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夺宝”双雄 常平厚街“较劲”珠宝产业

2014-10-17来源 : 互联网

或许谁也没有想到,一场**珠宝产业集聚区建设的竞赛,会在东莞的东西两大重镇之间展开:常平珠宝文化产业园和厚街环球珠宝中心,两个号称50亿级别的项目正在宣传造势。

从东莞现有的产业基础看,**珠宝产业相对集中在厚街的几家企业身上,与常平似乎关系不大。但也难说,今后十年,常平不会崛起成为珠宝产业版图的“新贵”。如果这两个项目并非是在“跑马圈地”,那么,一场**珠宝产业聚集区的竞赛已经在东莞拉开了序幕。

按照常平珠宝文化产业园设计的蓝图:园区投入使用后,作为“京九重镇”的常平有望重新**和树立广东珠宝产业新版图;而厚街环球珠宝中心的“野心”更大:该项目建成后,或将“成为全国乃至***具规模、*具影响力的**珠宝产业航母”。

随着“广深港”**珠宝产业向外转移,这两个由投资者主动(而非**意志)投资承接产业转移的重大项目,谁能占得上风?他们真的能让东莞成为全国重要的**珠宝集聚地吗?

让我们拭目以待。

上马

两珠宝“*无霸”接连动工

10月14日下午,夜幕刚刚拉下,位于常平镇环常路上坑村路段的工地上,载满泥土的泥头车从工地徐徐开出。经过一个多月的平土,小山坡已经基本填平。按照常平镇的城市发展规划,这块土地一年后将建成一个集生产加工、研发设计、展示交易、价格发布、**博物馆、主题公园、文化旅游等多功能于一体的金银珠宝产业集聚区。

投资方广东宝力实业投资有限公司方面称,正在开发的常平珠宝产业有机会让常平的发展再次驶入“快车道”。这个项目的成功运营,将使“常平珠宝”成为继“虎门服装”、“大朗毛织”、“厚街家具”之外的,又一新的产业聚集区。

从现有产业基础上看,常平几乎是从零出发。厚街就不同了。此前,得益于厚街的**珠宝产业基础,东莞被纳入《广东省**及其它贵金属珠宝产业发展“十二五”规划》,重点发展**珠宝首饰和彩色宝石加工产业。仅金龙和金叶两家企业一年的加工总量就达到了200吨。

而按照东莞信泰集团总裁林树根的说法,东莞的**产业主要集中在厚街的两块“金”上,即金叶珠宝和金龙珠宝两家企业,这两家企业加起来年加工总量约为200吨,他们长期为老凤祥、中国**等品牌做代加工,在业界颇有影响力。

事实上,此次厚街环球珠宝中心背后投资人正是金叶珠宝的创始人王志伟。据该项目宣传资料介绍,该项目将建成集金珠宝首饰的研发设计、加工制造、展示交易、仓储物流、电子商务、文化旅游为一体的**珠宝产业航母。而除了产业基础优势外,环球珠宝中心还着力打造**装备制造基地项目———金诺**装备制造基地。

占地面积约124亩的金诺**装备制造基地,已于2014年8月正式动工,是集产、供、销一条龙的**首饰自动化生产设备生产基地,可满足入驻企业就近采购自动化生产设备的需求,降低人工成本,提高生产效率。林树根认为,“这个项目填补了国内**产业园区项目的空白,完整了整个**产业链。也是我们的优势所在。”

定位

两项目都想承接“广深港”产业转移

在业内人士看来,眼下,新一轮的**珠宝产业转移趋势正在发生。

在珠宝产业界,有“中国珠宝看深圳,深圳珠宝看罗湖”的说法,其中“看罗湖”即是看水贝。然而,经过20多年的高速发展,深圳水贝遇到了瓶颈。由于租金高企,不少珠宝企业经营困难加重。另外,深圳在产业布局与环保政策方面的调整,也让珠宝制造业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

广东宝力实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沈欧力认为,由于深圳水贝的珠宝经营商大多不重视品牌建设,在产品推广和企业形象展示上,均存在着“同质化”的问题。加上一些企业借“傍名牌”节省费用,在品牌经营上倾向于模仿有较大知名度的香港品牌(如模仿香港六福的金大福、正大福等)。造成的后果是,有些品牌给外界造成“山寨”印象。而在广东全省的产业转型升级大背景下,自2012年开始,珠宝加工制造环节已逐步开始外迁。

沈欧力透露,在广东做**珠宝加工的大部分都是潮汕人,这些企业老板经常会聚在一起,讨论产业发展方向。“是否可以在珠三角再找个地方来承接这些加工企业?”业内几个有实力的老板萌发出联合出资建设一个承接“广深港”珠宝产业转移基地的想法。由于东莞具有相对低廉的成本和发达的工业配套,以及对市场的快速反应能力和整合资源的能力,且具备承接珠宝产业转移的条件。很快,东莞就成为考察对象。

常平的珠宝文化产业园,正是在这种背景下运营而生。投资方在宣传中直言,该产业园是广东省珠宝产业“十二五”规划重大项目,立项的初衷主要是为了承接“广深港”珠宝产业转移。

而厚街环球珠宝中心项目,同样是为了承接这一转移。目前,厚街也是接受深圳珠宝产业辐射*活跃的地带。而除了承接深圳的产业,该项目的投资方还到广州番禺、香港等地拜会同行企业。

“香港的珠宝产业,未来也可能转移到内地来”,林树根乐观地说,据他们了解,目前香港元朗还有1000多家**珠宝加工厂,未来香港也会把这些工业用地改成商业用地,因此香港的这些**珠宝加工厂也会向外转移。只要有好的政策好的环境,他们也会转移过来。“以我们老板的努力、他对整个行业的熟悉度,30年来在**行业积累的深厚资源,以及厚街当地**的扶持,要把他们引导到东莞办厂不是难事。”

竞争

常平项目享受政策优势,厚街倍感压力

在*终确定落户常平之前,沈欧力等人也曾在多个城市做过考察。据他介绍,在东莞就曾先后前往南城、万江、东城等镇街考察。南城和万江当时因为只能挤出一百多亩用来发展项目,根本无法满足他们当初的设想。东城能拿出300多亩地,又因为交通不便利,*终选择放弃。

*后选择常平,除了常平**在土地等方面给予优惠外,公司高层也看好常平的交通区位优势,常平毗邻广深与香港,而且火车站、广深动车等交通配套完善。而为了解决园区企业人才问题,东莞、常平两级**,已协调6所大中专学校为园区输送相关专业的人才资源,解决相关企业的人才及技术需求。

“很多加工企业来常平考察后,都非常满意,有的企业甚至带了风水先生来考察,连风水先生都认为这里是聚宝之地。‘前店后厂’的经营模式更是让珠宝企业看到希望,纷纷表示要尽快进驻园区。”沈欧力说。据介绍,项目园区距离常平火车站仅200米,30分钟高铁即达广州和香港,30分钟内即达深圳机场或广州机场。

厚街环球珠宝中心同样具备交通区位优势。项目所在地2分钟连接广深高速,20分钟畅达京珠高速,15分钟对接常虎、沿海高速,10分钟直达东莞轻轨R2线,距离东莞白沙高铁站仅5km,距离深圳机场仅半小时车程。

不过,眼下,常平项目招商的速度或许要快一些。常平镇**方面为了推动项目发展,开出一系列优惠政策。企业入园坐享一系列优惠政策,首3年奖励地方留税额的50%,第四、第五年奖励地方留税额的30%;入园可享房产税五年免税优惠政策;所有厂房拥50年独立产权。大力度税收奖励,大幅度削减企业经营成本。

据称,投产后将有公安、海关、工商、税务、外经、质监、环保、消防等相关部门入园开设服务窗口,足不出园区即可享受**机关贴心优质的一站式政务服务。

“客观上来说,两个项目存在竞争关系,比如招商方面竞争关系就很明显。”林树根坦承,他们感受到来自常平项目的压力。“所以,眼下我们也在快速推进整个项目的进度。其次,我们希望得到**政策的支持。”

这其中,常平项目打出的“所有厂房拥50年独立产权”的口号,让林树根倍感压力。“这样的政策对招商是非常有吸引力的”,他说,此前他到番禺拜会同行进行招商摸底时,很多企业就向他们提出,希望可以购买厂房,而不是租厂房,以便于日后融资以及减少企业成本的不断上涨,避免企业外迁等等。

但也因为打出“所有厂房拥50年独立产权”的旗号,外界忧心这是一个跑马圈地的项目。对此,沈欧力一口给予否认。“很多企业正是看到这些完善的配套设施,纷纷表示要在这里占一席地。”沈欧力说,项目从确定落地至今,国内的大品牌企业基本都有意向在这里占位。

加速

两项目投资规模都在翻倍

据称,目前,包括谢瑞麟珠宝、周大福珠宝、六福珠宝、英皇集团、中国翡翠等220多家珠宝企业已经签订进驻协议。“随着这些龙头企业的入驻,‘羊群效应’会逐渐显现,中小企业将跟从‘领头羊’的行为入驻集聚区,从而实现东莞**珠宝产业的集聚。”对于园区的项目引进,常平珠宝产业园区投资方表示充满信心。他们称,该项目力争成为中国*大的珠宝文化旅游产业项目。

2013年底,常平珠宝文化产业园项目正式签约落地。当时,东莞市副市长贺宇等出席了签约仪式。按照*初的计划,项目占地面积300亩,总投资约20亿元。计划引进国内外知名珠宝生产企业上百家、珠宝经营及相关领域上千商家,按照国际化经营理念形成产、供、销一条龙的中国珠宝专业大市场,项目计划三年内建成。

或许是因为龙头企业招商进驻意向中反应热烈,“现在的规划变了,投资规模翻了一倍多。”沈欧力称。今年8月29日,“常平珠宝文化产业园”正式启动,此时已改变口径称总斥资为48亿元。

而细心留意就会发现,投资规模加码这一微妙的变化也在厚街项目中悄然发生。此前,厚街环球珠宝中心开始造势中称,该项目投资额21亿元,计划用三年建成,建成投产后2年内可实现加工**200吨、销售收入约800亿元,税收贡献超4亿元。而今年9月,宣传口径已经改为:项目占地面积40万平方米,规划建筑面积120万平方米,总投资额提高到55亿元。

声音

很多加工企业来常平考察后,都非常满意,有的企业甚至带了风水先生来考察,连风水先生都认为这里是聚宝之地。“前店后厂”的经营模式更是让珠宝企业看到希望,纷纷表示要尽快进驻园区。

———广东宝力实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沈欧力

客观上来说,两个项目存在竞争关系,比如招商方面竞争关系就很明显。所以,眼下我们也在快速推进整个项目的进度。其次,我们希望得到**政策的支持。常平项目打出“所有厂房拥50年独立产权”的口号,这样的政策对招商是非常有吸引力的。

———东莞信泰集团总裁林树根

有段古

三十年前,港商厚街遇挫“转战”番禺

“目前,东莞的**珠宝加工量在广东只占据微小的份额。其中,深圳占据八成高比重,此外,番禺又有相当的比重,东莞的加工量连一成都还远远谈不上,非常式微。”林树根不无惋惜地说,目前在番禺**珠宝行业投资办厂的一拨香港人,曾经在上世纪80年代在厚街寻求发展,但当时没有得到支持,于是才转战番禺。此后三十年,番禺的**珠宝产业集聚壮大,也在广东站稳一席之地。

“东莞的**产业是错过了一次历史发展机遇的。”在金叶珠宝创始人王志伟看来,如果当时那批人在厚街投资,就没有今天番禺的**珠宝产业,而厚街也早已经成为广东重要的**珠宝产业集聚地了。

悬念

谁是名副其实的“王者”?

今年8月29日,“常平珠宝文化产业园”启动仪式上,投资方还亮出了全国政协原副主席叶选平的贺信。叶选平勉励以产业园奠基为契机,早日将东莞常平珠宝产业文化园打造成国家级珠宝产业示范园区,为促进优势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探索新路子。

常平的雄心显而易见。而厚街环球珠宝中心称,项目建成后,将形成**珠宝全产业链发展平台,有望成为全国乃至***具规模的**珠宝产业高地。

厚街**对这一项目给予高度的关注。林树根说,从去年开始,他们在去外地拜访**企业时,厚街镇**领导也常常一同前往,对**产业的招商引资表达出极大诚意。不久前,厚街镇委书记万卓培在走访企业时提议,希望在环球珠宝中心项目附近打造一条“**大道”,推动厚街**产业的集聚,让**珠宝产业发展成为厚街的又一支柱产业,创造出厚街经济新的增长极。据林树根说,万卓培几乎每个月都要亲自到他们企业,跟进这个项目的进展,催促项目进度,以及解决所遇到的难题等等。

此前,为了给环球珠宝中心这个项目供地,还导致厚街工业城原控规做出了调整。据厚街工业城控规调整的规划设计单位介绍,厚街工业城定位为以技术密集型工业为主导,二、三产业互动发展,兼顾商贸服务业和房地产业的多功能综合性生态科技工业城。规划目标是建设成为珠三角东部科技含量较高的制造业基地。

林树根还透露,按照厚街镇**的承诺,他们*终将拿到600多亩的土地来发展这一航母级项目,用地规模是常平珠宝城项目(300亩)的一倍多。

两个竞争项目,*终,谁能实现自己的宏图霸业,成为名副其实的东莞**珠宝产业集聚区?拭目以待。

统筹:黄丫丫

采写:黄丫丫刘辉龙

厚街环球珠宝中心

定位:承接“广深港”

珠宝产业转移

计划:项目占地面积40万平方米,规划建筑面积120万平方米,总投资额提高到55亿元。

目标:成为全国乃至***具规模、*具影响力的**珠宝产业航母

厚街优势

区位:项目所在地2分钟连接广深高速,20分钟畅达京珠高速,15分钟对接常虎、沿海高速,10分钟直达东莞轻轨R2线,距离东莞白沙高铁站仅5公里,距离深圳机场仅半小时车程。

产业:目前,东莞的**产业主要集中在厚街,即金叶珠宝和金龙珠宝两家企业。

进展:前期项目金诺**装备制造基地已动工

劣势

与常平项目竞争明显,常平项目打出了“所有厂房拥50年独立产权”

PK

常平珠宝文化产业园

定位:承接“广深港”

珠宝产业转移

计划:项目占地面积300亩,总投资约20亿元(后改为约48亿元),三年内建成。

目标:**和树立广东珠宝产业新版图

常平优势

区位:毗邻广深港,火车站、广深动车等交通配套完善。

人才:**协调6所大中专学校,为园区输送专业人才。

优惠政策:企业入园,首3年奖励地方留税额的50%,第四、第五年奖励地方留税额的30%;所有厂房拥50年独立产权。

进展:据称,目前包括谢瑞麟珠宝、周大福珠宝、六福珠宝等220多家珠宝企业已经签订进驻协议。

劣势

产业从零开始。

标签: 东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