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手机与孩子和谐共处的N种模式

2014-10-17来源 : 互联网

辣妈June认为,亲子时光要优先考虑并且要专注亲子。

这是一个被手机**的时代,它就像一个*大的黑洞,吞噬了你的闲暇时光,吞噬了你的兴趣爱好。如今,随着“低头族”爸妈的增多,连宝贝们都明显感觉到手机已经成了“霸占爸爸妈妈的怪物”。然而,这又是一个离不开手机的时代,工作、友情、休闲、娱乐,都离不开它。

对于来自“不刷屏就死星”的爸妈而言,究竟该如**衡手机刷屏与亲子互动之间的矛盾?本期父母课堂,来自广州“妈妈圈”与广州“盐妈网”的多位达人妈妈将与我们一起探讨“孩子与手机和谐共处之道”。

*基础模式:

特殊场合不得刷屏

意见**:盐妈网友vega

Vega,有一对人见人爱的混血宝宝,大宝已经在上幼儿园了,小宝还在哺乳期。现阶段,Vega算是一个全职妈妈,但是在带孩子的过程中,她有时候也会忍不住刷屏。在Vega看来,身处移动互联网的时代,亲子时间刷屏,对于很多年轻的爸爸妈妈而言,真的是难以忍住的“通病”。不过,Vega坚持,在一些特殊场合之下,她是**不刷屏,同时也是反对其他宝爸和宝妈刷屏的。

*先,是吃饭的时间不刷屏。作为全家人**之中*重要的聚餐节点,吃饭的时候也是亲子交流的重要时刻,哪怕是老公唱主角,自己也不会在旁边玩手机煞风景,因为用餐时间对于培养家庭凝聚力来说非常宝贵。其次,是哄宝宝睡觉时绝不刷屏。在Vega看来,睡前阅读和睡前故事,对于孩子阅读习惯的养成和亲子关系的培养至关重要,因此此时爸爸妈妈千万不能继续“埋头族”的刷屏生活,必须要把目光和精力都投向孩子。在其他时刻和其他场合,一旦孩子发出“希望妈妈陪我玩”的信号时,Vega也会立即停止刷屏,满足孩子的“陪伴”需求。Vega认为,在某些特定的日子或家里的某些区域禁止使用手机。这不仅能促进亲子关系,还能教育孩子如何正确地与人交流或谈话。随着孩子年龄增长,这一点将越来越重要。

*粗暴模式:

换成“砖头机”不能刷屏

意见**:妈妈圈网友两只可爱猫咪(以下简称猫咪)

生孩子之前,猫咪是一个常见的“手机不离身党”,吃饭、睡觉、甚至上厕所都在刷屏。怀孕期间,由于担心辐射,慢慢开始进入戒“刷屏”模式。整个孕期,猫咪都很少刷屏。

生完孩子之后,猫咪更是不敢在带孩子的时候刷屏了。“看了一则新闻,报道一个宝妈玩手机,孩子在卫生间淹死了。真的很心痛,自此之后就长了记性,多陪孩子,少刷屏!玩手机能给宝宝带来什么好处?多陪陪孩子,不然他们成长的过程中就缺失了父爱母爱,肯定不会成为一个阳光性格健康的孩子。”猫咪和宝爸商量之后,决定每人购买两部手机,一部智能手机,一部“砖头机”。在手机店花99元购买的“砖头机”,只能接电话和发短信,即便是在陪孩子的过程中,想刷屏也刷不成,而且换了手机之后,手机的吸引力慢慢减弱,刷屏的冲动也没那么强烈了。如今,除了接听重要电话,猫咪两口子在亲子时间基本都远离手机。

猫咪觉得,对于不少自制力差的父母而言,换一部这种“砖头机”不失为一个明智选择。如此一来,当宝贝上幼儿园或者睡觉时,你可以照常开启刷屏模式。当带宝宝去外面玩耍时,你可以受到较少的外界干扰,亲子时间将会变得更加**。

*决绝模式:

在孩子面前

绝不刷屏

意见**:玉娇

玉娇,是一个自由职业者,家里有一个5岁的女儿。为了女儿的健康成长,玉娇不仅辞掉了工作,而且****了全家人的生活模式。

“在生孩子之前,我就开始关注国外育儿方面的知识。印象*深的便是一则‘电视制造脑残’的研究报告,因此生完孩子之后,我们把家里的电视机都送人了。要说在孩子面前用手机刷屏是断然没有的事情。”玉娇说,虽然自己是一个网购发烧友和微博控,但是生完孩子之后便和老公约法三章,除非必要,否则决不再孩子面前玩手机。初时,夫妻俩都时有犯规,但是经过长时间的相互监督和督促,目前双方都已经养成了不在孩子面前刷屏的好习惯。

在玉娇看来,孩子早期发育,应该接受更多的声音刺激,而不是图像刺激。应该多走出户外玩,而不是宅在家里。因此,闲暇时,夫妇俩经常在家陪孩子听音乐,和孩子一起画画或者做手工。每逢周末或者节假日,钓鱼、踩单车和农家乐采摘是家庭三大例牌娱乐项目。不过,每当孩子睡觉或者上学时,玉娇则会抓紧时间刷朋友圈看看朋友们的*新动态,并回归网购发烧友的本色,但是虽然每个月会收到几十个包裹单,但却没有一件东西是当着女儿的面买的。

*民主模式:

玩“真手机”时,给孩子一个“假手机”,必要时各玩各的

意见**:妈妈圈网友小小帕

小小帕,自称是个标准的享乐族。她是骨灰级的吃喝党,经常通过微信和豆瓣吆五喝六,去大街小巷猎食寻味。同时,作为妈妈圈中的活跃分子,跟圈中的其他姐妹们聊天也是小小帕每天的必需课。

“可能是受我刷屏的影响,我发现我家大宝从小就对手机有一种强烈的好奇心。每次我玩手机的时候,他都想抢过去玩。手机屏幕,对孩子的眼睛不好,可是一时我又戒不掉刷屏的毛病。怎么办呢?有一次我在网上发现了一个儿童手机。说是手机,其实是一个类似MP3的播放器,可以播放儿歌,也可以听故事,而且可以充当防走失的GPS定位器。虽然售价不低,但是果断买了一个。”小小帕说,买了这个儿童手机之后,自己实在忍不住想刷屏的时候,就会跟大宝商量,我们玩半个小时的手机吧,你玩你的,我玩我的。接下来,宝宝便会专心地倒腾他的手机,一会儿听歌,一会儿听故事。小小帕,则在一旁刷自己的屏。

不过,小小帕特别提醒,如今这种儿童手机有很多种,*好给孩子买那种不带液晶屏的,以免伤了孩子的眼睛。与此同时,当孩子不想你继续刷屏,或者儿童手机已经让他失去兴趣的时候,你就应该自觉放下手机,陪伴孩子。

*另类模式:

把手机当电台

让孩子当DJ

意见**:盐妈网网友云朵儿悠悠

“不是不能玩手机,关键是看你怎么玩手机!”作为一名早期教育工作者,云朵儿悠悠觉得手机与孩子并不是天敌,而是可以陪伴孩子一起成长的道具。有时候,与其在孩子面前埋头刷屏,不妨试着把手机交给孩子,让孩子当DJ,然后跟着孩子一起HI起来。

“周末,我们一家人出去玩,会让孩子当DJ,然后用手机随机播放一*歌,或者讲个故事。播放完毕,我们一起学唱或者复述故事,看看谁能*快记住歌词,谁能把故事复述得更完整。在这个过程中,既满足了孩子对手机的好奇心,也不乏亲子互动。除此之外,我女儿还很喜欢手机上的一个角色扮演猜词游戏。同样是女儿当DJ,决定当晚的游戏怎么玩。玩的时候,其中一个人必须先在手机上找一个图或者词,然后让第二个人通过表演告知第三个人。这种类型的角色扮演,非常锻炼孩子的表达能力和想象能力。”云朵儿悠悠说,自从女儿开始当DJ后,晚上刷微博和朋友圈的时间明显少了,但是亲子质量得到了明显提高。在云朵儿悠悠看来,只要孩子不长时间盯着手机屏幕或者沉迷于手机游戏,适当玩手机对于孩子是没有太大影响的。通过把手机的控制权交给孩子,父母也可以从小培养孩子合理利用手机而不是被手机所控。

*效率模式:

亲子时光

专时专用

意见**:盐妈网网友辣妈June

June儿子3岁了,女儿4个月大。“跟孩子一起的时候,我一般尽可能不拿出手机。儿子小的时候,我们常常拿手机给他拍照拍视频,他觉得有趣就总是要拿手机看,但是医生后来明确指出这样影响他的眼球发育,所以现在我自己包括家人都尽量不会在陪他的时候拿出手机了。我女儿还比较小,所以有时喂奶的时候如果她是准备睡觉的话我会刷屏,但相对时间还是少的。”在辣妈June看来,亲子质量其实比亲子的时间更加重要,对于爸爸妈妈而言,*关键的是提高亲子质量。虽然现代生活很难离开手机,但是辣妈June觉得,很多父母在亲子时间玩手机,更多是因为还不太知道怎么跟孩子玩,如果懂得如何在亲子时间去倾情投入,是不会想着去刷屏的。

“孩子很敏感的,他会很清楚你是否真正在陪伴他。开始的时候,他还可能会用各种办法叫你、甚至哭闹,但如果一直缺乏真正的互动和联结,孩子久而久之会慢慢跟父母疏离,造成心理上的逃避和不信任。另外,父母的言行举止直接影响孩子,如果我们只顾着刷屏,宝宝也会模仿,他们就比较难学会专注地做一件事情。”辣妈June认为,时间是要自己控制的,亲子的时间要优先安排,但是除了亲子时间,父母也要学会安排自己的个人时间。如果是白天,需要上微信什么的,可以使用电脑版节省打字的时间。有事可以打电话,尽快处理。当孩子睡了,则可以用手机刷屏。如果宝宝已经比较大,会自己专注做他自己的事情,这个时候父母也可以刷屏。此外,如果不是亲子时间,虽然孩子也在场,只要在场的目的并不是亲子,父母同样可以刷屏。

D0203版采写:米春艳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