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质疏松爱上办公室白领

2014-10-17来源 : 互联网

漫画:张建辉

10月20日是世界骨质疏松日,我国60岁以上的人口中,骨质疏松患病率在30%以上。一直以来被认为是老年人专属病的骨质疏松,现在也开始呈现年轻化趋势。市中医院**表示,在临床观察中缺少运动的白领以及体重偏低,瘦弱的女性更易患上骨质疏松。**提醒,除了均衡饮食和运动,适当补钙以推迟或者延缓骨质疏松的时间。

缺少运动使得骨质疏松年轻化

据佛山市中医院骨伤科副主任中医师谢韶东介绍,在骨重建过程中,有“破骨”和“成骨”两种细胞:“破骨”细胞不断地将陈骨的骨基质溶解,并把骨中钙移出,叫“骨丢失”,“成骨”细胞随后形成新的骨组织,叫“骨形成”。“人35岁以前,骨骼中‘骨形成’大于‘骨丢失’;45岁以后,‘骨丢失’开始大于‘骨形成’,骨密度逐渐下降,从而慢慢导致骨质疏松。”由于现代人缺少运动以及饮食失衡,骨质疏松开始出现年轻化的趋势。“尤其是一些中年女性和坐办公室的白领,缺少户外运动,更容易患上骨质疏松。”谢韶东介绍说,在市中医院骨科门诊中就医的骨质疏松症患者除了老年人以及患有其他疾病的人群外,白领是比较常见的群体。“相比较重体力劳动者则少见。”尤其是绝经后的女性,由于可以刺激“成骨”细胞的活性的雌激素水平迅速降低,破骨细胞增殖活跃,骨量流失快,骨密度降低,就会引起疼痛等骨质疏松症状。

减肥过度会增加骨质疏松的发生率

“世界卫生组织指南里就指出,体重指数偏低和体重过渡下降的人骨质疏松的发生率更高。”谢韶东表示,曾经在接诊患者中,有一位20多岁的女性患者为保持身材长期服用**品,在一次户外活动中,仅蹬了下腿就导致胸腰椎多发性压缩性骨折。“一经测骨密度,是重度骨质疏松症患者。”当女性节食减肥时,致使体内摄钙不足,由脂肪转换成的雌激素量也在减少,达不到理想的骨骼峰值量和质量,导致骨质疏松。

[医生建议]

负重运动有利于钙沉积

“在观察和研究中发现,一些负重运动能够加大钙的沉积。”谢韶东解释说,经过对举重运动员和游泳运动员骨密度的检测发现,举重运动员的骨密度大于游泳运动员。“所以从医学上来讲,一些负重的运动对骨质疏松症有一定作用,但是也要讲求训练方法。”

阳光下慢跑可预防骨质疏松

谢韶东建议市民*先要**营养均衡。“过荤和过素都不好,体内摄入足够的钙和维生素D,才能维持好的状态。”其次,要适当地运动。谢韶东建议女性可以在早晨阳光下慢跑。“20-30分钟,根据个人情况进行调整。如果跑完后感觉疲劳,但是睡一觉就能**,就说明运动量刚好,如果疲劳状态要持续两天,就需要减量。”此外,谢韶东强调一定要晒太阳,每天1-2小时。

标签: 佛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