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不见的歧视是更大的歧视

2014-10-17来源 : 互联网

漫画微观

煲水三人行  城市沸点你煲我煮

沸点:据报道,*近这段时间,东莞南城****汇一城近百清洁工很郁闷,因为“长相”竟成为决定工资高低的标准之一。年纪轻、形象好的,月薪1800元;其他的则为1650元,而两者工作量几乎差不多。东莞人力资源局劳动监察支队队长何柱坚表示,这种行为属于明显的“就业歧视”。

主持:黎明()

嘉宾:Serj(俄罗斯模特,来华从业多年)

梁聚峰(知名网友,东莞市政协委员)

黎明:以后我再也不敢反驳好多所谓“物质女孩”那句“年轻貌美就是值*”的话了,因为现在连清洁工人拿高薪水都要讲年纪轻轻,讲形象姣好了。

Serj:难道不是这样吗?我平时出去接拍片子,长相好看或者有特点的年轻模特就是更加受欢迎呀,经纪人能叫的价*也更高,现在不都讲市场经济吗?这是劳资双方选择的结果呀!不过,我的老家俄罗斯去年新修订的《就业法》认为,雇主对求职者,不得表现出对性别、年龄和国籍的偏好,还禁止对工作岗位存在比如**、婚姻、肤色、母语等描述,但实际操作起来很难避免,只能体现一种法律精神和对社会风气的倡导吧。

梁聚峰:辩证地看,社会上资方往往会优先对待年轻貌美者的情况普遍存在,说明“存在即合理”的事实;但从逻辑上讲,长相这些东西归于遗传因素居多,人自己无法决定样貌,所以要制定法律**就业者的平等权利。从这次东莞商场凭年纪和形象来给清洁工人发放不同酬劳的事情来说,恰恰说明了社会与商业对从业者的形象提出了要求,即使是清洁工人的形象。我支持法律保护“同工同酬”,但是从业者也应该认识到,一个人的形象除了长相之外,和服饰、举止和修养都有关系,应该综合考量,不必过分放大因形象而带来的酬劳差别。

黎明:无可否认的是,对于企业商家,形象好的员工能够传达给顾客更多的信息,像我们坐飞机的时候,就经常会评价哪家航空公司的空姐更加漂亮,于是乎表现出更加向往乘坐有漂亮空姐的公司或班次。又比如在很多发达国家,就算是基层工人对个人形象都很注重,即使是工地泥水工人都不会邋遢糟糕,某种程度上反映了国民素养与职业尊重。

Serj:所以这次风波,既敦促企业尊重雇员的平等权利,亦提出了新的命题,那就是企业、员工双方都有义务去塑造一个更好的形象,这才是双赢。另外,我认为**部门要**工人平等权益,相比起看得见的“形象歧视”之外,更重要的是在看不到的“歧视”方面,比如说通过关系让形象不好的员工拿到比形象好的员工更多的利益、又比如“走后门”拿职位、乙肝歧视或残疾人职业歧视等。

梁聚峰:是的,我们更应关注那些涉及权力寻租的就业歧视。据我所知,像很多外企私企,员工之间的收入是不同的,雇佣关系在于劳资双方协商认可,这样的话就算是因长相形象好看而获得高薪亦未尝不可,但前提是遵守法律约束。但是,像公权力部门之类的机关单位,更应受到就业公平原则的约束,比如平等看待公务员的长相性别、公平对待疾病患者或残疾人参与公务员队伍等。

标签: 东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