鸟有鸟道 人也应该有人道

2014-10-17来源 : 互联网

老茶客

(有理说理)

以“熟食”名义谎报物品名,蒙混过北京南苑机场安检,前日,约6万只、重1012公斤的野生鸟类空运至佛山被截获!这是广东省今年以来截获野生动物数量*多的一次。该批野生鸟类由北京南苑机场“乘”航班KN5859抵达佛山机场,于15日中午1时10分,被提前接到线索的警方截获,警方现场控制了提货人张某银。

确实令人始料未及,前几天志愿者刚在南海大沥截获300只来历不明的猫咪,这么快又有1012公斤的野生鸟类在佛山机场被查获。

几乎前后脚的事情,无可置喙地表明了一个事实:民众舌尖上的消费力令人惊讶。正所谓“有需求才有供应”,有理由相信,至少佛山成了大快朵颐者的猎食集中营。

当然,与啖猫肉的陋习不同,广东人民素来有吃禾花雀等鸟类的传统。广东有个风俗,每年农历八月到十月初秋,是食禾虫、禾花雀、禾花鲤鱼的“三禾宴”季节。在三水,当下季节,禾花雀成了不少偏信吃食大补的人的盘中餐。禾花雀的营养价值也被夸大不小,一度被冠之以“天上人参”的名号。

也正是拜这一传统所赐,禾花雀等不是在南下佛山的途中被射杀,就是在异地被捕获,继而转运到佛山这个*后的葬身之所。2012年10月24日的佛山就以“禾花雀又飞来,能否放它一马”为题,继湖南“千年鸟道”上的杀戮被媒体报道后,对广东省内非法捕猎和贩卖野生鸟类的现象进行了聚焦。

正所谓猫有猫道,狗有狗道。这禾花雀也有自己的“道”:禾花雀繁殖于内蒙古东部,东北和河北北部,迁徙至海南岛、台湾等地越冬。每年9月至10月,禾花雀会成群结队地飞经珠三角一带。2013年,并未从本省媒体上见到大量射杀禾花雀的报道,还以为它们终于安全了,殊不知原来它们已等不到活着飞越珠三角的那**。

也许,正是有了吃货们贡献,去年11月1日,**自然保护联盟(IUCN)红名册把禾花雀从VU(易危)上调到了EN(濒危),和大熊猫同属一个级别。不过,同级不同命,“三有”(有益、有经济价值、有科研价值)的禾花雀依然逃脱不了人类的魔掌。

古语说,天之道,利而不害;人之道,为而不争。当人类肆无忌惮地利用居于食物链顶端的支配优势,将种类繁多的动物变成食物的时候,生态系统的多样性、平衡性就已经开始被打破。我想说的是,鸟有鸟道,人也应该有人道。不说保护鸟类,至少不应伤害吧?若还是滥用支配地位并且不被加以制止,早晚有**,大自然是会跟我们清算的。 □十年

标签: 佛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