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山籍华人办校 助移民学子提升

2014-10-17来源 : 互联网

纽约讯“深耕社区”、“关注新移民学生升学和就业发展”,这都是下东城高中(LowerEastSidePrepartoryHighSchool)的办学目标。鲜为人知的是,该校的创办人是一名台山籍华人———**城先生。笔者今期特别走访该校,了解其*特的教学理念。

毗邻曼哈顿华埠的下东城高中具有四十年历史,该校连续多年被《美国新闻与世界报导》评为全纽约50家*佳高中之一,也是纽约市教育局评分为A的**学校。

近年荣升副校长的第二代华人曾羡文表示,自己*欣赏下东城高中因材施教的教学定位。

曾副校长形容,学校欢迎本地生,同时欢迎新移民学子。16至21岁的新移民学生和转校生,不论学生是否有合法居留身份,皆可在该校就读。根据新移民的需求,该校还为学生提供英语是第二语言的课程(ESL),中英双语课程,和设有免费课后辅导班,使学生尽快取得毕业文凭,并且帮助他们进入更高学府继续深造。

她说,该校的ESL课程总共分为8级,仔细地衡量学生掌握英文的进度并加以补强,在友好的学习环境下,绝大多数学生都进步很快,为他们上大学及深造打下良好基础。

在曾副校长的**下,笔者到了不同的教室参访,师、生教学认真的态度,令人动容。

一位高年级同学表示,自己是转校生,本已入读纽市所谓“名校”,但上学后发现不仅进度跟不上,更重要的是同学之间欠缺互相学习的精神,反而是各人恶性竞争。他庆幸自己转读下东城,在这里,他找回自己与校园应有的归属感。

身兼语文及科技教师的HenryRuan说,该校学生主动学习的态度,令他*感动。学校多年前开办了机器人创作组,每年都有大量学生,抽出课余时间参与,很多学生从创作中,发掘出自己对科技的兴趣,进而在工程等领域继续深造。

校长普玲(MarthaPolin)当天也接受了访问,担任下东城校长13年的她称,对学校的发展感到骄傲,并深信该校的办学理念,*能够帮助年轻新移民快速融入主流社会。

她特别提到该校一个名为“ToastMaster”的特殊课程,定期训练学生的演说技巧,很多新移民华裔学生,都因课程克服了公开演讲的文化与心理障碍。

“我们一直觉得读书之外,个人的成长、人格的发展也是非常重要的,透过活动与人接触中学习美国社会的方方面面。”她说。

创办人故事

*初为帮助超龄学生而设立

该校创办人**城是台山籍华人,台山师范美东校友。据本地资料显示,他当年作为交换学生从香港来到美国读书,毕业后进入纽约市青年局工作。1966年,他了解到一些来自香港的超龄学生无法得到合适的公校教育,于是在几间教堂的帮助下,他在华埠加萨林街租赁一间教室,招收超龄学生,这就是下东城高中的前身。

据悉,四年后,下东城高中的学生从*初的60名发展到300名。该校的教育成果得到纽约市教育局的正式认可,教育局为该校拨款和委派教师。从1970年10月起,下东城高中正式成为纽约市一所**学校。**城也在该校担任历史教师至退休。

他说,“从事教育工作几十年,任教过的学生数千人,他们中很多人有傲人的成就,成家立业,创出新前途。”年近七旬的**城回想起当年创办这所学校,显示出自豪的幸福感。

曾副校长补充说,拥有500多名学生的下东城高中不但安全,还具先进的科技教育、崭新的科学实验研究室,多元文化的学习环境,并拥有众多经验丰富的**教师。每年该校的毕业生进入大学比率都很高,为华人社区培育了无数的专业人才。(文刘俊彦)

标签: 江门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