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陡卫生院旧貌换新颜

2014-10-17来源 : 互联网

北陡卫生院的医生在查房。供图

近日,从北陡镇卫生院获悉,投入约191万元的北陡镇卫生院帮扶工程,已于上月完成,就医环境大大改善,可以满足当地人民目前就医需要。据介绍,台山市卫计局计划用5年时间,帮扶北陡、上川、下川、深井和三合卫生院,逐渐发展达到中心镇卫生院的服务能力。

背景

北陡镇卫生院位于台山市西南边陲,距离台山市中心台城镇有一百多公里,镇内人口约3.5万人。

该院现有主要业务用房为1997年由香港台山商会捐资建设的综合楼,占地面积2800平方米,建筑面积1800平方米。经过多年使用,病房拥挤破旧,基础医疗设备缺乏。

2013年9月,台山市市委书记谢伯欣到该卫生院调研工作,在了解到该院就医环境恶劣后,指示要加大力量帮扶边远地区卫生院发展。他表示,北陡镇作为一个边远镇,要按照中心镇卫生院的标准来配全医疗设备、完善功能科室、搞好相关建设,以**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北陡镇卫生院的帮扶项目,还被列为台山市2014年的**民生工程项目。

规划

台山市卫计局制定了《深入开展帮扶边远卫生院发展工作方案》,计划从2014年至2018年,用5年时间,统筹全市卫生计生资源,帮扶北陡、上川、下川、深井和三合卫生院,解决专业技术人员缺乏、医疗设备简陋、医疗业务用房和职工宿舍不足等问题。每年**扶持一或两个单位,逐渐将边远卫生院都发展起来,达到中心镇卫生院的服务能力,逐步缩小城乡、区域之间差距。

根据《方案》的安排,台山市卫计局将针对各边远卫生院的发展需要开展帮扶,专项扶持发展资金在台山市卫生系统内部筹集为主。如购置上川卫生院急需的生化机、尿液分析仪、牙科综合*疗机、B型超声波等设备;而上川、下川卫生院所急需的外科、内科、妇产科等医疗技术人员,也会**培养和引进。深井镇卫生院除了购置急需的除颠器、X光机及医疗救护车外,还要新建一幢职工宿舍大楼等,解决近70名职工的住宿问题。三合镇卫生院则要购置监护型救护车、心电监护仪、心电图机、彩超、X光机等一批急需医疗设备,并培养和引进临床医生、医技人员等急需技术人员等。

据台山市卫计局介绍,这次帮扶活动,**突出了人才队伍建设的工作。该局安排台山市人民医院、中医院、妇幼**院,与这5个边远卫生院进行对口帮扶,每间医院每年至少派出5名业务技术骨干,分别到对口的卫生院开展帮扶工作。而在卫生院中,每年也会选送有潜质、急需配备的技术人员到上述市直三大医院进行培训、进修。同时,台山市还统一通过卫生职业技术学校开办业余中专班,和联合开办大专班等形式,帮助边远卫生院没有专业技术学历的人员完成大、中专学历教育。鼓励医务人员积极参加函授、自学、网络培训等,全面提高医疗人员的服务水平。

改造前后对比

病房拥挤破旧

据北陡镇卫生院办公室主任陈**介绍,该院现有主要业务用房为1997年由香港台山商会捐资建设的综合楼,占地面积2800平方米,建筑面积1800平方米。经过多年使用,病房拥挤破旧。

病床增至50张,产房增至6间

2014年4月初,北陡镇卫生院综合楼室内外改造工程开始施工。

其中,妇产科于6月底改造完成并投入使用。陈**告诉,原来的产房布局不合理,一间产房里住2至4个人,非常拥挤。改造妇产科的时候,对产房进行了重新布局,改为一间产房住1至2人。同时还增加了产房,从原来的4间增加到6间,病床也从8张增至12张。改造之后,产房环境明显改善,住院的人也多了。他说:“以往,除了分娩后的产妇之外,基本没有孕妇入住,但是现在一个月大约有20位孕妇住院待产。”

同时,由于病房、医生办公室等布局不合理、环境差,综合楼二楼住院部也进行了改造。陈**说:“改造之前,住院部的病床太少,只有30张,不能满足住院需求。现在增加到50张,就可以满足需要了。”

设备缺乏

基础医疗设备缺乏。如,去年该院新开设了中医**及理疗科室,但条件简陋。

卫生院添了一辆救护车

为加强医疗安全需要,原发热门诊、五官科还搬迁到了副楼,院区内外安装了一套安监系统,妇产科、住院部各安装了一套病床呼叫系统。

北陡镇卫生院还购置了一批基本医疗设备,目前已经装机培训完毕并投入使用。这批设备共计35万元,包括1台全自动血细胞分析仪、1台自动尿液分析仪、2台心电监护仪,以及理疗科用的智能腰椎、颈椎牵引仪、电脑中频*疗仪、低周波*疗仪各一台。

同时,根据北陡镇群众对中医**及理疗等特色传统医疗需求大的特点,该院购置了腰、颈椎牵引机、波频*疗仪等设备后,前来就诊的病患多了许多,以老病号、老年人为主。此外,香港台山商会还捐资35万元,为北陡镇卫生院购置了一辆救护车,已经于7月初交付使用。

现有职工65人

陈**告诉,改造之后的卫生院已经可以满足当地群众就医需要,不过该院目前还存在人手紧张的问题。据介绍,目前该院现有职工65人,其中专业技术人员60人。执业医师17人,其中中级职称5人,全科医师1人,公卫医师3人。妇产科人手*为紧缺,目前只有3**护人员,其中1名为主*医师,尚缺乏主*医师。

人手紧缺

人手紧缺,目前正在招聘妇产科主*医师。

采写:梁晓琳李清泉

标签: 江门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