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为了租金 没了环保良心”

2014-10-17来源 : 互联网

冯雷亮昨日,禅城区召开全区环境保护工作会议,这是全区近年来环保*高规格的会议。会上,针对部分村级工业区污染严重的现状,对着台下全区所有的村居书记、主任,区长孔海文疾呼:“不能为了收污染企业一点点租金,没了(环保)良心”,区委书记刘东豪多次发问:“要*还是要命”。

2017年启动生态文明试点**市建设

此次会议公布了《禅城区人民**关于印发禅城区2014-2017年环境保护综合*理实施工作方案的通知(征求意见稿)》。

《通知》定下禅城区3年内环保综合*理目标:空气质量方面,力争到2017年:可吸入颗粒物浓度比2012年下降10%;细微颗粒物浓度,比2013年下降20%。水环境质量方面,到2014年底,广佛交界河流交接断面水质达标率98.3%,主要内河涌水质得到改善;2015年底,全区已划定地表水环境功能区划的水体消除劣Ⅴ类水质。固体废物处理方面,2017年底,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97%。另外,《通知》透露,2017年将启动生态文明试点**市建设。

而在3年**任务中,将尝试建立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制度,逐步实现排污权由行政无偿分配,转变为通过市场竞争方式有偿取得;同时将排污权有偿使用费作为非税收入,纳入财政收支体系,作为环保专项资金统一管理;此外,将推动排污权成为贷款抵押品,增强排污权的价值属性。

**关注:村委当排污企业“保护伞”

此次会议上,特别提出对村级工业园的整*措施。区委常委、区环管局局长甘绮霞提到,“村级工业园长期游离于有效监管体系之外,存在大量无牌无证、环保手续不全、直排**的小规模、低端生产企业,环境风险隐患极大。个别村(居)为租金收益,招租把关不严,甚至成为违法排污企业的‘保护伞’”。

为此,禅城区**规定,村居环境保护责任制考核,与村居**干部绩效挂钩,也与村居**干部任免挂钩,“连续两年考核不合格的,村(居)的主要负责人不得续任”。甚至,“村委会(村民小组)自行引入或将村属土地出租予不符合产业政策和环境保护准入要求、采用国家明令淘汰的落后生产工艺或者无牌无证且造成环境污染的企业,其违法行为**刑事犯罪的,以共同犯罪追究村委会(村民小组)**成员和相关受益人的责任”。

标签: 佛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