敬老院来说,其中有大笔侨资捐助的**敬老院有台城敬老院、四九敬老院、水步敬老院、白沙敬老院、斗山敬老院以及汶村敬老院。

1980年代:*早侨资敬老院在大江

据介绍,台山的大多敬老院在改革开放后,陆续建成使用。“那时候不少海外侨胞都回到家乡探亲,关注领域也开始放到家乡老人生活上。”民政局工作人员称。

不过说到台山*早的敬老院,却是当时的台城敬老院,也就是现在城区敬老服务中心的前身,当时旧址台城青云路,始建于1956年,后来搬迁至环市东路,于城南南昌山重建。但追溯到台山*早的获侨资支持的敬老院,据《广东台山华侨志》记录以及大江镇**提供的资料显示,是在大江镇。敬老院于1986年10月18日和该镇其他重要项目一起进行了落成剪彩仪式,并于1987年10月投入使用。当时敬老院占地面积4500平方米,建筑面积2300平方米,投入30万元,其中有一部分由当地旅外乡亲捐资。

而上世纪八十年有侨资帮助建成的敬老院,也只有大江敬老院一家。

1990年代:各镇敬老院相继建成

1990年代后期,台山各镇也开始了建设各自的敬老院,而不少华侨、港澳同胞在回到家乡的同时,也热心公益并响应**的号召,纷纷慷慨解囊,捐出资金协助敬老院建设。

这个时期,*早的敬老院建成于1993年,当年12月28日,当时公益镇(现在的大江镇)的敬老楼也举行了落成剪彩仪式,当天同时进行了该镇其他8项工程的剪彩、奠基庆典活动。这个敬老院投资了55万元,**出资15万元,当地华侨、港澳同胞捐资了40万元。其中,雷登伉俪捐出了15万元。1996年4月22日,白沙镇的黄重良敬老楼建成剪彩。该敬老楼由白沙镇旅港华侨黄庚平先生,为了纪念父亲黄重良先生,以其名义捐建,捐资120万港币。1997年,耗资200多万的水步敬老院也落成投入使用。当时的建设款,三分之一是当地财政,三分之一是当地乡亲捐款,其余三分之一全部为水步旅港乡亲雷登伉俪出资。

而如今的城区敬老服务中心,在1996开始建设至1999年建设落成期间,也接受了各界捐款,其中香港台山商会捐资港币100万元建成敬老服务中心楼,这也是该敬老服务中心新址的**座建筑。

2000年后:出现私立养老机构

2000年之后,也有不少敬老院建设或者重建。2002年,汶村镇敬老院成立,由旅港乡亲陈美东为纪念丈夫黄振球先生捐资192万元建立,敬老院又被命名为汶村镇黄振球老人活动中心。2006年台山市一级的敬老院建成,地址位于台山福利院内,当时也得到了旅港乡亲刘炳光先生***捐资80万港币。同年,旅港实业家黄炳礼先生捐资80万港元给城区敬老服务中心,用于黄炳礼楼的建设。

2007年,斗山新的敬老院顺利落成,由位于维新路的供电所迁址至环北路。整个敬老院投入资金一百七十多万元,筹资建设又一次发挥了华侨、本地乡亲以及**三股力量。新的敬老院由三幢二层框架结构楼房组成,1、2号楼分别是海内外乡亲、美国斗山同乡总会捐资建成,3号楼华彦楼由华侨陈考培先生*资捐助35万人民币建成。旅澳乡亲、澳门台山同乡会会长曾玩棠先生先是在兴建新敬老院时捐资3.3万元人民币,后来为了让老人能有个舒展锻炼的活动场所,他带头捐资7万元在敬老院旁边兴建了一个盖顶的门球场。

同年,台山**家私立养老机构———石花老人颐养护理中心启用,筹建之初,得到了李伯荣500万港币的捐助。2008年1月,重建的四九镇敬老院落成,而在建造之初,也得到美洲协胜公会捐资100万元人民币和香港台山商会40万人民币的资助。

幕后人物

捐资超100万者有4个

在这些个人或团体捐资建设养老机构中,在有关单位、个人提供的已有资料中,捐资超过100万的有四个,分别为香港台山商会、旅港乡亲陈美东女士、旅港乡亲黄庚平先生以及旅港乡亲李伯荣先生。其中,李伯荣先生捐资*多,除了在石花颐养护理中心建立之初***捐资500万港币,中心落成后,还捐资了30万元购买相关设备。

李伯荣:捐资兴办公益事业大户

李伯荣先生是香港实业家,祖籍台城镇板岗东坑村,自小在香港接受教育。他在崇基学校毕业后,开始经商,创办雅佳洋行,发展房地产和金融业,成为知名实业家。李伯荣一直以来捐资重点在医疗以及教育事业上。不过在养老事业上,李伯荣捐资数额也是*多的。

据人民医院办公室主任陈瑞湖介绍,2000年之后,当时台城地区还只有一家敬老院。“当时好多华侨在外打拼,老人留在家乡,需要照顾。”陈瑞湖表示,因为当时台城地区的养老院床位不足以满足日渐增多的养老需求,于是*****希望建一家医养结合的养老机构,让老人得到日常照料的同时,也可以接受医疗护理服务,解除在外华侨的后顾之忧。这个想法得到了李伯荣的同意,他当时一次捐资500万港币兴建石花颐养护理中心。该中心很快于2004年5月奠基,并于2007年6月投入使用。中心楼高6层配备两台电梯,占地面积达1.5万平方米,每层楼面积2000平方米。

陈美东:以丈夫名义建敬老院

旅港乡亲陈美东女士祖籍汶村镇,香港女实业家,和丈夫黄振球先生都是汶村人。据汶村镇社会事务办主任甄锦新介绍,1998年黄振球去世后,陈美东女士回到台山看看家乡发展及变化,随后开始热心于家乡各项公益事业。

2003年,当时汶村镇还没有一家*立的敬老院,镇上的五保老人都分散住在残旧的屋子里,陈美东得知这个情况后,就一人捐资192万元兴建汶村镇敬老院。而为了纪念去世的丈夫,她将敬老院命名为“黄振球老人活动中心”。活动中心位于沙口公路旁,占地3500多平方米,建筑面积2300多平方米,设有行政、娱乐、生活、住宿、绿化等区域,其中住宿区有两幢两层楼共40个房间。因为丈夫黄振球是汶村上头人,陈美东还捐资兴建汶村镇上头黄屋文化楼,及捐资支持黄屋村改善村容村貌工程等。

黄庚平:为纪念父亲建敬老院

黄庚平祖籍台山白沙镇阳岭管区升平村,解放后和姐姐一起随父亲移民加拿大,后来去到香港经商。据黄庚平的阿婶玲姑介绍,黄庚平**次回台山是在上世纪80年代后期。“当时我给他举办了简单的欢迎仪式,还带着他发红包给村里每户人家。”玲姑说,黄庚平回来后,一开始都是着手于村里的村容村貌建设。

捐资敬老院则是在1990年后的事,“因为当时镇里五保老人无地方住,**又想搞好养老事业,希望他可以帮助。”玲姑说,1991年她和其他工作人员一起去香港跟黄庚平进行了沟通,*后得到他120万港币的全额资助。而为了纪念自己的父亲,敬老院命名为“黄重良敬老院”,并于1996年4月竣工并投入使用,占地面积1000多平方米,建筑面积1780平方米。

据玲姑介绍,为了让村里的小孩更好地接受教育,黄庚平先生还曾牵头成立了升平村的私塾学校昌明学校,并担任该校*大负责人。“每年公共账户接受其他华侨捐款,不够的都是他一个人补。”玲姑说,后来该校撤并,当时账户资金还余下8万元,于是他们就把这笔钱用来修了入村的一段水泥路,这就是该村“昌明大道”的由来。

雷登伉俪:带头响应捐建敬老院

雷登先生是香港实业家,祖籍水步镇井岗新安村,香港实业家。雷登妻子黄屏,祖籍三八镇(现白沙镇)华安江咀村。据介绍,雷登伉俪都是孤儿,自小父母双亡。1942年,雷登流落到香港,靠摆地摊理发为生,后认识同是流落到香港的黄屏,两人结为夫妇,于是一起创业。他们一起先开金铺,后来向饮食、地产、化妆品业发展。

据介绍,1980年,雷登伉俪首次从香港回到家乡,从此开始了在家乡的捐赠和投资活动。水步的敬老院就是雷登伉俪在那时候参与捐建的。“雷登伉俪意识好超前,当时他们也希望要建立一家敬老院,作为镇上有需要的老人集中供养的地方。”水步镇党委林柳香说,当时雷登伉俪就带头捐资了70多万港币支持养老院建设,其他旅外乡亲也纷纷加入到捐建行列。该镇社会事务办工作人员李树荣介绍,当时落成的敬老院占地面积1000平方米,建筑面积3000平方米,共有房间54间。“除此之外,雷登伉俪每次回来,都会到敬老院看看,给老人加菜,还送礼物送被单。”据他介绍,多年来雷登伉俪兴办公益事业60多项,金额累计超过1700万元。

香港台山商会:热心家乡养老公益事业

香港台山商会成立于1876年(清光绪二年),初称香港宁阳会馆,是当时一个联系在香港和海外乡亲的群众团体。1909年商会从一个以联谊互助性质的团体发展为联谊互助、创办实业、兴办公益的慈善机构。开始之初,香港台山商会在香港兴办公益慈善事业,改革开放后在台山兴学、办医疗机构和交通方面较为着力。

1997年以后,商会也将敬老慈幼、扶贫助弱活动做到台山来。而在养老事业这一块上,先后捐资帮助城区敬老服务中心和四九敬老院两个敬老院搬迁新址,资金分别为100万港币和40万人民币。据《广东台山华侨志》,1997年以来该会每年都向近3000名家乡的95岁以上长者、五保户、孤儿和贫困归侨难侨献爱心,送上慰问金和慰问品。1999年至2002年连续四年举办千禧年敬老慈幼献爱心活动。

采写:林惠娟

摄影:陈奕启

(感谢斗山、台城、汶村、白沙、四九、水步、大江镇**、玲姑、台山人民医院及台山民政局对本采访的支持。)

标签: 江门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