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市场遇“铜九”四季度或是抄底时机

2014-10-17来源 : 互联网

 梁栩瑶 进入“金九银十”的传统旺季后,各城市推案量均较8月显著回暖,开发商营销力度也有所加大,但土地市场却并未出现期盼的回稳迹象,市场难觅“金九”。

成交总价持续回落,均价延续环比上涨

据CRIC监测,9月份,全国100城市经营性用地成交总金额为857亿元,环比出现回落,下降17%,较去年同期更是大跌七成。本月的土地成交平均楼板价为3216元/平方米,环比上涨37%,同比上涨16%。

CRIC研究员马千里认为,总价下跌主要在于成交量的缩减,而均价之所以能够实现一定幅度的上涨,一方面虽楼市仍处弱市,但政策刺激提振了一定信心,企业对**地块勇于出手,土地溢价走高;另一方面,因为一线城市成交占比上升,拉升了整体市场的成交均价,9月份一线城市成交总额占比达到49%,较8月份上升了15%之多。

在成交面积方面,土地成交分化加深,一线城市土地市场竞争加剧,二线城市中**城市亦成为房企竞争之地,三四线则少有人问津。数据显示,9月一线城市经营性用地成交总建面积、成交总价环比涨幅分别为36%、20%,而二线城市成交总建面积、成交总价同环比均有所下滑,同比分别下滑71%和79%,环比分别下降49%和36%。

流标率继续走高,溢价率环比回升

据CRIC监测,今年9月,全国100城市经营性土地整体溢价率为23.84%,较8月份环比上涨13.07个百分点,较去年同期下降9.71个百分点;土地流标率为4.06%,同比下降5.26个百分点,环比上涨0.59个百分点。

马千里认为,9月政策利好不断,**地块频出,一线城市土地成交大幅上涨,房企竞争直接拉高土地成交溢价率,底价成交比例大幅降低,且本月成交的436幅地块**188块为底价成交,占到43.1%,较上月大幅下降34.8个百分点。9月份流标率下降主要在于供应量的缩减,本月中西部仍是流标重地,占到六成以上,仅洛阳就有4块土地流标,均为相邻地块,总建面积共计52.44万平方米。

四季度或是**时机,开发商观望依旧

房地产开发商9月拿地并不积极,观望情绪依旧。马千里认为,一方面是因为房企土地储备比较充足,各房企的主要精力集中在去库存、拼业绩上;另一方面在市场趋冷的环境下,各房企在财务上更加谨慎,纷纷加速存货周转减少拿地,以增加流动资金应对市场波动。25家典型房企9月新增土地建筑面积和金额,分别为503.24万平方米和285.44亿元,同环比均大幅减少。

马千里认为,房企考虑到明年开发需求,必将在四季度加大土地储备。地方**基于财政收入考虑,推地力度或将加大,预计四季度土地市场将会迎来稳步回升,一线城市和市场表现较好的二线城市将成拿地热点。

[相关新闻]万科11.19亿青岛再获三地

 梁栩瑶10月14日,青岛市公开拍卖李沧区东部四幅地块,前三幅被青岛万科以底价竞得,总成交价11.19亿元。

本次出让的四幅地块均位于李沧区宾川路以东、金水路以南、毛杨路以西、习水路以北。其中,青岛万科竞得的1号地块土地总面积4.76万平方米,规划建筑面积13.59万平方米,土地用途为住宅、商服用地,起始总价3.78亿元、楼面价3360元/平方米。

一线城市前9月卖地总额3671.1亿

 旷小丹中原地产研究部统计,今年前9月,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四个一线城市合计土地出让金为3671.16亿,与去年同期的3672.7亿基本持平,但仅完成了去年全年总额的70%。

今年前九月一线城市成交土地470幅,只及去年前九月778幅的六成。而去年土地成交溢价率基本40%左右,今年*近几个月的溢价率均在20%上下。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