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脚印什么也别留下

2014-10-17来源 : 互联网

中秋和国庆、重阳期间,笔者走访台山一些公园和景区,发现留下数以吨计的垃圾,累坏园林和环卫工人,清理垃圾耗费不少人力物力。不仅考验了公共场所的承受力,也考验了市民的公德水平。

市民在公共场所所展示的不仅是自己的素养,也代表了自己所在城市的对外形象,其言行举止都是一个个流动的活广告。尽管许多陌生人不认识你,但你的口音已表明你是何方“神圣”。随手丢垃圾等不文明行为,都会被记录在其他人的脑海里。提倡除了脚印什么也别留下,这对心存文明理念的人,其实并不难。与日夜奋战、汗流浃背的园林工人相比,市民为了不随便丢弃垃圾而做出的举手之劳,真是微不足道。

除了脚印什么也别留下,既需要市民自律,也需要管理者在服务上花点功夫。诸如在公园、广场通过竖广告板、横幅、电子屏等平台,提醒市民自觉维护公共环境、禁止乱丢垃圾等不文明现象;除了设置流动式的垃圾桶外,还给市民免费赠送一个环保袋,做得好的还有奖励;对乱丢垃圾且不听劝导的市民,不必过于宽容忍让,应通过公共平台或者媒体进行曝光,让他们丢人现眼中学会规范自己的举止。

再美丽的景致,如果没有细心的呵护,西施也会变东施。就如美丽的杭州西湖,如果看到那到处漂流着泡沫和垃圾的西湖水,怎么也不能与诗人笔下的“浓妆淡抹总相宜”相对应。接下来的2015年元旦、春节等市民出游的热闹节日,如果公共管理还是习惯于你丢我扫,对市民的随心所欲随手一扔束手无策,那么垃圾满堆、臭气熏天的窘境就难有实质性改观。(金戈)

标签: 江门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